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鍋具背後的物流科技

[市場點擊] 鍋具背後的物流科技

 

鍋具 物流 愛仕達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仕達致力於為家庭提供高品質、健康的廚房家居用品,愛仕達生產計畫總監陳俊朝在採訪中說:我們將秉承科技、創新、健康的價值觀,成為人們在健康品質生活中,家居產品及服務的首選品牌。

 

 

鍋具背後的科技

     鍋具如何用科技來體現?對於消費者而言,看得到是鍋具的外觀、顏色和材質,看不到的則是背後的生產工藝。愛仕達複雜、智慧的生產工藝,是令全世界消費者青睞的秘訣之一。為了保證產品的品質和生產效率,愛仕達重點投資了多個智慧工廠,引入了多項智慧、自動化生產和物流技術,實現了“科技”的無處不在。

     僅以本次記者參訪的浙江溫嶺工廠為例,目前園區一期已全部投入使用,共有8大工廠,總計占地約460畝(92,764坪),實現了從原材料至成品出庫的人、機、料的一體化管理和不間斷生產。

 

智慧工廠建設

迎接各項挑戰

     開展智慧化升級的原因,主要來自日益上漲的人工費用。中國沿海地區的生活水準上漲,意味著人工成本的攀升,而且工人招募越來越困難。因此愛仕達希望通過自動化和智慧化升級,提升產能、保證產品品質,同時也能夠降低勞動強度,為工人創造健康的生活環境。

     升級所面臨最大的挑戰來自於“思想”,不同於傳統生產中各環節“各自為戰”,智慧工廠的所有運營邏輯都需要從整體層面來把控,非常考驗整體系統的支援度,和對於數位化、資訊化能力的掌握。目前溫嶺工廠上線了7大系統,涵蓋了訂單處理、生產製造、倉儲管理(包括原料、在製品、成品等)、設備控制等多個層面,以此來形成不同的數據報表,為工廠的整體運營提供可靠的決策依據。同時,愛仕達深悉智慧化並不意味著無人,不少工人是從傳統工廠進入了智慧工廠,對一些流程和設備的使用需要不同程度的適應性。此外,供應鏈流程的重塑與優化,包括如何配合生產計畫也是從傳統走向智慧的挑戰之處。目前溫嶺工廠已經實現了系統智慧排產,因此對相關配件的供應分類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

從效率和品質的數據來看,提升非常明顯。與傳統相比,產能的提升是最顯而易見的,如今溫嶺工廠的產能已經達到了4,000萬套/年,而整體的返工和報廢率相比過去降低了30%左右,這也是能夠幫助愛仕達提升產能和效益。

 

 

 

 

 

 

 

 

 

 

 

 

 

 

走進超級工廠

     愛仕達溫嶺智慧工廠每個工廠配備了不同的生產工藝,服務不同的產品線。1號工廠為高溫系列產品+綜合庫,2號工廠生產鋁製品系列產品,3號工廠生產不銹鋼系列產品,6號工廠主要負責輥淋塗工藝+綜合庫,7號工廠生產零部件,8號工廠負責產品壓鑄工藝,10號工廠生產機器人產品。除此之外,整個園區內還建設了零部件生產中控中心,辦公區和相應的生活區,其中辦公區設計參照了蘋果總部大樓設計,目前正在建設中。據瞭解,在愛仕達智慧工廠,設備供應商為其提供了近3公里托盤式輸送線的輸送分揀系統,40多台提升機系統,由於行程時間有限,本次參訪主要以1號綜合庫、6號綜合庫為主。

 

一號工廠功能及流程

     一號工廠綜合庫高23米,具備18,480個托盤貨位,主要功能為配件包材/配件標準件揀選、QC出庫、包材入庫、成品出/入庫、配件包材/配件標準件出庫等。

     其具體流程如下:

配件收貨入庫流程(非換箱作業)

