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導入JPS 改善郵政事業現場 走訪引人注目的成功案...

[國際物流] 導入JPS 改善郵政事業現場 走訪引人注目的成功案例 豐田生產方式的導入與應用

 

JPS 郵政 豐田

 

文章來源:Material Flow

 

日本郵政事業作為日本國營事業,如今已走過了130 多年風雨歷程,眾所周知根據日本2005年10 月公佈的郵政私有化法規中,日本在2007 年10 月被重組實現了民營化。其組織構架和各支店作為民營企業,為了在競爭中取勝,分別展開了各式各樣的經營改革。此次本刊關注的是豐田生產模式(TPS)的引進與挑戰。在迥然不同的行業中開展豐田模式,最初有困惑, 也有排斥, 如今、在學習TPS 後創建了JPS(日本、郵政、系統, 以下以JPS 記述)目前,JPS 正處於消化吸收階段,並向全日本推廣、落實的階段。為了確認其發展現狀,編輯部得到了擔任日本郵政的JPS 引進指導負責人,在豐田汽車工作的林郁雄先生的大力支持,並現場訪問了在JPS 引進中,效果卓越的該公司三鄉支店(埼玉縣三鄉市)。

( 菊 田 一郎)


從越谷店開始在埼玉縣三鄉以及全國13 個分店推進

迄今為止,日本郵政集團是由日本郵政株式會社旗下,負責郵政事業的『郵政事業株式會社』,負責門店窗口業務的『郵政局株式會社』,以及作為金融部門『郵政儲蓄株式會社』和保險業務的『KANBO 生命株式會社』的四個公司組成。

自2007 年10 月1 日成立後, 在2008年秋天迎來民營化1 周年的郵政事業株式會社(俗稱日本郵政,以下延用),投身到民營化潮流,從數年前開始,為了確立企業競爭力,而大力開展高效經營活動。

據日本郵政/JPS 推廣本部JPS 企劃部的菊池三雄部長介紹,郵政事業廳在2001年左右,已經開始了如何提高生產效率的研究,其研討結果終於在2003 年1 月,在當時聞名的一號越谷支店(大規模的地域性分店)率先引進JPS。

來自全國的改善負責人會集在越谷支店,直接接受林先生等豐田顧問的指導。經過大約半年左右的研修之後回到各地,進行大範圍推廣。

但是,截止到2008 年12 月1 日,日本全國仍有1,091 家分店,不能一下子全部推廣。關東分公司/JPS 推廣部的岩本孝一部長介紹說:“無法全部順利推廣,因此從日本全國13 家分公司各選出一處示範分店,引進在越谷支店學習的經驗技術,然後在分公司內擴大展開。

關東分公司已經在越谷支店(統括分店)推廣及以全國平均規模的分店為出發點,選擇了三鄉支店”。 關東分公司有161 家分店,除了9 家區域性分支店以外,基本都與三鄉的業務內容類似,容易推進應用。做為JPS推廣最早的越谷支店,之後由於功能分離,一部分轉移到新越谷支店,因此現在已經從示範店被分離出來。

2003 年5 月被指定為示範店的三鄉分店在2003 年8 月實質性開始引進JPS。“對於其他12 家示範分店是全國區域性分支店,日本郵政全國1091 家分店中有類似三鄉分店規模的共1021 家分店,是以投遞為主要業務的一般分店的代表”三鄉分店的渡邊浩支店主如此說(圖表- 1)。從此以後,三鄉的JPS 引進不僅僅包括歷任店長和現場負責人、員工直至非正式的員工也要參與到活動中來,順利開展,做為一般分店的示範事例名揚全國。據說聽到這些到三鄉來訪問的國內外參觀者已累計超過5,000 人次,大家都給予了很高評價。可是這一部分已經過去,從正面報導的日本郵政的成功事例,我們很少看到。相反,對於不是製造業卻引進TPS 而苦惱的有關人員和現場進行揶揄辛苦的論調,卻時有發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