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1期-2016年6月] 醫藥物流 X 電子商務 / 通過防止醫療事故提高安全性 以醫療觸控平板 作為移...

[市場點擊] 通過防止醫療事故提高安全性 以醫療觸控平板 作為移動放射資訊系統終端

 

醫療 安全 終端

 

文章來源:編輯部

 

著名的富士山就位於富士市附近。富士市市立中央醫院擔負著該地區26萬人的健康重擔。在這裡醫療觸控平板作為移動X光RIS(放射資訊系統)終端,被用作病床前的診察工具。觸控平板可以把許多資訊顯示在螢幕上,通過內置的條碼識別器來確認患者身份,照相以及圖像記錄等。這一新系統既能減少醫療失誤,又能對應緊急情況,簡便地進行急需的X光檢查。


 

富士市的富士市立中央醫院,位於富士山和駿河灣之間,是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的骨幹醫院。自2009年5月引進了電子醫療記錄系統以來,醫院制定了以早期疾病發現與治療為治療方針,影像診斷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

即使在病床前也能快速更新記錄 這是醫療觸控平板相對於PDA的一個重要優勢

以前在進行移動式輻射檢查時,病人要說出他們的名字,然後在病床前進行確認。要確認名字及出生日期是否一致。但是,除了重症病人,偶然也會出現名字與輸入資訊不符的情況,有時也會出現攝影部位出現錯誤。診療技師部中央放射線科首席診療放射技師鍋島雄和表示:“我們選擇RIS移動放射器就是為了能減少病人身份確認失誤,以及放射影像的錯誤。”最初醫院曾考慮到攜帶方便的PDA終端,但PDA存在不能解決的問題。鍋島解釋說:“PDA的確很便於攜帶,但為了更新資料,需要將其與放射科系統相連接。如果患者出現突發病情時,或者醫生要採取應急措施時,我們無法緊急對應,傳輸資料,這一系統缺少即時更新能力。”如果是通過電話來告知,放射技師會不得不回去確認請求通知。如果情況不能一致的話,就不能實現防止失誤的目標,也會無法及時對應患者的要求。

2008年11月,鍋島醫生在參加一次醫療資訊會議,看到了剛剛發佈不久的松下醫療觸控平板CF-H1的樣機。“我覺得我們能用這個!當時病房為了建立無線電子醫療記錄系統開通了無線網路。如果我們使用CF-H1作為終端,就可以及時獲取資訊進行更新。而且可以戴著手套用手指操作觸控式螢幕。”因此,使用已有的移動X光設備,只需添加CF-H1就可不必引進新系統,既控制了引進成本也極大提高了醫療準確性。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