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專訪寶供物流企業集團 劉武董事長

[專欄] 專訪寶供物流企業集團 劉武董事長

 

寶供物流

 

文章來源:黃星星 整理

 

筆者在參加2012 香港“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時,特別採訪了寶供物流企業集團(以下簡稱寶供)董事長劉武。這位被稱之為“物流癡人”的追夢者,從1992 年的一名汕頭儲運公司駐廣州轉運站的承包商,到1994 年註冊100 萬元人民幣的寶供儲運公司的全資擁有者,再到1999 年註冊1.3 億元人民幣的寶供物流的全資擁有者。在中國內地還不知“物流”為何物的時候,他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的最先試水者。


“物流癡人”的追夢之旅

劉武1963 年出生於廣東澄海,1979 年高中畢業走入社會,成為澄海供銷社的一名會計。 由於他勤奮聰慧, 頗受單位領導賞識,兩年間就成為供銷社財務主辦。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汕頭成為經濟特區,已進入汕頭供銷儲運公司工作的他,渴望參與到改革的浪潮中。

不久,機會來了,儲運公司在廣州設立轉運站,他被派駐廣州。然而,好景不常,轉運站因虧損面臨倒閉。關鍵時刻,年僅27歲的劉武,向領導提出承包轉運站的請求。就這樣,中國最早的物流人開始了他的世紀攀登。

株洲、長沙、鄭州、石家莊、北京、天津、上海……星夜兼程,與各地商業儲運公司逐一洽談,僅憑他一己之力,硬是完成了一次大規模社會資源整合。“24 小時服務,零擔合裝整車。”從廣州駛向全國的火車,一個月就拼裝高達兩百多個火車皮,創利達百萬元!劉武在中國儲界聲名鵲起。但是,正當轉運站日進斗金之時,他卻放棄轉運站轉戰物流。放著大錢不賺,他究竟還想幹什麼?

這一決定,緣起一次與外商的談判。客出了一些基本要求,如:全過程服務、定時定點送達客戶、 殘損率低於萬分之三等。但這些要求,在當時根本無法滿足。最後,這位外商只能遺憾地表示,將會引進在國外為他們服務的物流供應商,來中國為他們服務。

這次談判讓劉武終身難忘,他深深地感受到:中國傳統的儲運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經濟發展的需求,中國物流不發展,必將成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