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電商化趨勢下,醫藥物流怎樣求變

[特輯] 電商化趨勢下,醫藥物流怎樣求變

 

電商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

 

倘若要評選近幾年醫藥產業領域的第一熱潮,“醫藥電商化”應該當之無愧。據統計,2015年,中國醫藥電子商務B2C市場規模達到152億元人民幣,較前一年成長99%;到2015年6月止網上藥店數量達到315多家。網售處方藥的解禁,更給醫藥電商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醫藥電商是大燒錢行業,融資,成為生存的要素,很奇怪的,大家還拼命投資。


電商化趨勢下醫藥物流的兩大難點

電商火了,物流會跟著熱,幾乎是必然。當前,在醫藥產業迅速發展的背景下,傳統醫藥物流本就有點捉襟見肘;而醫藥電商化這一業態的改變,又註定會給物流帶來更高的要求。

 

難點1:配送時效

普通網購消費者,可以容忍商品3~5天的快遞配送時間,甚至可以容忍30~60天的海淘在途時間。但在網上藥店買藥的消費者,絕大多數正在病中,如果網店的藥品配送需要較長時間,那麼他們也許更願意多走幾步路,到附近的線下藥店買藥。從這個角度看,時效性是醫藥電商對物流最關鍵的一個需求。而當前,市面上大多數醫藥電商從客戶下單到藥品配送完成最少需要一天時間,時效性問題成為他們未來發展的一個瓶頸;儘管也有少數電商能夠做到一日配、半日配,但配送範圍基本上都侷限於個別城市,甚至局部城區,運作上也大多是採用轉包人員車輛的辦法,從成本角度考慮並非長久之計,也不足以成為大區域或全國性醫藥電商的物流解決方案。醫藥電商要想發展壯大,必須要深入研究消費者的購買習慣,設計出相應的應對方案,解決藥品的快速、及時配送問題,從而吸引消費者,擴大自己的市場比例。

 

難點2:物流成本

醫藥電商基本上都屬於垂直型電商,而我們都知道垂直型電商“很燒錢”;醫藥冷鏈物流則更是以“燒錢”著稱。在這種情況下,醫藥電商還得不斷擴張物流配送覆蓋範圍,優化配送速度,以搶佔市場先機,“Hold得住”嗎?事實上,過去已經有不少醫藥電商因為資金鏈斷裂而銷聲匿跡。據調查,2014年中國醫藥B2C行業平均毛利率為16.6%,平均費用率為22%,平均利潤率為5.4%,虧損加劇導致部分企業退市。而據行業內部人士透露,一般來說,醫藥電商物流費用至少占到其總費率的一半。可見,醫藥電商在藥品零售價、出貨量均低於實體店的情況下,如果不找物流要效益,不試圖在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的同時降低成本,生存艱難是可以想見的。

 

解決辦法在哪裡

辦法1:O2O解決配送時效

事實上,2014年中國國務院發佈的《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就提出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廣“網訂店取”、“網訂店送”等新型配送模式,這也為醫藥電商的發展指明了道路。在O2O的模式下,醫藥電商與實體藥店合作,共建配送網路。藥店佈局深入居民住宅區,可以做到用戶即時下單、藥店即時送藥的最佳效果。目前,已經有一些醫藥電商試水O2O配送,在解決配送時效性的問題上取得了一些成效。如叮噹送藥的“28分鐘配送”、快方送藥的“1小時送藥到家”、河南三門峽市華為連鎖醫藥超市,利用企業微信公眾號進行的“半小時快送”等。大致過程是,電商派專人在合作的藥店蹲守,接到訂單後迅速在距離最近的藥店下單揀貨,完成配送。O2O模式下,醫藥電商在配送速度大大加快的同時,由於無需花費重金建設物流中心、配送隊伍,也使得物流成本大大下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