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輕裝簡行,實現永續經營 — 專訪頂通物流集團

[專欄] 輕裝簡行,實現永續經營 — 專訪頂通物流集團

 

頂通物流 康師傅 頂新 3PL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從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專業物流公司,到現在的專業協力廠商物流企業,頂通物流集團自1998 年成立以來,不斷以超越自我為目標,穩步實現企業形態的華麗升級。2004 年,在康師傅與日本著名商社、世界500 強企業—日本伊藤忠商事注資頂通物流,實現強強聯合以後,頂通更是及時把握機遇,積極利用平臺,以打造超一流的協力廠商物流企業為目標,大力開拓國際國內著名品牌客戶,提高物流品質和服務水準,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目前,頂通物流集團主營快速消費品、高附加值產品的整體物流業務,另外還包括貨物存儲、長途運輸、物流配送、物流加工、物流諮詢等多項專業協力廠商物流業務,自營網路遍及全國各省市。 頂通物流設置華東、華北、華南、西部、東北5 家區域公司,管轄全國55 個城市的倉儲配送中心,分佈於全國各省會及重要城市。

此次,本刊有幸專訪了頂通物流集團優秀的管理團隊,讓我們跟隨記者深入瞭解這家從康師傅附屬的物流公司,如何成功轉型成專業的協力廠商物流集團(3PL)。


記者:1998 年,康師傅控股成立了頂通物流有限公司,當時貴司是出於怎樣的考量成立這樣一家物流公司? 2004 年,日本著名商社、世界500 強企業—日本伊藤忠商事注資頂通物流,對於這樣一個決策,對頂通物流具備怎樣的意義?其中,頂通物流的業務是否有拓展?到目前為止,這樣的合作帶給了頂通怎樣的影響?

張欽楷總裁:頂通成立於1998 年,最初是康師傅百分之一百的1PL(企業物流),公司最初是為了配合康師傅的整體物流戰略而成立的,康師傅產品銷售到哪裡,頂通作為物流後勤部門也要服務到相應的地方。從1998 年至2004 年康師傅高層一直在思考頂通未來應當如何發展?最後在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之後決定將頂通發展成3PL,並且選擇了伊藤忠作為策略合作夥伴,由伊藤忠負責經營管理頂通物流。所以說,2004 年開始頂通的經營團隊就致力於3PL 的成功轉型。

伊藤忠的加入對公司的影響非常之巨大,一方面對外積極引進高附加價值服務的優質日系戰略合作客戶,擴展業務的領域,另一方面對內從系統的導入、整合、優化,將全國的55 個DC 的運作整合在一個ERP(SAP)與WMS(MA)的系統平臺上,讓全國各DC 的運營訊息集中並且達到視覺化的管理,以及持續每年選拔全國優秀的幹部到日本進行短期的培訓,學習先進的物流技術與管理能力,提升了頂通的對外服務品質,這樣才能支撐業務快速的增長與轉型。從2009 年到今年年底,頂通的營收年均複合增長率達22%。

梁文星財務長:伊藤忠同康師傅的合資對於頂通來說, 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遇。伊藤忠為康師傅和頂通帶來的是客戶和服務理念,康師傅則提供了一個好的平臺以及管理基礎,這完全是一個有機的結合。雙方之間的影響主要體現在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硬體方面包括系統、設備、技術等都得到了提高和完善。 伊藤忠和康師傅合資以後,我們的客戶層由單一的客戶群體轉變為日系、歐美、以及國內客戶都有的多樣化大客戶群體。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