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從“必須發展”到“怎樣發展” 中國協力廠商醫藥物流...

[特輯] 從“必須發展”到“怎樣發展” 中國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未來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14年,中國復星醫藥與國藥控股強強聯合,投資5~10億美元建立全國醫藥物流網項目,無疑驚爆了人們的眼球。而事實上,這只是近幾年,行業對協力廠商醫藥物流,前所未有投資熱情的一個縮影。時至今日,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前景已經毋庸置疑—行業競相參與,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但就目前而言,市場上正在進化中的協力廠商醫藥物流,與理想情況尚存較大差距。那麼,究竟要怎樣發展協力廠商醫藥物流,從而推進整個醫藥流通產業的前進呢?

 

發展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必要性

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醫藥物流無疑還處於起步階段。相關資料表明,中國醫藥流通總額僅相當於美國1/3,而流通費用率達到美國的5-7倍,收益只有美國的28%。如果仔細分析,中美醫藥流通的一個關鍵不同點,就是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普及水準。據業內人士估算,中國協力廠商物流所占市場比例為10%以下,美國為33%以上;而在醫藥領域,中美協力廠商物流市場佔有率的差距更大。因此,從這個角度看,中國醫藥物流領域在大致上還處於“各自為戰”的局面。

“各自為戰”的醫藥物流供應鏈的弊端在哪裡?一言以蔽之,流通環節太多。複雜的流通環節,意味著超長的倉配時間、極多的安全隱患、困難的監控,以及由此形成的低效率和高成本。

而協力廠商專業醫藥物流,憑藉其先進的物流裝備、現代化資訊技術手段和一體化的管理體系,能在醫藥產品流通領域中有效地整合整個醫藥產業鏈條,最大限度地縮短產品流通環節,提升醫藥流通產業的流通效率和盈利能力。西方物流界已經通過研究證明,通過協力廠商物流公司的服務,企業物流成本平均會下降11.8%,物流資產下降24.6%,辦理訂單的周轉時間從7.1天縮短為3.9天,存貨總量下降8.2%。由此可見,中國醫藥流通行業如要可持續發展,未來必須大力發展協力廠商物流。

 

中國協力廠商醫藥物流的問題

中國不是沒有協力廠商醫藥物流企業。據商務部統計,2013年在中國藥品流通直報企業中,具有協力廠商醫藥物流資質的批發企業有80家;具有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頒發的開展協力廠商醫藥物流業務確認文件的專業醫藥物流企業有62家。但是,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協力廠商醫藥物流除了普及率低,在運作規模、水準和服務品質方面還有相當大的欠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