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5期-2015年6月] 醫療供應鏈物流SPD / 醫藥材供應鏈物流S P D

[觀點] 醫藥材供應鏈物流S P D

 

SPD 醫藥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2014年12月,受台灣醫院協會邀請,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物流中心會議室所舉辦的『醫界領航者管理策略班』演講,題目:『科技化之物流管理』主要內容為台灣、大陸與日本的醫療物流,參加
的人員幾乎都是醫院院長或資材部的領導,我很好奇,怎麼會找我來演講呢?原來,醫療業界正在關心與討論的是『醫藥材供應鏈物流SPD(Supply Processing & Distribution)與共同採購共同物流議題』,台灣醫院協會認為《物流技術與戰略‧現代物流》雜誌是行業最權威與最專業媒體,能夠從我們這裡了解與學習,兩岸與國際醫藥供應鏈產業,最新醫療供應鏈物流發展訊息及應用技術。

傳統以來, 世界的醫療機構, 都是封閉的白色巨塔,醫藥材的使用事關巨大利益,醫療更是攸關生命,造成誰也不敢碰觸的獨特封閉環境, 各自的醫藥材各自採購, 醫藥材價格是秘密, 各自管理各自配送,各自的庫存資訊是封閉的,無法流通, 這讓醫藥材的供應鏈無法共同採購共同物流,嚴重落後於現代流通業。所幸的是,從國際藥品認證合作組織PIC/S(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與先進國家醫療供應鏈轉變來的刺激,加上社會環境的變化,醫療院所間競爭激烈,醫療院所必須追求效益,讓醫院導入SPD成為趨勢。

此外, 電子商務的高度發展也影響巨大, 電商正快速推動著產業的創新革命,大陸壹藥網、阿里健康網等各大醫藥電商,成立網路問診,建立醫生粉絲團、病患網上藥品採購等,都讓傳統醫療模式產生劇烈變化。兩岸醫療院所與醫藥材分銷商,如:台灣台大醫院、台灣疾管局、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大陸國藥、上藥、華潤、九州通、步長、第一人民醫院等,正在大力推動醫療供應鏈的創新改變。

臺灣代表性醫藥物流公司

久裕主要從事醫藥保健產品的銷售推廣及經銷物流服務,為佳醫持股約49.47%的醫藥產品經銷商,目前實收資本額新台幣3.3億元,主要業務為處方藥(約占總藥品銷售95%)、指示藥(類似落健生髮液等產品)等醫藥產品的行銷推廣、招標、投標、客服、資訊流、金流及物流,產品包括:處方藥、注射液(劑)、檢驗試劑、疫苗、保健品、口腔清潔產品及隱形眼鏡藥水,業務遍及全臺北、中、南各個地區,應用涵蓋婦科、產科、泌尿科、家醫科、連鎖藥妝通路、皮膚科及眼科等,其中醫院占營收約7成,藥局及診所部分約3成。

久裕產品主要聚焦在婦科及泌尿科用藥,做為一間醫藥產品經銷商,公司的上游主要為國內外的製藥商或代理商;下游則為醫院及藥局通路等, 目前代理品牌,包含國際醫藥大廠輝瑞(Pfizer)「威而鋼」,臺灣市占排名第一,另外還包括拜耳、武田、嬌生等,也爭取到拜耳將婦科領域除醫學中心外的經銷權,未來引進歐美地區在該領域具利基的中小型藥廠產品線,逐漸從藥品擴及耗材、檢驗試劑、疫苗等,強化佈局版圖,目前直接往來客戶已超過10000家。

目前臺灣藥物流通產業呈現寡占局面, 前3 大醫藥流通企業為裕利( 瑞士外資)、久裕及大昌華嘉(瑞士外資),占市場總額約60%,久裕穩占市占16%以上,看好中國醫藥市場成長潛力,於2002年與國藥醫藥物流合作,目前持股17.7%,未來將結合國藥在地優勢,取得部分利基型產品於大中華區的代理權,將銷售逐步擴大至全中國市場,隨代理產品貢獻與種類增加,加上未來來自中國地區業績挹注,掛牌之後營運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有關醫藥產品之電商法規

臺灣食藥署訂於2014年1月2日公告修正相關規定,合法藥商將可以在網路或郵購販賣體脂計、保險套、衛生棉條等第二級醫療器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公告的「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將「適合居家使用」、「非侵入」、「非植入」且「無須專業人員指示操作」的這3項第二級醫療器材,准予網路郵購買賣通路。食藥署已開放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包括OK繃、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除外)、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等,由具有實體通路的合法醫藥器材商家,進行網路郵購銷售。
 


備註:

S P D 系統( S u p p l y P r o c e s s i n gDistribution)以中央集中化與外包方式,將醫療用品器械藥品的庫存及時的提供到需要的場所,以減輕診療現場的業務量,讓醫療用品可以靈活管理的方式。院內SPD:必要的庫存,讓各部門合作更容易與透明。
院外SPD:節省院內倉庫空間,讓院內的空間更靈活運用,可降低總成本。目前醫院內部物流可以提升的4個方面:

· 採購環節問題:需求收集、訂單處理工作量大,各部門物資消耗成本核算困難,庫存控制壓力大。
· 供應環節問題:藥品、耗材供應商有200-300家之多,管理難度大,服務標準難以統一,送貨時間易發生衝突。
· 配送環節問題:發貨與配送需要大量操作人員,安全用藥存在監管風險,配送效率不能滿足需求部門的要求。
· 倉庫管理問題:倉庫佔用醫院寶貴空間,院內拆零分包工作量大,藥品非正常損耗嚴重。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