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製造業與服務業從季節探討需求預測

[專欄] 製造業與服務業從季節探討需求預測

 

製造業 服務業 季節性 豐田

 

文章來源:和泰汽車 零件部

 

需求預測的重要性

市場需求的瞬息萬變,不論是產出有形商品的製造業或是提供無形產品的服務業,都共同面臨了需求預測這個重要的議題,然而需求預測不只是針對產品本身,更包含了應用於售後服務的零組件等。電子業(包含個人電腦)、汽車業、航空業及需備料做為維修用之製造業等產業,皆因產品高單價、零組件品項眾多,且經常涉及產品保固及售後維修服務,因此一套有效的需求預測方法更顯重要。

為了因應需求波動,業者必須預先準備足夠的庫存, 以避免缺料而引起的顧客抱怨,甚至影響未來的銷售。 然而,過量的備料,不只讓業者的存貨持有成本增加,也導致倉儲成本提升,而存貨也可能因為過時而成為呆料或需進行報廢,成為不必要的浪費。豐田生產系統(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之所以開始受到普遍探討即能源危機之時景氣一片低迷, 企業無不陷入艱苦的經營局面,但豐田仍能保有獲利,因而引起大家的關注。豐田生產系統的理念中,最重要的就要徹底排除浪費,唯有排除浪費才可能降低成本,進而在消費者導向的完全競爭市場中提升獲利。因此如何在服務水準及庫存成本之間取得平衡,對產品零組件繁雜的企業而言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更是各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汽車產業中,消費者在進行購買決策時,除了比較車輛品牌、外觀和性能等屬性,也會因為汽車零組件的單價和事故毀壞等風險,而將維修便利性考量在內,因此代理商或車廠所提供的售後服務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策。車輛銷售後,各車廠無不希望車主回原廠進行保修, 而外部私人維修廠林立,顧客的選擇更多樣化,因此,除了價格之外,零件的供應及完修速度變成了吸引顧客回廠的重要決定條件。

一般的汽車零件細分多達一萬餘件,若維修廠為充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提高其服務水準, 相對的也會使其存貨成本大幅增加;由於零件品項過多,車廠無法自行生產所有的零件,必須透過專業分工由眾多供應商製造, 而牽涉到專利及技術性較高的零件,如:引擎、剎車系統等,則仰賴海外母廠進口,造成售後服務所需之零件部分來自國內、部分來自海外的現象,增加了汽車產業庫存管理的複雜度。

零件百百種,需求趨勢大不同

上萬種汽車零組件也各有其需求特性,有些零件的使用量主要的影響要素為保有台數(UIO,Units in Operation),隨著保有台數增加需求也不斷的上升,如:定保用的空氣芯和機油芯;有些零件則有週期性變動,循環週期剛好為一年,因受自然氣候變化或社會風俗習慣的影響,而產生淡季與旺季之分,因其具有規則性,資料點是可以被預知的,如:冷氣類零件雖也會受到保有台數影響,但影響其需求最主要的關鍵為季節,需求的高峰在天氣炎熱的夏季,或是車主習慣於農曆春節前將車輛外觀輕微碰傷進行整修,因此板金類零件需求會較高;亦有些零件需求無任何趨勢,變動在時間上是不定期的,而且變化程度也無規律,通常是突發事件而產生的需求,如:變速箱。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