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探索物流透明理論 推動行業進步 — 專訪深圳市易流...

[專欄] 探索物流透明理論 推動行業進步 — 專訪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黃濱

 

互連網 物聯網 IOT

 

文章來源:編輯部

 

作為行者,他曾兩次徒步130公里穿越戈壁;作為老師,他同時在兩所知名高校擔任教授和導師;作為學者,他創立了運輸過程透明管理理論體系,成為行業權威學術機構專家組成員;作為企業家,他與好友白手起家,十年內打造出一家在物流行業細分領域排名第一的公司……擁有如此多重身份,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他所參與創辦的,又是怎樣的一家企業?帶著好奇,記者走進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訪了公司董事副總裁黃濱。

 

 

工科出身,半路入行

在行業內,黃濱老師是少有的既懂物流、又懂互聯網,既在學術上有建樹、又在實際管理運作上有成就的專家,但他卻並不是物流、互聯網或者管理專業出身。“我本科和研究生是學飛機發動機的。”黃濱老師回憶道,他後來曾在飛機製造廠、航空發動機廠工作和實習,參與過運-8運輸機的組裝,拆解過渦噴-7發動機,這是他一筆極大的人生財富,“這一段求學、工作的經歷,幫助我養成了嚴謹的工科思維,感覺人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要嚴謹才能做好,不能信口開河,不能打馬虎眼。”在性格方面,黃濱老師評價自己“比較倔強、不服輸,只要決定開始做一件事就會堅持下去”。例如,他常年堅持鍛鍊,每天要做不少於100個俯臥撐。2014年穿越戈壁時,因膝蓋受傷難以為繼,曾無數次想過放棄,但最終還是堅持走完了全程。“這是我磨練意志力的方式。很多時候,能不能克服企業發展中的困難,考驗的是意志力。”

同時,黃濱老師愛好廣泛,長期保持學習的習慣,在工作之餘,他對文學、哲學、經濟、管理等領域均有涉獵,在與記者的交流過程中,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到亨利•福特的流水線理論,再到大野耐一的拉式豐田製造模式,黃濱老師均信手拈來。他還分享了讓理論與實踐真正結合的寶貴經驗:“先是學習理論知識,再將所學結合實際情況進行應用,在實踐中加以改進或改變,最終形成新的一套符合實際的理論”。經過多年的學習實踐探索,黃濱老師形成了“結果前置、系統思考、突破瓶頸、現地現物”16字解決問題的方法論。嚴謹的思維、堅毅的性格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可能正是黃濱老師後來能夠以“外行”身份進入物流行業,並和同事們創立和完善一套理論體系的關鍵因素。

 

創業之初,“物流透明”之始

2006年,黃濱老師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張景濤(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和其他幾位夥伴共同創辦了易流公司。黃濱老師回憶說,當時的物流行業尤其是公路運輸行業,車貨匹配很難,車輛回程空載率很高。“我們當初就想,能不能通過資訊科技解決貨車回程配貨問題,提高車輛運輸的效率,減少運力浪費,這也是我們創辦易流的初衷。”然而,創業一開始並不順利,張景濤、黃濱等人懷揣著夢想和商業計畫書,為創辦易流四處尋求風投,卻屢屢受挫,最終是創業團隊破釜沉舟,自籌資金啟動了專案。

更大的困難在後面。“公司辦起來後,一直很艱難,虧損了整整一年。”黃濱老師說:“我們發現原先的想法很難走通。”為了企業的生存,易流開始做車輛衛星定位服務,在2007年8月實現了盈虧持平,突破了生死關。“公司穩定下來了,我們就開始回過頭來重新思考,為什麼做車載衛星定位服務能夠生存下來?本質原因在於,我們實際上是在解決車輛的資訊透明問題,而這個問題恰恰是物流行業的行業痼疾,急需解決。”

從成敗得失之中,易流高層團隊意識到,物流運輸過程的透明非常重要。“最基本的物流透明,簡單來說就是運輸過程中的每一個節點,都能夠即時地、真實地把資料記錄下來,並借助互聯網展現出
來,讓相關方互相瞭解情況。”黃濱老師表示:“為什麼我們做車載衛星定位服務成功了?因為很多運輸企業無法掌握車輛運行的即時情況,司機多報路橋費、賣油、虛報維修費、幹私活這樣的情況頻頻發生。因此,企業需要車載衛星定位服務,使企業與車輛之間資訊透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