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兩岸藥品物流運銷規範

[特輯] 兩岸藥品物流運銷規範

 

兩岸 藥品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全球運籌研究中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

 

 

醫藥行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藥品的生產、流通問題,直接影響到人民的生存和社會的穩定,因產品之特殊性,故在各國中皆受到衛生主管機關之監督及藥事法規之規範。例如許多藥品或疫苗必須在攝氏二到八度的低溫中保存,如果超出這個範圍,藥品或疫苗會變質,就必須回收,不能使用在病患身上。近期中國大陸山東警方於2016年3月破獲5.7億人民幣非法疫苗案,有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嚴格冷鏈儲存與運輸銷往24個省市,近80個縣市。按中國大陸2005年3月頒佈的《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疫苗被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一類疫苗是由各省級疾控中心每年根據疾病防控需要和適齡兒童數量等標準, 制定使用計畫,統一公開招標採購,再通過冷鏈系統的全程溫度監測,保證疫苗儲存與運輸符合政府要求,最後配送至各接種單位免費提供
接種。此次未經嚴格冷鏈儲存與運輸的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疫苗,如水痘疫苗、狂犬疫苗等。事實上,在國際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 GDP)中,關於藥品儲存溫度就有四個溫度區間的規範,分別對應不同種類的藥品, 不能同時混在一起存放,因為並不是溫度愈低愈好,例如低溫冷藏若是變成冷凍,從液體變成固體會變質,而有些疫苗卻須冷凍,否則低溫時就會開始有活性,以上這些問題常會出現在進醫院前的運送過程中,但一般人卻不會想到是運送過程出問題。

 

 

另外, 在全球化趨勢下,藥品全球化市場日益活絡,同時基於成本與效益考量,越來越多的國際大藥廠進行全球性生產佈局,利用不同階段在不同國家的藥廠進行生產,隨後行銷全球,以達藥品全球運銷的目的,故目前國際間藥品的品質管理制度,已逐漸從過去大家所熟知的生產面延伸到運銷面。因為藥品從藥廠製造完成至送到民眾之前,會經過一段複雜的運銷供應鏈,在儲存與運輸配送的過程中,產品品質常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例如運銷過程中不同地域氣候的變化、長程運輸交通工具、運輸過程中之溫(溼)度監控、各國海關作業的差異及運銷過程產品流向之可追溯性等,如果某個環節發生偏差,就可能影響最終的臨床用藥品質。為使品質管理制度完整涵蓋藥品生命週期,藥品優良運銷規範因應而生,來維持藥品在運銷過程中的品質,確保藥品在合理時間內以正確方式運送,防止偽藥進入藥品供應鏈,當遇到藥品需要回收的狀況時,亦可有效地將藥品快速且確實地完成回收,避免民眾受到不良藥品危害。

由於過去並無針對兩岸藥品物流運銷的相關分析,故本文通過對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相關藥品物流運銷規範來進行探討與瞭解。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