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1期-2013年2月] 快遞宅配的新挑戰 / 如何處理快遞業“爆倉” 緊急狀況 —關於“雙十一”...

[特輯] 如何處理快遞業“爆倉” 緊急狀況 —關於“雙十一”電商發貨可優化環節的 “十一”個解答

 

雙十一 光棍 1111 爆倉 快遞 電商

 

文章來源:葉劍

 

還是那句話“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所以不要認為這個世界上有什麼事是無法做到的。面對著超出平時10 倍以上的訂單量,究竟如何去優化各個環節,提高“雙十一”的發貨效率,減少投訴和退貨,並取得最終勝利,肯定是各個電商、快遞同行較為關心的話題。曾經筆者在思考優化相關環節中有過不少困惑,但一直堅信方法總比困難多。當我透過不斷的實踐和學習之後,如願的找到了一些方法,問題也漸漸有了答案。今天我們就來探討快遞業在類似“雙十一”爆倉階段應如何優化其發貨環節。

問題1:我們在發貨時,快遞托運單可不可以不用列印?

答:可以,這個問題含金量很高。的確,快遞單的列印看似幾秒,但對列印幾萬份或幾十萬份的量來說,卻是個龐大的工程,人力和物力的消耗不說,影響發貨時效才是最關鍵的。用“標籤”列印,代替“運單”列印,並不是因為一張“標籤”比一張“運單”便宜,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張“標籤”的列印時間為零點幾秒,而一張“托運單”的列印則需要2 秒以上。因為“托運單”是多聯單,需要複寫,只能採用點陣式印表機,相對標籤列印就慢了許多。標籤列印不僅快,噪音也小,而針式列印會有較大的噪音,對操作現場來講還會影響人員的情緒。

減少運單的消耗本身也是種環保。

對於有上萬訂單量的電商或者快遞業來說,如果還是準備那麼多的單可能就需要去改進了,用“標籤”替代“運單”,整體效率提高10% 是絕對沒有問題的。降低的成本不僅僅是物料,更主要是人力。不要再懷疑它的可能性了,因為已經有電商和快遞業者這麼做了。

問題2:我們在與快遞公司交接包裹時,能否不用逐一交接?

答:可以。

通常一些快遞公司都會固定一個掃描包裝口,將同一家快遞公司包裝好的快遞堆疊托盤,以“托”為單位進行交接,從每托的掃描開始和結束時間可以查詢相關明細(清單)。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