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用折疊箱及RF 標籤 解決藥品處理量增加的難題 利...

[國際物流] 用折疊箱及RF 標籤 解決藥品處理量增加的難題 利用追溯技術,提高物流服務水準

 

藥品 RFID

 

文章來源:流通研究社

 

武器是突出的物流能力創造新的流通價值

Paltac擁有115年的歷史,是日本化妝品、日用品及普通醫藥品的頂級批發企業(圖表-1)。憑藉該公司獨創的“商品供應計畫”和“物流計畫”以高品質服務,贏得零售商和生產商的高度評價。作為中間流通企業,Paltac的業務覆蓋整個供應鏈,旨在創造新的流通價值。前段時間,該公司制定了三年中期經營計畫,我們來看一下Paltac公司的基本戰略。

 

■ 擴大的市場佔有率
利用日本最強的運營能力、物流能力、商品能力,展開業務,從而進一步加強供應鏈整體的最佳化、高效化工作,構建起有利於客戶業務發展的關係,擴大物流的市場佔有率。

■ 加強物流受託事業
利用批發業務中積累的經驗,實現與其他物流專業運營商的差別化經營,滿足客戶逐漸提高的物流要求和降低店鋪作業成本的要求,同時通過多種形態,擴大客戶範圍,改善投資效率,從而建立穩定的收益基礎。

■ 進攻性投資
為提高服務水準,加強競爭力,Paltac 公司戰略投資設備280億日元,加強和擴充業務基礎。也就是說,通過積極的經營,穩固公司業內領軍者的地位。其中,Paltac公司的優勢,即極強的物流運營力將進一步發揮,正如業內周知的那樣,該公司計畫擴大物流業務的受託範圍。

高品質、低成本

2012年11月,Paltac成立了RDC中部,由14個的RDC(Regional Distribution Center、區域大型物流基地)。RDC的設立是為了提供高品質、低成本的服務,是公司15年物流戰略的核心部分。隨著中部基地的啟用,統一服務的RDC全國網路雛形基本形成。這一期,南東北、北陸、下期以後還要新建埼玉RDC,持續擴大經營構架。各RDC利用公司積累的設施內物流經驗,引進最先進的技術。
自動倉庫、分揀系統、檢量分揀台車、折疊箱堆積機都在這裡大顯身手。這樣一系列舉措都是為了將錯誤控制在最小限度,實現世界最高水準的出貨精度。

 

 

引進折疊箱及RFID,支援貨物量的增加

50公升的新型折疊箱
Paltac公司2005年與大型醫藥品批發商(株)Mediceo控股合併。之後,經營內容除化妝品、日用品批發業務外,還增加了普通醫藥品的經營。隨後,又收購了KURAYA SANSEIDO Inc .的保健事業部、與(株)kobashou合併,公司的普通醫藥和保健品的經營範圍進一步擴大。

化妝品、日用品5000億日元、普通醫藥品2400億日元,從金額上看,營業額增加了約5成。在這一領域,藥店等大客戶較多,每次的交貨量明顯增長。這樣,物流業務的生產率、配送效率進一步提高,整箱運輸,向客戶集裝箱運輸,可循環使用且可折疊,用RFID進行個別管理。據公司物流本部稱,發展的契機正是新型折疊箱的開發。從原來的40公升折疊箱升級到50公升。這可以說是實現更高效物流的新舉措。隨著容量的擴大,可降低折疊箱交貨個數20%,手動操作次數和貨車裝載效率均得到增加。

新型折疊箱是按公司獨創設計進行訂貨的。可安裝RF標籤,通過個體管理,充分發揮多樣化物流技術的優勢,該計畫已經正式提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