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拎包入住的冷鏈倉庫哪裡找?

[封面故事] 拎包入住的冷鏈倉庫哪裡找?

 

冷鏈 物流地產 普洛斯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高標準、專業化的冷鏈物流設施嚴重不足,與世界冷鏈服務需求迅猛增長的矛盾日益凸顯。需求方紛紛尋求從冷鏈物流設施到整體運營的綜合服務,在這方面,一家洞悉冷鏈供應鏈需求的行業巨頭有絕對的話語權。本文重點報導冷庫租賃業的新商業模式,不僅租庫,還要增加更多元的附加服務,以提供產業思考。

     界生鮮市場迅猛發展,數據顯示,2013~2019年中國生鮮市場交易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中國生鮮市場交易規模達2.04兆元(單位:人民幣,下同)。與此同時,新興的生鮮電商進入蓬勃發展期,盒馬鮮生、每日優鮮、美團買菜、叮咚買菜等商家不斷湧現,打破了生鮮產品的地域界限,極大地改變了人們對傳統農貿市場和菜市場的依賴。艾瑞諮詢發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生鮮電商交易規模達2,796.2億元,同比增長36.7%。隨著年輕一代的消費習慣逐漸轉移線上,生鮮電商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加速擴大,預計到2023年交易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

     生鮮電商的核心競爭力是冷鏈,然而中國冷鏈產業的發展尚不成熟,市場供給呈現區域性不平衡,高標準、專業化的冷鏈物流設施嚴重不足,冷鏈物流技術和運輸體系也有待升級改善。生鮮電商、冷鏈物流等行業的企業對從冷鏈物流設施到整體運營的綜合服務有著巨大的需求,以尋求更多的業務突破,提升盈利空間。

     在生鮮電商、社區電商爆發式增長的同時,普洛斯洞悉生鮮零售背後的供應鏈需求,一方面在冷鏈領域持續發力,充分支援其客戶的業務發展,一方面投入孵化冷鏈運營平台,並且對食品供應鏈企業進行投資,滿足To C端激烈競爭帶來的對冷鏈供應鏈的更高要求。普洛斯不僅是國際首屈一指的現代物流基礎設施提供商和服務商,近幾年基於其物流設施網路,普洛斯構建物流大生態平台,整合、協同產業資源,不斷推陳出新。針對食品、醫藥等需要冷鏈服務的相關產業及其上下游企業,普洛斯提供囊括選址、規劃設計、冷庫定制或改造、冷庫設施設備、融資租賃以至全程冷鏈物流服務的綜合解決方案,充分支持和賦能產業發展。

 

拎包入住式冷鏈服務

     截至目前,普洛斯除了在美國、日本、巴西與印度外,另外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蘇州、南京、成都、長春、南寧等22個核心城市佈局了近百萬平方米的冷鏈基礎設施,主要服務生鮮食品、醫藥等行業企業。冷鏈基礎設施的選址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周邊環境、交通狀況、運輸距離、整體運輸效率等。普洛斯資產中國區高級副總裁、商務負責人經曉曦介紹說,早在2015年,普洛斯便根據消費者習慣、配送效率以及客戶的供應鏈網路佈局等數據,與麥肯錫合作開發了倉儲網路選址工具。現在這一工具也為冷鏈企業帶來極大的價值。應用該科學選址工具後,客戶的配送網路佈局得以改善,降低了客戶的整體配送成本。

     同時,普洛斯旗下海屹設計院,擁有經驗豐富的專業設計和開發團隊,能夠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為客戶量身定制多樣化的冷庫解決方案,包括冷庫改造、訂製開發以及預製冷庫等。海屹設計院負責人陶蓉表示:“我們的冷庫都是大空間設計,便於安裝高位立體貨架及自動化設備,更適合現代化冷鏈物流的運作需求,提高空間利用率。”2019年,為了更快速回應客戶的需求,普洛斯推出了採用國際先進標準的預製外保溫冷庫,省去了改造或訂製開發的時間和成本,讓客戶實現“拎包入住”。

 

 

 

 

滿足冷鏈融資需求

     由於冷庫、冷藏車均屬於重資產投資,對中小型的冷鏈運營企業來說,要通過自有資金進行持續性的規模化投入,面臨資本投入高、成本回收期長等問題,難以為繼。考慮到中小型冷鏈企業的痛點,普洛斯金融推出冷庫設備、冷藏車的標準化融資租賃服務—普易租,幫助企業減少初期資金投入,快速開展業務。普洛斯園區的客戶,可以利用現有冷庫設備進行融資,投入新冷庫的改造,融資期間不影響冷庫的正常經營使用。從事冷鏈運輸及配送的物流企業,可以通過普洛斯金融的車輛融資租賃服務,解決客戶在採購冷藏車時的資金需求,實現車隊規模的快速擴張。

     除了固定資產的投入,運費也是冷鏈物流企業日常運營成本的主要部分。在行業內,上游貨主的平均帳期在3個月左右,而油費、過路費、司機工資等都需要即時支付,易對企業的現金流造成壓力。普洛斯金融針對物流運輸場景打造了一款運費墊付產品—普運貸,基於物流企業與上游貨主的運單,提供高效、便捷的運費墊付服務。只要貨物運抵目的地,普洛斯金融即可為物流企業立即墊付運費,免去中間的對帳與開票環節。

 

 

未完待續,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