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物流業導入ISO 28000 與ISO 27001...

[特別企劃] 物流業導入ISO 28000 與ISO 27001的個案

 

嘉里大榮 ISO

 

文章來源:嘉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黃郁琮

 

在分工細膩及全球化的今日,產業需服務全球各地的客戶,並調度位於多地的各項資源。在供應鏈運作的模式中,如何確保原物料、半成品及成品等在供應鏈各環節間安全的流動,避免因需求預測、運輸情況、配送頻率、物料品質、製程時間等的變異,甚至是戰爭、動亂、罷工、天災等引起之供應鏈中斷或生產系統崩潰,成為當今企業的重要管理議題之一。

這樣的貨物安全概念,在2001 年美國遭受911 恐怖攻擊後更受重視。目前,各國不單只重視貿易效率,而有更多的注意力在貿易安全等議題。 為同時確保安全及物流效率,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and Border Protection)於2002年提出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制度(Customs-Trade PartnershipAgainst Terrorism),以防範恐怖份子滲入。隨後,世界海關組織(World CustomsOrganization,簡稱WCO)在2005年通過 WCO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化標準架構(WCO Framework ofStandards to Secure andFacilitate Global Trade),而歐洲於2007年開始推動優質企業認證(AuthorizedEconomic Operator,簡稱AEO)。這些官方單位推動之政策,帶動產業及大眾對供應鏈安全的認知與重視。

此時,供應鏈安全亦開始落實於企業認證與規範。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於 2005 年發佈適用於所有供應鏈相關業種的國際安全供應鏈管理系統規範ISO/PAS 28000。接著於2007 年發佈ISO 28000 系列標準,其中包含適用於港口、船舶設施、貨物承攬、船務代理、貨車及倉棧經營業者之ISO 28001;適用於船公司及碼頭的ISO

20858; 適用於系統稽核與檢驗的ISO 28003 等。因此,從生產、服務、倉儲到運輸等任一個環節,不論是何種規模、類型的組織或公司均可應用ISO28000:2007 之規範。通過供應鏈安全標準認證,已成為國際供應業者之基本要求之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