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以SD 營業司機的高品質服務, 贏得客戶認同—雅瑪...

[焦點報導] 以SD 營業司機的高品質服務, 贏得客戶認同—雅瑪多(中國)運輸有限公司

 

雅瑪多 運輸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在中國談及雅瑪多,物流圈內都是家喻戶曉的。這位來自日本的宅配“大亨”,不僅在日本B2C 和C2C 的市場佔領了首席之位,更在臺灣建立了它的“王牌”帝國。2010 年,它又帶著它那“誠摯的心”進入中國內地市場。3 年時間,這位日本的“金牌”宅配大師在中國發展的如何,是否遭遇困境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都有待我們探究。本期焦點報導,我們將帶領大家深入雅瑪多的宅配基地,一探究竟。日本大和運輸株式會社(雅瑪多)所建立的宅配服務品牌—宅急便,成立於1919 年,是日本第二古老的貨車運輸公司。在日本,黑貓宅急便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馬路上到處可見宅急便在來回穿梭。

2010 年,黑貓宅急便開始全面進軍亞洲市場(中國、新加坡),隨後與中國久事公司、上海巴士物流成立,雅瑪多(中國)運輸有限公司。但是在中國,雅瑪多目前的知名度仍然不是很高。加之目前,一些國際著名的專門從事第三方物流的企業和快遞業巨頭如UPS、DHL、FedEx 等對中國的物流市場也是虎視眈眈,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雅瑪多是如何應對的。

1919 年, 雅瑪多用4輛貨車開始日本區域事業,而那個時代,日本全國只有204 輛貨車。1929 年,雅瑪多開始從區域事業到路線事業的最初創新時代,這也是日本第一家開始路線事業的公司。在東京圈展開定時、固定路線,從小型集裝貨物事業實現快速的小型輸送服務1976 年, 雅瑪多開始第二個創新—創造宅急便事業,具體營業內容是電話聯繫上門收貨、全國次日配送,簡單明瞭的運費體系。即使是個人的一件貨物也可以利用日本全國展開網路式系統。

現在,宅急便在日本受理貨物的內容種類繁多,包括地方特產、企業文件、各種商品等,凡是各式各樣的小貨物,都可通過宅急便來運送。旅客乘飛機可以委託將行李在登機前運送到機場等等。後續日本宅急便的服務範圍逐步擴大,服務內容也日趨多樣化,從電器安裝、拆卸到搬家服務,甚至處理家庭廢舊物品,均是“宅急便”的服務內容。

雅瑪多在中國

自2010 年進入中國市場後,雅瑪多目前在上海、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太地區,都有業務發展。在中國,主要是以上海為中心,在周邊五個城市,無錫、蘇州、南京、南通、杭州,設立分店進行試點運營。在上海(包括崇明島),已有三十家分店,覆蓋範圍較廣。

雅瑪多主要客戶商是電商,主打產品是冷藏冷凍配送,但這些冷藏冷凍服務,並不是有個倉庫就可以了,而是在配送過程中,全程對溫度進行控制。同時,雅瑪多也接受一些小C 客戶的快遞服務,如長三角地區,當天收貨,第二天就可送達。而且在上海的配送服務,客戶可以指定在上午或者下午進行配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