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菜鳥高調進入協力廠商醫藥物流市場

[特輯] 菜鳥高調進入協力廠商醫藥物流市場

 

菜鳥 電商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

 

網上銷售處方藥的政策落地,一批早已瞄上醫藥電商物流的快遞企業便已快速奔跑。先是德邦、新邦等快運公司涉足藥品配送。隨後,阿里旗下菜鳥網路也開始殺入醫藥物流配送領域。快遞企業的到來,讓原本平靜的醫藥物流配送市場迎來“新老勢力”的角逐:一邊是國藥、上藥以及九州通等傳統的醫藥物流分銷企業;另一邊則是菜鳥網路等開始介入該領域的快遞新銳,由此而拉開了商戰的序幕。

 

 

業界最期待的醫藥電商政策利多《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已經開始起跑。在國家力推“互聯網+”戰略東風的吹拂下,該政策有望加速領跑產業發展。《辦法》中關於處方藥解禁、配送條件放寬等具體細則正式實施,醫藥電商黃金時代將隨之而至,屆時, 預計將有超過價值人民幣3000億元的處方藥,登陸線上銷售。

新勢力進入,打破格局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的藥品批發企業有1.65萬家,零售企業有14萬家。然而,95%以上的相關企業都是中小型規模的。在高昂的成本之下,醫藥物流領域少數龍頭企業的現狀也不容樂觀。據悉,目前中國醫藥物流分銷領軍企業為國藥、上藥以及九州通,然而這三家企業所占比率也分別為3%~5%左右。九州通等本身就屬醫藥流通企業,在上游藥企資源、配送資質、經營經驗等方面都具備先天的優勢,但其缺乏的則是“互聯網基因”。九州通等企業的醫藥物流是B2B模式,即向醫療機構、藥店供貨。而電商物流是B2C模式,即把藥品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這一領域恰恰是B2B模式的短板。因此,傳統醫藥流通企業的轉型都面臨著如何把自身資源與新技術、新模式結合,線上與線下結合的困惑。

菜鳥醫藥目前劃歸到菜鳥冷鏈板塊當中,由於藥品所需要的冷鏈條件比食品更嚴格,菜鳥為此已經投入了近百輛冷藏車以及500多個醫療溫控箱,在配送過程可即時進行溫度監控。同時,還專門研發了一系列一次性泡沫包裝以及可回收的中轉箱,在保障快件運輸安全的同時實現了溫度控制,而且正在嘗試構建“幹線— 倉儲— 配送” 一整套醫藥物流的體系。滿足了國家對協力廠商醫藥物流企業的資訊技術、物流設備、行銷管理等軟硬體的要求,菜鳥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阿里巴巴不但在前景廣闊的醫藥電商上卯足了勁,在醫藥物流上也是“咄咄逼人”。菜鳥早在2014年初就正式成立了專門事業部,專注於醫藥物流領域,為醫療行業提供訂制的物流服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