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無畏風險,以嚴密品質管制體系 承擔疫苗物流重任 —...

[專欄] 無畏風險,以嚴密品質管制體系 承擔疫苗物流重任 —國藥控股上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耿永忠

 

國藥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

 

疫苗,是一種特殊的藥品,它深刻關係到老百姓特別是少年兒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因此,疫苗的供應鏈和倉儲物流管理,是一份高難度、高風險的事業;也因此,中國大大小小共1萬3千餘家醫藥流通企業中,真正能深度參與疫苗供應鏈管理、物流配送的企業寥寥無幾。而在上海這個對疫苗管控特別嚴格的地方,有一家企業,以過硬的品質管制水準,得到了上海市疾控中心的充分信任,與其共同搭建疫苗供應鏈管理資訊平臺,全權委託其進行全市疫苗冷鏈倉儲及配送——它就是國藥控股上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控生物)。

 

國控生物是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級子公司,前身為上海虹橋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主要經營藥品、疫苗、生物製品、醫療器械以及診斷試劑等產品的分銷和協力廠商物流。其中,疫苗和生物製品占其總業務量的80%以上,疫苗物流操作量每年近1,000萬支。據國控生物總經理耿永忠介紹,當前大部分省市的疫苗供應鏈還是散供模式,生產經銷商可以直接向各級疾控中心和接種單位供應疫苗,造成品質監管和追溯很難,不合格疫苗製品流入的風險較大。有鑑於此,上海市疾控中心(SCDC)採用集中採購、集中委託配送的方式,對疫苗實施嚴格的准入制度,嚴格考核疫苗品質,最
大程度地保證疫苗供應鏈安全,實現無縫隙冷鏈品質追蹤。

 

堅守專業、以企業社會責任的良知頂起疫苗冷鏈管理重任

疫苗是一種特殊的藥品,主要用於預防疫苗針對的傳染病和感染性疾病,即疫苗是使用在健康人群身上的,這深刻關係到市民群眾特別是少年青兒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疫苗的品質和安全來不得半點閃失,以冷鏈為基礎的疫苗品質保證體系,成為疫苗品質管制和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2011年,上海市疾控中心在經過長期考核和比較後,將全市疫苗驗收、倉儲、養護和配送工作全權委託給國控生物。耿永忠表示自接受委託以來,上海市疾控中心給予了國控生物極大的信任,在冷鏈體系建設工作上充分放權,同時加強監督並長期給予鼎力支持,體現了上海市疾控中心“將專業事給專業人做”的先進理念,國控生物對此深受感動。

“在此之前,很多疫苗供應商是不用保溫包裝的,給我們帶來很大困擾。上海市疾控中心瞭解到這一情況後,要求供應商必須使用保溫包裝以保證疫苗安全,在方便我們強化管理的同時,自身卻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我們國控生物不能辜負這樣的高度信任,只有不斷進取,做的更好。”據瞭解,從事疫苗冷鏈物流服務的近5年來國控生物無一起品質事故,充分回饋了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信任。

 

  


耿永忠告訴記者,疫苗物流配送是一個風險遠大於機遇的事業。“疫苗必須在2-8℃溫度內保存和運輸,這是一個相當狹窄的控制範圍,扣除測量誤差,能用的溫度範圍更窄,我們在控制上往往是
3-7℃,因為溫度的變化是有延續性的,如果發現降到了2℃,再去升溫已經來不及。另外,由於環節很多,任一個環節只要出一點紕漏,疫苗品質就會受到影響,而這種影響是不可逆的。”同時,與其它冷鏈業務不同的是,疫苗物流配送要求絕對的零差錯,耿永忠說:“疫苗的使用者主要是兒童,社會責任特別重大,而貨值也很高,一旦出了差錯,不是一支兩支疫苗的事,而是一整箱、一整車、一整庫,對公眾、對企業都是不能承受的後果。因此,我們在品質管制上不能出任何差錯。”

他向記者講述了一個例子:某知名供應商的一批疫苗,由於運輸時溫度控制系統出現問題,在零下2℃環境下保存了5小時,被國控生物拒收。該公司直接經濟損失達到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而這批貨的運費不到2萬元人民幣。“行業外的人可能覺得醫藥物流是一塊藍海,實際上這更像是一個陷阱。”耿永忠表示,與其它高風險行業不同,疫苗物流的風險是難以傳遞的,往往只能由企業自己承受。“絕大部分情況下,保險公司是不賠的。保險公司只賠償完全貨損,要求物理外觀能辨別損壞,或者能出具由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開具的權威檢測報告。但是,疫苗在流通中發生的問題,主要是超溫,物理外觀一般是完好的,而很多疫苗超溫一段時間後,從醫學檢測角度上看很可能品質仍然良好,因此保險公司可以拒賠。但是,從GSP法
規上看,疫苗只要發生超溫就不合格”。

儘管風險很大,但耿永忠仍表示:“保證疫苗冷鏈物流安全社會責任大,因此必須有人去做,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做好。”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