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二十年磨一劍,鑄就報關行業領軍者 —專訪上海欣海報...

[專欄] 二十年磨一劍,鑄就報關行業領軍者 —專訪上海欣海報關有限公司董事長葛基中

 

報關行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報關行業,葛基中的經歷被人們視為傳奇。他早年投身軍旅,從普通一兵成長為品質控制室主任,戎馬倥惚12年後,於1988 年轉業到上海海關,與常人不同的是,葛基中並沒有將待遇優厚的海關公務員工作視為“金飯碗”,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他帶著挑戰自我、搏擊潮流的心懷毅然走出了海關大樓,投入了滾滾商海。20年後,他所創辦的上海欣海報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欣海”)已經成為中國報關行業的領軍企業,他本人的經營實踐和學術理論也成為行業研究的對象。那麼,他的為人、治理企業有著怎樣的秘訣?


 

(中國百優報關企業表彰)

拋掉“金飯碗”向中流擊楫

1992年,在鄧小平南巡講話精神的感召下,葛基中決定放棄海關官員身份,加入當時尚處於籌建中的上海報關總公司。現在來看,葛基中當時的決定顯然非常明智,如果沒有這一步,也就沒有如今領軍報關行業的葛基中和欣海。但當時,葛基中的行為無疑是在“冒巨大的風險”。“很多人不理解,他們說,為什麼捨著金飯碗不要,去一個前途未卜的地方?但我是個軍人,我喜歡接受挑戰,去拼搏、闖蕩,更多地實現自己的價值。”戎馬生涯12載,塑造了葛基中拼搏、創新的精神,也塑造了其堅毅、百折不饒的性格。1993年初,根據政策要求,上海報關總公司在人事、行政、資產上與海關部門實行脫鉤,成立了新的上海報關實業公司。事業單位一下子變成企業,很多人因此離開。“當時公司有50多人,因為這個衝擊一下子走了一大半,剩下20個人都不到。”葛基中回憶道:“但是我沒有猶豫,既然下海了,就踏踏實實地去應對困難和挑戰。”其後2年,在同仁們的一道努力下,上海報關實業公司逐步走上正軌、業績蒸蒸日上。但1995年,因為外聘人員不熟悉政策進行了違規操作,被有關部門處以高額罰金,公司由此遭遇重挫,幾近關門。此時,又是葛基中站出來力挽狂瀾,決定重整山河,以現有班底成立一家新的報關公司,即今日的上海欣海報關有限公司。

 

敬人才、愛學習、重培訓,以身作則

葛基中非常看重人才,欣海創立後,他的第一個大動作就是員工培訓。“經過幾次動盪,欣海成立時僅剩下不到30名員工,且大部分是後勤崗位,不熟悉報關業務。於是我們決定搞培訓,這後來也成為我們企業的習慣和文化。”葛基中告訴記者,最初因為條件有限,公司就採取業務員給非業務員培訓、老員工給新員工培訓的辦法,培養出第一批基礎扎實、懂政策、懂業務的欣海人,先後派出40名經理主管進修MBA,他們後來都成為欣海的骨幹。隨著欣海的發展,培訓也越來越成體系,培訓內容和方式也越來系統,從行為禮儀,到工作技能,再到企業文化和觀念心態,欣海的員工一批批接受了洗禮。同時,葛基中求賢若渴,不惜代價,
為欣海吸引了眾多優秀人才,一些留洋博士和高級人才,都在葛基中的感召下,放棄了在發達國家的優厚待遇,加入欣海這一大家庭。葛基中認為,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欣海聚攏了一支高素質、團結奮進的團隊,讓公司“底氣十足”,這是欣海最終成為行業標竿的基礎。

實際上,葛基中作為公司領導人,儘管事務繁忙,但仍以身作則,常年保持學習習慣。1996年欣海剛剛開業之時,葛基中就報了經營管理培訓班,甚至在元旦節都堅持上課學習。此後,葛基中又先後進入復旦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暨法國雷恩商學院等院校充電、深造。除此之外,葛基中還堅持四處調研,他的訪問足跡遍佈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香港、臺灣、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相關產業。不間斷地學習、調研幾乎貫穿了葛基中的整個職業生涯,而他也慷慨地將自己在報關行業近30年的學識和經驗貢獻給行業,以歷時兩年、數易其稿的《生存夾縫中打造利潤之舟》一書,在行業內掀起了一場“頭腦風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