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海運貨櫃運輸之價值

[專欄] 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海運貨櫃運輸之價值

 

區塊鏈 海運 秦玉玲

 

文章來源:文/秦玉玲

 

 

     球疫情減緩商務及旅客的跨境活動,但是國際貿易訂單的貨物運送仍需要仰賴海空運的國際運輸,而海運承載90%的國際貿易貨運量(達4萬億美元貨物價值的貿易額)。在漫長的國際物流供應鏈中,存在複雜的流程、繁瑣多樣的文件、跨境多邊往來單位、資訊不透通不及時、操作複雜成本高等諸多問題痛點。這些長久以來的問題,網際網路Internet的出現雖然已經大幅改善資訊(影音、文字、圖片)可以藉由ICT資通訊技術在全球無遠弗屆地域之間傳遞及分享,時間與效率成了比距離長短更為重要的考量因子。

     數位化與智慧化搭配著新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成為產業進行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新趨勢與方向。貨櫃航商也注意到此議題的重要性,IBM與Maersk馬士基自2015開啟打造全球第一個國際海運區塊鏈平台TradeLens,將海運貨櫃運輸之貿易運輸文件及貨櫃相關訊息,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成為資訊透通、即時分享、分散式去中心化、同步不可竄改等區塊鏈特性優勢,將國際物流航運所牽涉生態系利害關係人及漫長的供應鏈,結合區塊鏈的雙鏈整合,成為如虎添翼的最佳組合以解決痛點問題。

 

 

 

     在TradeLens平台上通過區塊鏈技術處理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結構及非結構文件的分享,提供包含貿易與運輸文件32種資料分享、120個國際運送貨櫃(物)狀態。2018年營運至今(2020年底),全世界的主要航運公司Maersk馬士基航運、CMA CGM法國達飛海運、Hapag Lloyd赫伯羅特、MSC地中海航運...等,超過60%以上的運力都已經加入Tradelens,並累積全球200多個碼頭櫃場、14國海關、3000萬個貨櫃、1.5億個Events「事件」、1300萬個文件在TradeLens平台上運作及追蹤,相關數據仍持續成長中。

     另一個以中國中遠集團COSCO為主的GSBN(Global Shipping Business Network)海運聯盟鏈平台也宣佈建置完成,包含海運出貨通知(SI)、海運提單(eBL)及危險品申報(DG)等功能。GSBN與9家航運業運營商簽署服務協定,簽署方包括CMA CGM、中遠(COSCO)、中遠海運港口(COSCO)、赫伯羅特(Hapag Lloyd)、和記港口集團(Hutchison Ports)、東方海外(OOCL)、青島港集團(Port of Qingdao)、PSA 國際港務集團(PSA International)和上海國際港務集團(SIPG)等。另有2019年成立的DCSA(Digital Conta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數位貨櫃運輸協會,則為標準制定的非營利組織,區塊鏈為該組織六大工作項目之一,除了制定海運提單eBL等多項海運資訊交換標準之外,亦制定23項貨況訊息,從空櫃提領至重櫃裝船出口,進口自船隻進港、重櫃卸貨至放行提領之主要貨櫃動態,未涉及商業文件及海關作業。長榮海運及陽明海運均為DCSA成員。此為,DCSA計畫於2030年完成電子提單,研究顯示處理紙本提單的成本是eBL電子提單的三倍,未來50%海運市場採用電子提單,則航運業每年將可節省40億美元。

 

未完待續,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