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5期-2015年6月] 醫療供應鏈物流SPD / 藥品流通環境與醫藥物流的發展

[特輯] 藥品流通環境與醫藥物流的發展

 

藥品 流通 醫藥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全球運籌研究中心 徐志宏 研究員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吳少雄 教授 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 顧問

 

藥品全球化市場日益活絡,同時基於成本與效益考量,越來越多的國際大藥廠進行全球性生產策略佈局,例如:不同的生產階段在不同國家的藥廠進行,隨後行銷全球,因此藥品全球配銷的情況日漸頻繁,而醫藥物流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藥品經過全球配銷與儲存的過程中,產品品質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影響的風險增高,業者必須考量更多的物流因素,包括:

 

歐美日流通環境與醫藥物流的發展

醫藥行業是國際化產業中世界貿易增長最快的產業之一,美國權威醫藥咨詢機構IMS發布的2009年全球醫藥市場,全球的醫藥產品銷售額就已經超過8800億美元,並且醫藥產品在全球範圍內的批發和銷售逐年以9%的平均速度遞增,作為醫藥產品的主要市場,歐盟和北美市場約占全球市場佔有率的60%,日本市場約占15%~17%。

( 一) 歐盟醫藥物流

法國和德國都是歐洲傳統的發達國家,經濟實力在歐洲分列一、二名。歐盟的藥品流通環境以法國、德國代表為例,近年法國的藥品流通環境,藥品市場規模已達到263億歐元,每年人均藥品消費水準超過330歐元,有超過300家藥品生產商,9家藥品批發企業,2.3萬家藥店,平均大約2500人就有一家藥店;而德國近年的藥品流通環境,藥品市場規模更是超過300億歐元,每年人均消費水
準超過335歐元,約與法國相當,德國擁有大中小型藥品生產商1000多家,藥品批發企業10多家,藥店2.1萬家,平均每3800人就擁有1家藥店。

在藥品流通環境下的醫藥物流方面,法國和德國的醫藥物流業相當發達,主要表現有三點:
第一,藥品批發市場高度集中。在法國的藥品批發企業中,前三家市場占有率高達95%,而德國前三名藥品批發企業的市場佔有率亦高達70%。
第二,嚴格的市場准許制度。法國藥品批發企業及其物流中心都要經過法國藥品當局批准方可營運,受到政府的嚴格控制。
第三,高效的醫藥物流系統。德法兩國的批發企業在藥品分銷過程中,透過物流中心,從接訂單到藥品送達藥店僅需3小時內,對於設立區域物流中心非常注重,充分發揮了物流的配送效率。

 

( 二) 美國醫藥物流

美國是高度發達的經濟市場,醫藥行業以市場自由競爭為主,故相關法規也較為健全,政府要求醫藥經營企業執行國家對藥品經營的相關規定,並由藥品管理部門對企業的經營實施監督。美國的藥品流通環境經過長期的競爭和淘汰,已經形成了比較集中和規範的產業格局,也就是高度集約化的現象,集約化也就是集合人力、物力、財力、管理等生產要素,進行統一配置,在集中、統一配置生產要素的過程中,以節儉、約束、高效為價值取向,從而達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進而使企業集中核心力量,獲得永續競爭的優勢。美國大型的醫藥批發企業約100家,排名前三的大型藥品批發企業,其總銷售額占到全美的95%。如此高度集約化的市場結構也是美國藥品流通環境的一個重要特徵。

在藥品流通環境下的醫藥物流方面,美國的醫藥物流企業主要包括:大型藥品批發企業、小型藥品批發企業。其中,大型藥品批發企業是跟上游生產商大批量購進藥品,再向下游大型藥品零售企業如連鎖藥店、醫院等進行直接銷售。小型藥品批發企業一種為地區性藥品批發企業,其經營品種比較全,主要服務物件為規模較小的獨立藥房或診所;另外一種為專項批發公司,所經營的藥品種類較少且通常需要特殊處理,如注射劑等。美國藥品批發企業以客戶為本並努力開發多樣化的增值服務,為求高工作效率,皆借助先進高效的電腦管理系統來傳遞訂單並進行訂單確認和庫存盤點等作業,故人工作業較少,藥品的分揀效率高且錯誤率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