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對症下藥,解除“警報” — 中國醫藥物流業現狀與趨...

[特輯] 對症下藥,解除“警報” — 中國醫藥物流業現狀與趨勢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

 

 

從量變到質變的前夜

近幾年,隨著醫藥市場的不斷擴大,中國醫藥物流總體上呈現出不錯的發展態勢。尤其是在新版GSP實施的背景下,行業內出現了一些可喜的變化和趨向,顯示出中國醫藥物流業正處於從量變到質變的前夜。

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

經過長期發展的積累, 中國醫藥流通行業湧現出了國藥集團、上海醫藥、九州通、華潤醫藥、廣州醫藥等一批龍頭企業,這些企業不僅在區域內,甚至全國範圍佔據大片市場,且在醫藥冷鏈物流方面有著先進的管理水準、完善的設備設施,大部分已經實現了自動化、網路化、資訊化的高端物流要求,並且帶動了行業內其他企業的發展,大大改變了長期以來中國醫藥流通行業集中度相對較低的格局。相關資料顯示,目前中國雖有13000家左右的醫藥流通企業,但其中前100強已經佔據70%~80%的市場,僅國藥集團、上藥集團和華潤三九這三大藥品批發集團銷售規模,占全行業比重已近1/3,並有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擴大的趨勢。

 

軟硬體水準正在飛躍

中國新版GSP於2013年6月1日正式實施,對醫藥流通企業軟硬體設施設備及管理流程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著重規定電腦管理的設施、網路環境、資料庫及應用軟體功能要求;明確規定企業應對藥品倉庫採用溫濕度自動檢測系統,並實行24小時持續即時檢測;強化藥品冷鏈管理,強化實施電子監管、提高人員的資質要求,中國政府部門也在新GSP實施後採取了飛行檢查、取消未達標企業資質等相當嚴格的敦促措施。在新GSP實施的背景下,醫藥物流企業必然要配置優秀的冷鏈物流設備,並將資訊化系統作為管理工具且不斷進行配置更新和優化,這在短時間內就使整個醫藥流通行業的物流軟硬體水準躍升了一個臺階。

 

協力廠商醫藥物流迅速崛起

目前,協力廠商物流,在西方發達國家的醫藥物流業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根據相關統計,通過協力廠商物流醫藥物流運作,可以降低採購費用6%~12%、壓縮庫存總量10%~30%、降低運輸成本5%~15%,其優勢可見。但是,長期以來,中國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發展都非常滯後,醫藥流通供應鏈一直侷限在傳統供應鏈的範疇之內。近幾年,新版的GSP給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發展帶來了契機,而以國藥集團、上藥集團為代表的一批大型醫藥流通企業,也開始著力發展協力廠商物流,為市場提供更加專業化、細緻化、系統化的物流服務。市場上的中小企業,也逐漸開始認識到,協力廠商醫藥物流能給其帶來成本和效率的雙重優勢,有助於他們保持對核心業務的專注。從態勢上看,未來協力廠商醫藥物流將有更廣闊的表現空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