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新冠肺炎疫苗如何運用冷鏈科技飛機運送

[NEWS] 新冠肺炎疫苗如何運用冷鏈科技飛機運送

 

新冠肺炎 疫苗 冷鏈 輝瑞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2020年12月批准第一個美國輝瑞藥廠BioNTech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運送到全美國。另外一個疫苗由Moderna莫德納生技公司生產,也得到緊急批准。但下一個主要難題即是如何安全運送疫苗,疫苗需要保持在一定溫度範圍,通常需要冷藏才能保持有效。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由於溫控、物流和運輸​​相關問題,全球每年超過一半的疫苗可能耗損無效浪費。

     將疫苗運送到當地醫院及藥局,然後注射到人體手臂,需要許多步驟,從疫苗生產到低溫冷鏈管理是配送工作的最大挑戰之一。在運送過程中,疫苗箱必須保持在正確的溫度內。冷鏈的另一個障礙是,來自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都需要兩劑,且需間隔數週,注射第二劑疫苗的時間數量需正確且有效。美國政府疫苗發展成果「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劃在2020年12月提供2,000萬劑、2021年1月提供3,000萬劑、2月提供5,000萬劑。

     輝瑞公司在美國密西根州卡拉馬祖市生產美國疫苗,透過美商優比速UPS和聯邦快遞FedEx等公司將疫苗箱運送到全國各地,該公司還計劃在威斯康辛州普萊森特建立一個配送中心。至於Moderna莫德納,疫苗將從馬薩諸塞州、新罕布什爾州和印第安納州運到麥卡遜公司McKesson在德克薩斯州歐林的配送中心,該中心是聯邦政府“快速行動疫苗接種計劃”的發起地。配備有冷凍櫃,可將疫苗存放更長的時間。從該中心再將疫苗箱配送到醫院、藥局和其他疫苗管理站。和輝瑞疫苗相比,Moderna疫苗在運輸過程中可以耐受更高的溫度,一旦送達給藥地點,其儲存期限就會更長。解凍後,疫苗可在冰箱中保存30天。疫苗從冰箱中取出,可以在室溫下保存長達12小時。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