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9期-2022年10月] 時尚品進入精準供應鏈時代 / YAMADA 連鎖家電 朝生活嚴選的轉型

[國際物流] YAMADA 連鎖家電 朝生活嚴選的轉型

 

家電量販 連鎖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資料來源/東洋經濟、各大網站

 

日本最大的家電量販店—YAMADA山田電機(以下簡稱YAMADA),由於業績停滯,目前正嘗試著轉型家電與生活複合商店“生活嚴選”,朝著再成長邁出了一大步。


        創始人YAMADA控股會長兼社長 山田 昇,所倡導的“生活嚴選”戰略下,大規模新業態“LifeSelect”的開發,於2022年正式啟動。目標是在 2024 年再次達到2兆日元的集團銷售額峰值。Life Select是一個新的品牌商店,不僅經營家用電器,還經營家具和生活用品。其營業面積是一般郊區家電商店的兩倍以上,單店目標年銷售額要超過標準商店的30億日元以上。從2021年開始,到2022年7月門店數量增加到24家,主要是通過開設新店和擴大現有門店,推動家電業態轉變。

      家電零售行業市場在2010年達到顛峰後,市場就開始出現萎縮,主要是家電產品的市場飽合,加上少子化與老齡化,需求一直提升不上來。家電產品中,曾經有新的獨特產品如掃地機器人、功能性吹風機、充電式強力吸塵器、IH電子鍋等,讓市場爆紅,但現在看不到任何突出的產品。新冠疫情引發的特殊需求是暫時的,並不意味著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由於家電是生活必需品,會有一定的更新換代需求,但由於少子老齡化,人口減少,整體需求量減少,行業經營環境將會更加嚴峻。

 

從“家電家居館”
到“Life Select”店

      近十年來,日本家電零售市場雖然萎縮,但是YAMADA控股集團卻是吃掉日本絕大部分的家電市場,全集團有1000家壓倒性的店鋪網絡。然而,因市場因素,2015年度YAMADA被迫關閉約60家店鋪。從那以後,山田會長就把改革列為優先事項,沒有開設任何引人注目的新門店。另一方面,競爭對手也紛紛針對YAMADA,在繁華商店區域開設新店,YAMADA因此被蠶食了很大的市場比例。(表一 過去十年家電量販業市場佔有率)

 

      事實上,YAMADA在2021財年的營業額為1.6兆日元,與之前的2兆日元相差甚遠。如何克服這種情況,山田會長一直在想,經過多次嘗試和錯誤,四年前山田會長提出了“生活嚴選”的概念。在利用現有商店的同時,創建一個獨特的商店,結合家電、傢俱、裝飾、生活雜貨、玩具和室內裝潢等,在食衣住行裡處理跟“住”有關的一切商品。基於這個理念,於2018年開始在“家電家居館”進行開發,該店還設有家具和生活雜貨銷售區。然而,儘管在短時間內將門店數量增加100家,但並沒有達到預期的銷售額。例如,嘗試過將一個營業面積4000~5000㎡的郊區小店,改成了“家電家居館”,但效果不佳。客人的印象是,在家電門店裡把各種商品分別擺在各區域,最終得到一個不倫不類的商店,客人只會買想要的家電,對其他商品毫無興趣。既然這樣的嚐試不佳,我們在2021年開始開發“Life Select”店,作為一個整體生活理念超前的店。通過新設商店和擴大商店面積,將單店營業面積擴大到1萬多㎡,在開店地區,相較其他商店,擁有家電和生活用品等壓倒性的商品種類。

      Life Select店鋪開設後,有什麼樣的變化呢?女性顧客和有孩子的家庭的客戶數量正在顯著增加。目前,從“家電家居館”轉變成LifeSelec t店鋪,轉變後,平均客戶數量增加了10%,銷售額增加了20%。毛利率高於家電商品,傢俱和內飾商品賣得非常好,毛利率的增幅更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