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7期-2022年6月] 美好生活冷鏈創造 / 成城石井 精品超市 高利潤的秘密

[國際物流] 成城石井 精品超市 高利潤的秘密

 

精品超市 生鮮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資料來源/成城石井、東洋經濟 官網

 

        “成城石井”在日本被稱為精品超市,主要在日本東京都、近畿地區與東海地區開設超市,超市主要經營進口高級食品以及自有開發商品,是都會人民最喜愛的超市,營收年年增長。而傳統經營從食品、服飾與生活用品的永旺(AEON)、伊藤洋華堂(ItoYokado)的綜合超市GMS(GeneralMerchandise Store)卻正在遭遇銷售停滯的困境。永旺GMS業務持續虧損,就連擁有最大便利店“7-11”的Seven & i Holdings也宣布,未來5年內將關閉40家門店,約佔總數的20%。同一時期,UNI GroupHoldings與FamilyMart也在進行業務整合,主要原因是旗下的Apita和Piago綜合超市GMS業績持續低迷。

        根據日本消費􀀂法第63條規定,從2021年4月1日開始,日本全國不論「電視、廣告、傳單、店家或網路通販」,商品的價格必須一律標示為含稅價格,消費稅上調到10%。自從消費稅上調後,超市兩極分化,無法展現特色的GMS表現不佳,而位於東京都市區的Life Corporation、Yaoko等大型食品超市,卻以生鮮食品和熟食為主,反向操作讓價格下調,讓業績增長。

     

成城石井的利潤率
在超市界很出色

        “成城石井”在如此競爭的食品超市中是獨一無二的。最新財報(2021年度)的銷售額1,086億日元,較前一年增長了約5%,營業利益約113.6億日元,營業利潤率約為10%~11%左右,遠高於同業超市(通常2%~3%)。店鋪數量以市區為中心已增至200店鋪,不僅遍布東京都,還擴展到了東海和近畿地區。從有限空間的小商店到郊區的大型商店,店鋪面積10~200坪(33~660㎡),有各式各樣的特色商店。成城石井的特點是“精品超市”,經營著較同業超市更貴的產品。為什麼這樣的商業模式,會在經濟長期持續的衰退中,得到日本人的支持呢? 成城石井的高管表示:「從原材料採購到製作方法,我們都非常講究,毛利率達40%左右,但生鮮產品類的毛利率在20%以下,非常符合城市生活的需求。」

        成城石井的優勢之一是其廣泛的產品選擇,原創產品數量極多,包括進口國際知名產品、隱藏的優秀商品、地方特產等。還有許多只在成城石井超市才有販賣的獨家產品,還有葡萄酒、奶酪、生火腿、茶、咖啡、橄欖油、果醬、味噌、牛奶、豆腐、納豆、海帶、鰹魚乾、調味料、芝士蛋糕等著名的製造商,只在成城石井超市販賣,還有很多看不到的客色產品,這意味著顧客在購買時有多種選擇,特別是許多有特色的獨家的商品。受歡迎的成城石井阿拉比卡咖啡,良好的性價比品質獲得了支持,甚至專業的咖啡店師傅都會來買。許多巧克力直接從比利時和法國進口。此外,也自行從國外進口大包裝商品,然後在日本進行細分和重新包裝,以符合日本人生活所需,這樣也可以降低成本,並能取得獨家的特色。

        成城石井致力於開發原創產品的自有品牌(PB)產品。如果在市場上沒有他們滿意的產品,成城石井就會自行開發出他們滿意的商品。最引人注目的原創產品是優質芝士蛋糕,很多時候一天可賣出5000多個,這種芝士蛋糕無法用機械生產,都是手工一個一個的製作,它還能在室溫下儲存。自製香腸使用新鮮的國產豬肉,用德國岩鹽調味的豬肉香腸被塞進天然羊腸裡。至於熏木,山毛櫸樹是從德國訂購的,其技術和質量在德國也得到認可,也在世界最高端肉類加工大賽中獲得無數獎牌,香腸類的商品有2000多個原創產品。

        在超市行業,將熟食外包給食品工廠是很常見的,但成城石井堅持擁有自己的工廠,才能生產出獨特的商品,也能完全控制食品安全,工廠生產超過200種熟食和加工食品,並運送到全國各地的商店。所有食品的開發,均由在頂級酒店和餐廳工作的專業廚師烹製開發,使用精心挑選的原料,基本上是手工製作,不使用機器製造。

對美味的徹底承諾
        為什麼要堅持手工作業?成城石井高管表示:「因為要做市場上最好吃的!受歡迎的馬鈴薯沙拉是手工削馬鈴薯皮製成的,每天有多達500 公斤到 600 公斤約2500個馬鈴薯要手工去皮,儘管許多食品工廠使用機器剝皮。馬鈴薯的皮下才是最美味的,所以必須手工剝皮,才能取得最美味的部分。至於調味料,盡量不要使用化學調味料。不使用合成甜味劑、防腐劑或人工色素。當然,有食品的效期會更短。如果用防腐劑的話,賞味期的時間會更長,賣家會非常輕鬆。然而,成城石井並沒有那樣做。思考的出發點是家裡做的食物,是否含有防腐劑和色素?」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