     非換箱的貨物碼好托盤後,由作業人員將貨物資訊與托盤綁定,並通過堆高機放置托盤輸送機上(總計3處),通過掃碼,外形檢測,稱重後入庫。

配件收貨入庫流程(換箱作業)

     換箱作業:一層換箱作業流程:換箱的貨物碼好托盤後,由作業人員將貨物資訊與托盤綁定,並通過堆高機放置托盤輸送機上(總計3處),通過掃碼,外形檢測,稱重後入庫。入庫的總流量為76托/小時。

整托成品出庫流程

     WMS下發成品出庫任務,堆垛機將貨物放置於相應巷道的托盤輸送機上,出庫成品通過托盤輸送機輸送至出庫口(共3處),由作業人員通過堆高機取走裝車。出庫的總流量為91托/小時。

成品線上揀選出庫流程

     堆垛機將出庫成品放置於相應巷道的托盤輸送機上,出庫成品通過托盤輸送機輸送至線上揀選區,由作業人員手動將揀貨資訊與空托盤進行綁定,手動掃成品托盤。然後根據訂單需求將需要出庫的尾數成品數量放置空托盤上。揀選任務完成後,作業人員通過手動按鈕,托盤輸送至出庫區或回庫。

配件線上揀選入庫流程

     堆垛機將補貨配件放置於相應巷道的托盤輸送機上,補貨配件通過托盤輸送機輸送至線上揀選區,由作業人員手動將揀貨資訊與空托盤進行綁定,手動掃配件托盤。然後將需要補貨配件的尾數配件數量放置空托盤上。揀選任務完成後,作業人員通過手動按鈕,托盤輸送回庫。總流量57托盤/小時。

驗貨房送貨流程

     驗貨需求產生後,物料托盤出庫口進行出庫,作業人員根據需求取相應貨物數量並送至驗貨房,剩餘貨物回庫。貨物完成後,WMS下發驗貨訂單托盤出庫,由作業人員將驗完剩餘貨物放置在訂單托盤上進行回庫。驗貨房出庫和入庫托盤總流量為17托/小時。

其他作業區流程

     空托盤垛出庫口,用於配件入庫的空托盤補給。流量包含在成品出庫裡(總流量為91托/小時);空托盤垛入庫口,流量包含在入庫流量中:總流量為67托/小時;

     1號工廠綜合庫還承擔了2、3號工廠的配件、包材的出庫和成品的入庫。其流程為:1號庫立體庫內的配件及包材通過堆垛機放置在對應巷道的輸送機上,輸送至1、2、3號工廠,通過設備供應商的提升機降至1層,由一層堆高機式AGV取走托盤。1、2、3號工廠生產完成的成品,通過堆高機式AGV放置在各個車間的托盤提升機入口處,成品通過提升機進入二層(鋼平臺)輸送線,並最終進入1號庫的立體庫。

     1、2、3號工廠各兩台托盤提升機,正常使用時一台輸送成品,一台輸送配件、包材。如果其中一台發生異常,可由人工將另一台手動切換為上下輸送。單台提升機的流量為67托/小時。

6號工廠作業及流程

     6號工廠綜合庫擁有6,450個托盤貨位,主要負責6號工廠的配件包材/配件標準件揀選、QC出庫、包材入庫、成品出/入庫、配件包材/配件標準件出庫等作業,其具體流程參照1號工廠流程,不同之處如下:

流量有所減少

     相比於1號工廠,6號工廠由於容量下降因此流量也有所減少,具體為:配件收貨入庫總流量為24托/小時,整托成品出庫、入庫分別為36托/小時、24托/小時,整托配件出庫為19托/小時,尾數配件出庫總流量為18托/小時,驗貨房出庫和入庫托盤總流量為7托/小時。同時,6號工廠為了提升出入庫效率,設備商幫助愛仕達在綜合庫使用鋼平台構建了RGV出入庫系統,來完成包材的出入庫,該RGV系統同樣由設備商提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