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9期-2022年10月] 時尚品進入精準供應鏈時代 / 寵物經濟持續火熱 供應鏈物流有機會嗎?

[封面故事] 寵物經濟持續火熱 供應鏈物流有機會嗎?

 

供應鏈 供應鏈物流 物流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毛小孩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現象,貓狗等寵物成為心肝寶貝,成為精神寄託,寵物這門生意,在全球是越來越熱了。


 

毛孩子帶動市場
飛速增長
        “毛孩子”,已經成為了不少人的“心頭好”,而這些“毛孩子”,又實實在在地推動了一個產業的發展。據統計,2021年台灣寵物行業市場規模約為590億元新台幣,台灣貓狗登記數高達295萬隻,每年以20萬隻左右成長,成長速度驚人,可見寵物可以為寵物主帶來陪伴感與療愈效果,預估寵物在家地位不斷提高,帶動寵物用品市場業績可望逐年擴大。根據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在2021年所舉辦的寵物消費行為調查,全台飼主中,六成比例養狗、三成比例養貓,此外女性飼主為男性飼主的1.7倍,而飼主平均每月實際花費新台幣5,000元,一年實際支出約新台幣60,000元;若從現行消費型態估算,到2025年之際全台寵物相關商機可上看新台幣2,400億元。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已超過人民幣4,000億元,據相關預測,未來三年中國寵物行業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複合增速預計14.2%,到2023年行業規模將達到人民幣4,456億元。
 
        受到疫情影響以及社會型態的改變,寵物經濟正處於大幅增長階段。美國為寵物經濟最龐大國家,年產值達新台幣2.14兆元,而第二大市場的中國也超過新台幣2.1兆元,其他先進國家2021年的寵物經濟成長率也都在4.1%~4.2%,從全球寵物市場來看,2020年規模近1,657億美元,預測到2026年可以成長到合2,220億美元。而根據另一份全球寵物產業前景的調查數據顯示,2025年全球寵物行業預期收入有望達2,03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PC產業市值。此外,寵物服務與消費重點的最大一環是食物,全球產值逾3兆元新台幣規模,而全球寵物非處方藥品市場已達1.4兆元新台幣規模,獸醫、寵物照護市場的年成長率也在5.1%左右。
 
  
 
不同占比的細分賽道
        在整個產業中,寵物食品類目是寵物行業最大的細分市場,據艾瑞諮詢統計,寵物食品類目占寵物行業產業結構占比達到了40%,寵物醫療的占比則達到了20%,寵物用品、寵物服務則分別為10%和12%,其餘如水族異寵、寵物交易則分別達到了13%和10%。
 
        作為整個產業中兩大最為“ 剛需”的細分賽道,其中寵物食品整個行業發展相對較成熟且競爭激烈,產品品類以主糧、零食、營養品為主,賽道更加精細。從市場規模來看,2020年中國寵物食品市場規模為1,195億元人民幣,未來三年內中國寵物食品市場仍然將保持15%以上的增速。另一大細分賽道則是寵物醫療,包括了診療、藥品、疫苗等業態;當然寵物用品和服務亦不可忽視,包括了日常用品、清潔用品、服飾玩具、美容服務等業態,亦有十分可觀的增長空間。
 
 
商業模式和消費需求
        而在商業模式方面,寵物食品和寵物用品與一般消費品相同,在受到互聯網滲透的情況下,大部分品牌同樣選擇線上線下融合的發展模式,同時在疫情等因素影響之下,近年來這兩大類線上消費占比相對高於線下,尤其是在“智能養寵”理念的引導下,智慧寵物用品也成長為令人可觀的賽道。而寵物醫療則必須要結合門店場景,因此仍然以線下為主導。
 
        不同於普通消費品最終用戶是人,能夠直接地對商品進行評價和選擇,寵物經濟的直接物件如“毛孩子們”並不能夠直觀表達自己的感受,更需要“鏟屎官們”通過各種方式判斷商品的品質與服務,這也考驗了品牌方對於產品品質的把控和宣傳。
 
        另一方面,寵物經濟由於涵蓋多個細分領域,因此消費頻率也有著較大的差異性。例如寵物食品中狗糧、貓糧等商品,消費者大都選擇“ 囤貨”的方式,集中大批量的購買較為常見,其餘如日常和清潔用品,也大都會遵循此消費邏輯,而“個性化”的消費方式則主要集中在寵物零食、服飾玩具等方面。
 
背後的供應鏈支撐
        對於品牌方而言,除了行銷方面,產品品質和交付自然也是重中之重,而這又考驗了品牌方的供應鏈物流建設與運營能力。
 
        以寵物食品為例,從產品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寵物食品與普通食品的供應鏈體系並無多大區別,其核心環節包括了原材料、加工製造與成品交付等。其中,寵物食品原材料主要以澱粉、肉類、添加劑等為主,這三類原材料對於倉儲條件的需求各不相同。在加工製造和交付方面,不少品牌採用了中央廚房模式,並與知名電商物流合作共同打造物流交付體系,不僅加快了產品周轉的效率,也提升了用戶體驗。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