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7期-2022年6月] 美好生活冷鏈創造 / 數位化升級的核心目標 工業4.0+物流4.0

[專欄] 數位化升級的核心目標 工業4.0+物流4.0

 

工業4.0 物流4.0 資訊系統數位化

 

文章來源:文/林希夢

 

『引領產業發展』是本刊成立的宗旨,新零售的發展已在兩岸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國大陸尤其神速,本刊特別邀請林希夢大師為我們開講,林大師曾任職中保物流與統一企業(中國)負責物流業務多年,也曾任職多家國際知名製造業高管負責供應鏈管理,在任職北京物美超市集團期間,負責『多點』新零售業務發展,擁有豐富的實務操作經驗。對工業4.0、物流與新零售業務發展有獨到的見解,藉由林大師的講解,讓我們更加清晰了解新零售與供應鏈發展趨勢。 (編輯部)


        今年二月份我們分享了有關「工業4.0+物流4.0」的一些基本觀念與案例,本期我們再深入分享有關「工業4.0+物流4.0」的數位化升級。

數位化升級的核心目標
        近幾年來在商業界與資訊界經常被提及的一個主題就是「數位化升級」,許多有關「數位化升級」的議題與文章被發表,對於沒空深入理解的商業老闆們,經常是聽到但無暇深入理解,甚至在眾說紛紜之下,也無法確定到底「數位化升級」跟以前的「資訊化」有無不同?因此,許多客戶經常提出的核心問題就是:「數位化升級,跟許多公司都投資了不少的資訊化、電腦化有何區別?」「過去20~30年以來,公司也在資訊系統與資訊部門上投資了不少經費,難道不夠嗎?是要再升級買什麼資訊系統嗎?」而老闆們潛在的疑惑就是:「如果數位化升級跟資訊化沒有太大區別,其實我們公司已經投資很多經費在資訊系統上了,怎麼很多人還在倡導數位化升級?」

        如果去追究「數位化升級」一詞的起源,也許會發現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倡導者就是顧能公司(Gar tner)。顧能公司是全球在IT產業與供應鏈管理產業的主要領導者企業之一,每年發表的IT技術趨勢報告與全球企業供應鏈管理總排名都備受矚目。顧能公司早在2010年代初期,就已經倡導數位化,且針對數位化的幾個名詞定義(Digitalize,Digitization, Digitalization),有詳細的Gar tner專屬定義公告在官網供大眾參考。但是究其根源,經過十年以上的時間,我們可以很清晰看見:數位化升級不論使用多少最新的資訊技術( Informat ionTechnology),他的核心理念就是企業須要創建高度數位化管理的環境與能力,進而深度地使用數據/資料(Data)來創造全新的競爭力與價值創新。

        上面這樣的說法也許是太抽象了,可能有人想問:「我們公司原來已經投資了資訊系統,算不算數位化?那數位化升級是要升級哪些部分?」我們可以參考一篇很重要的報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7年發布的《2017全球數位智商調查報告》(2017 Global DigitalIQ Survey)。在這份報告中的重點如下:

        •徹底改變人與機器的合作方式。( 此一觀點源自工業4.0+物流4.0的定義)

        •以提供無與倫比的客戶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為所有活動的總體目標。

        時至今日,已經五年過去了,我們似乎也還沒有感受到這一波壓力,沒有做數位化升級的企業也沒事啊!但是我們可以盤點近期物流與相關行業的以下這幾點:

        • 新零售行業因疫情快速崛起。新零售行業強調的就是注重客戶體驗,恰巧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相符合(CX: CustomerExperience也就是使用者體驗UX:User Experience)。新零售本來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自2020年開始三年之內已經席捲全台,大多數在城市中的人都或多或少使用過外賣服務、生鮮電商宅配到家。不僅如此,冷凍的海鮮、進口牛肉等食材手機購買也大行其道!甚至在2021年的端午節前一週,幾大冷鏈宅配公司因為爆倉導致配送大量延遲配送,且部分冷凍產品無冷庫可用導致融化腐壞,最終必須停止北區收貨三天,用來消化堆積如山的宅配貨物,才能恢復正常運作。外賣宅配與生鮮電商從沒有太多人使用,甚至有些人嗤之以鼻的情形,一年之內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物流宅配成為新興的獲利關鍵能力之一,宅配通更是單月獲利創下純益破三千萬台幣的驚人記錄。

        •反之,台灣幾大電商公司,由於物流效率在2021年疫情三級管制期間的天量訂單衝擊考驗之下,發生了截然不同的配送效率,結果就是消費者明顯轉向能更快完成配送的電商企業,也因此引發了台灣電商的廠商在物流作業能力上的進一步提升與競爭。

        •相信物流行業的主管們都知道:近幾年以來,物流業者與非物流業者,都在積極找地興建物流中心。大家終於發現:C2F(客戶直接向工廠/品牌商訂貨)的時代來臨後,物流能力與供應鏈總體效能,成為企業的關鍵策略武器。

        可見管理資訊系統數位化升級要解決的問題,不是把現有的資訊系統做得更大更快更複雜,或是買下更快速度的硬體,而是因為全世界的趨勢都在追求工業4.0世代的高度數位化能力,不自我升級就會面臨被淘汰的壓力!相信許多老闆們在這一兩年之間,會發現生意比起過去以來突然變得非常難做。其原因不僅僅是全球供應鏈塞港,也不單單是物價上漲的因素,更可怕的是,有一批企業正在藉著工業4.0+物流4.0的全新數位化技術,快速提升其競爭力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那沒有趕上的企業該怎樣面對?也許有的老闆會想:既然不做數位化升級可能會很辛苦,做了又不見得能成功,乾脆再等等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建議如下:

        •現實的問題是,許多年紀較長的老闆,對於數位化的內涵不是很理解,以為是買電腦或是買資訊系統,其實現代數位化的能力來自於[數位化投資+全體員工的數位化能力高低的總和]。過去認為數位化、資訊化或是電腦化是資訊部同仁的事情,沒想到工業4.0時代,數位化變成全體員工的事情了,甚至高階主管還須要比員工更加瞭解數位化的內涵才行!所以,具備數位化理解能力的高階主管,變得非常重要且有價值!而具有選拔優秀數位化主管鑒別能力的老闆,將能成為最有價值的老闆!

        • 有些老闆可能不服氣:那我也來學電腦,問題是要學什麼?這個時候對於「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的概念就很重要。雖然資訊管理系與資訊科學系的翻譯很類似,但是內涵截然不同。實際上,資訊管理系應該翻譯為「管理資訊系」(管理學、會計學、行銷學為必修科目),它要研究的是為管理工作與目標服務的商用資訊系統相關的課題。而資訊科學系則是要研究更快的電腦系統怎樣設計?更好的程式演算法怎樣設計?所以老闆們要學的是「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怎樣建立全員的作業細節都在系統上看得到?這是工業3.0時代的課題。怎樣把這些資訊系統所產生的連續資料用到極致?這是工業4.0時代的課題(如圖1)!老闆們的重點不是去學電腦,而是要會選擇能推動數位化升級且能做出高績效成果的高階主管!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