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5期-2015年6月] 醫療供應鏈物流SPD / 上海醫藥流通的創新與發展

[專欄] 上海醫藥流通的創新與發展

 

醫藥 流通

 

文章來源:上海醫藥商業行業協會秘書長 陸國平

 

2014年,是大陸醫藥流通行業推進“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也是行業創新發展的重要一年,在調結構、穩增長的大背景下,醫藥流通行業得到了有序發展。回首“十二五”規劃前三年的歷程,上海醫藥流通行業的長足發展,主要得益於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和流通模式的創新。本世紀第二個十年,上海藥品流通保持穩定增長。2011年,全市藥品流通銷售總額人民幣911億元,2012年突破人民幣1000億,2013年以7.9%的增幅,達到人民幣1100億元,連續多年據大陸各行政區劃同行之首。據行業統計披露,2013年醫藥商業商品購進總額人民幣966億元,同比增長2.49%。商品銷售總額人民
幣1100.6億元,同比增長7.88%,其中:

對醫療終端銷售人民幣374.3億元,同比增長13.01%;對批發銷售人民幣598.52億元,同比增長6.12%;對零售批發人民幣59.39億元同比下降9.32%;零售終端總額人民幣68.36億元,同比增長4.22%。上海藥品流通市場要素構成中(圖1所示),醫療機構終端銷售占市場總額的三成以上,而且其中的56.56%為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佔有;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占43.44%,凸顯出醫療終端的市場地位和特徵。

在品類結構方面,上海醫藥流通市場保持以治療藥物為主體的格局,化學合成藥、中成藥和中藥材始終保持領先地位,三者合計占總量的90%。

“十一五”以來,上海醫藥流通市場堅持行業集中原則,加大業內調整、重組的力度,截止2013年底,除個別企業暫停營業(保留許可證)之外,上海醫藥流通市場(處於正常經營狀態)由115家藥品批發企業、43家零售連鎖企業,以及511家單體藥店和261家乙類OTC藥櫃構成。零售連鎖企業分別由1468家直營門店和1396家加盟門店組成。截止2013年度,上海醫藥商業以占全國行業總體不到2%的企業,支撐了全國藥品流通市場將近十分之一的份額。

在創新發展方面,為配合醫改的深入,上海醫藥流通行業基本形成了“5+1”的醫藥協力廠商物流格局,物流配送網路涉及全市藥品流通管道,服務範圍涵蓋了常規藥品、進口藥品、生物製品及冷鏈藥品等領域。上藥物流和國藥物流開展的“醫藥物流服務延伸”,創新供應鏈管理,積極配合部分醫療機構“醫藥分開”試點,開展醫療機構院內物流委託管理(SPD模式),與藥品批發企業的集中採購、集中配送,承擔或託管醫院內部診療環節藥品及診療物品的供應、庫存、加工等物流管理相結合,啟動了醫藥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模式的探索,運用物聯網等技術將醫療機構HIS與醫藥商業ERP對接,幫助藥庫優化院內配送,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