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中通邁向“雙創”4.0:快遞要人人做老闆 —專訪中...

[專欄] 中通邁向“雙創”4.0:快遞要人人做老闆 —專訪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賴梅松

 

快遞 中通

 

文章來源:編輯部

 

近年來,政府宣導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高頻詞彙,得到了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而中國快遞業發展能夠如此迅猛,其實就是“雙創”模式的“基因”在起作用。李克強總理在第二次考察中通時,充分肯定了一百多萬快遞從業人員的成績,並勉勵中通做強“雙創”平臺,爭創世界一流。中通作為中國快遞業第一集團軍裡成立最晚、發展最快的品牌,已開啟“雙創”4.0 的運作模式,將最基層員工的創業創新與中通品牌的發展融為一體。


 

 

雙創一詞,自提出便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國家層面更是鼓勵大家積極創業、創新,一時之間經濟新常態之下的新業態漸次出現。作為新興產業中蓬勃發展的代表,快遞業顯然走在了“雙創”的前頭。而近年來被業界及資本評定為“結構治理最健康、企業氛圍最優秀、成本控制最好、發展最穩健、潛力爆發最大”的中通,儼然已成為快遞“雙創”模式中的典型代表。

“雙創”1.0:讓企業存活下來

2002年5月8日,當上海外灘的鐘聲敲響了第9下,中通快遞宣佈成立。彼時,哪怕順豐、申通已發展近十年,韵達、圓通也已發展了數年,快遞在大眾中的認知度和認可度仍然是比較低的,它沒有合法的身份地位,也不被大眾信任。在這個階段,快遞的發展艱難又辛苦,他們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讓企業生存下來。
中通董事長賴梅松回憶,當時很多浙江桐廬人來上海投奔老鄉時,中通並非他們的首選,那些想要加盟做快遞的創業者或是想要發快件的客戶,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也不是中通。如何讓中通存活
下來,成為了賴梅松當時的首要任務。於是,中通第一個開通跨省際班車,第一個推行有償派費,第一個實行快件的資訊化結算,第一個實施中轉費差額補貼。這一系列創新舉措給起步階段的中通注入了活力,為中通今後的發展鋪開了一條大道。大家信心足了,幹勁就起來了。

賴梅松覺得信心比黃金重要,但信任比信心更重要,責任比信任還重要。信心、信任、責任就是中通發展初期最重要的文化體現,因為信心所以再艱難也不放棄,因為信任所以再辛苦也相互支持,因為責任所以苦樂共擔。這種文化,讓中通網路迅速用眾包、眾籌的模式建立並壯大起來,幫助很多人找到了工作,實現了就業創業。而這,正是中通“雙創”模式的起點,它充分發揮了“四眾”的作用,從始至終貫穿著創新精神,用信心、責任、信任的文化,把大家的激情都燃燒起來,把鄉情、友情串聯起來,逐步把一條街道、一棟樓、一個行政村都變成就業創業的單元,構建成“雙創”1.0版本的中通創業平臺,帶領大家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富裕。

 

 

“雙創”2.0:讓企業更好發展

2009年,《郵政法》頒佈實施,正式確立了快遞業的合法地位,快遞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但是,隨著中通的日漸壯大,原有的中通1.0“雙創”模式遇到了一些瓶頸,規模越來越大,執行力卻在
降低。2010年,賴梅松第一次提出了要走一體化發展道路的想法。而後,經過多次高層會議,中通正式推行一體化工作,通過股份制改制,讓中通全網逐步從多個利益主體向共同利益主體轉變。
“我們把大家的利益和責任捆綁在一起,實現從做生意向做事業的轉變,就是要把創業激情化作持續向前的動力,實現全網責任共擔、成果共用。” 賴梅松解釋道:“這樣,就能讓中通人親身感受到這個企業的成長一定是跟自身息息相關的。”

賴梅松又提出了“責任、透
明、公正、分享”的理念,中通網路除了要同建共用,還必須要透明和公正。所以中通特別注重網路平衡,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均衡網路發展,大力扶持基層網點,激發基層活力,壯大基層實力。他覺得,既然歷史賦予中通人這個責任,就要把它做好,要讓每一個中通人都有自豪感和使命感。為此,中通很早便成立股份制車隊、設立網路互助基金、推行“親情1+1”福利活動,讓中通員工都能享受到中通發展的成果,由此也更願意把中通的發展當成是自己的事業來做。賴梅松認為,中通是中通人的中通,是社會的中通,是通過千千萬萬中通人的努力才創造了這樣大的一個平臺,它的成果一定是所有在這個平臺上付出努力的人一起共用的。

這就是中通“雙創”模式的2.0版本,它讓中通全網成為一個真正的整體,讓鄉情、親情、信心、信任、責任等因素點燃的激情持續地燃燒,讓通過“四眾”建立起來的網路更加牢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