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2018 現代物流高峰論壇 帶給台灣產業的啟示

[觀點] 2018 現代物流高峰論壇 帶給台灣產業的啟示

 

盒馬 新零售 物流生態 阿里巴巴

 

文章來源:文/陳巨星

 

顛覆你對產業的想像

   盒馬 要開1000家超市,年營收將達新台幣1兆元。

   隱山資本 投資新台幣500億元,改變物流生態鏈。

   橫濱物流 接手一級批發市場,轉型加工與流通服務。

   永聯物流開發 投資300億元,開發新科技倉庫平台。

2018 年8月30日我們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一場『2018現代物流高峰論壇』—主題:新零售‧新物流。

     在一個100人的狹小會議室哩,擠滿120人,本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台灣 物流技術與戰略》《中國 現代物流》《日本Material Flow》雜誌;這活動,沒做宣傳,只有以郵件方式,邀請了本刊讀者參加,除講師及貴賓外,還每人收費新台幣3800元,全員繳交,在流通物流業界掀起一陣熱議,聞訊而來的產業有金融業、地產業、營造建設業、精品百貨業、流通零售業、電子製造業、電商業、物流運輸業等。探究其原因,我們發現台灣產業發展的太平順了,只在小小的池塘裡優游自在,不知外面的大海已驚濤駭浪,要在大海成為大鯨魚,是需要不斷的在大海吃食,成長茁壯啊!中國市場就是大海,沒有產業經驗的遵循,一切靠著大破大立、創新、勇往直前,產業發展靠著「摸著石頭過河」的精神,顛覆著你我想像。

 

 

     科技,讓供應鏈快速質變。新零售讓線上線下充分融合,開創出新商業模式;物流地產、供應鏈金融與新科技平台重新整合成新物流;製造、流通、農業、餐飲與物流已無邊界。中國新零售代表阿里巴巴的『盒馬』,開創出融合線上線下與餐飲超市成為新零售標竿;普洛斯的隱山資本積極投資新物流平台與系統設備商,發展出互利共贏的生態鏈;橫濱物流取代傳統批發市場,引進央廚與截切加工,成為超市、餐飲及醫院的供應鏈;霖園集團的永聯將開發100萬平米的時尚科技倉庫平台,引進金融與設備租賃,還將大力投資冷鏈。科技已徹底翻轉商業的經營模式,已邁向新時代,再不改變,終將被時代給淘汰!

能夠吸引到產業人士的參與,大家將目光對準的是以下的來賓:

侯毅 花名老菜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

盒馬網絡科技公司 創始人 & CEO

     上世紀90年代初電腦專業大學畢業,軟體工程師出身,於1999年加入光明集團旗下的可的便利店十年,做過多種崗位,見證了可的便利店從20多家向2000家門店的蛻變。2009年加入京東,先後擔任京東物流首席物流規劃師和O2O事業部總裁,參與和見證了京東由小到上市的歷程,對零售、電商、現代物流的核心價值和理念有深刻理解和實踐,率先提出了線上線下一體化融合的理論。

     侯毅於2015年創立了盒馬鮮生,打造了全球首家真正意義上的新零售數位化門店。作為“新零售”的旗艦和標竿,盒馬鮮生的很多理念和做法迅速傳遍了國內外的零售企業,為整個行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盒馬鮮生目前在全國有70多家店鋪,位於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武漢、西安、寧波、福州、貴陽等地,並計畫在未來幾年進入全國主要城市,為更多消費者帶來實惠和便利。

小林順一

日本橫濱物流 專務取締役

JCN關東株式會社 專務取締役

安全輸送株式會社 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

     曾經任職日本YAMATO運輸公司,進入JCN關東株式會社後參加橫濱中央果菜批發市場的改造工程,為了重新奪回批發市場業務,由橫浜丸中青果株式會社(生鮮批發商)及JCN關東株式會社合資成立橫濱物流公司,總投資金額包括土地、建物及設備約 31 億日元;物流中心位於橫濱果菜批發市場內,冷鏈物流中心的處理的品項超過 10,000SKU,客戶包括芳凱爾(健康食品)、連鎖餐飲、超市及全日空航空等。

張建泰

永聯物流開發 Ally Logistic Property

董事總經理 Managing Director

     10歲移民美國,曾就學於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設計碩士、史丹福大學MBA與哥倫比亞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回台後,進入三星營造公司擔任總經理,與霖園集團共同創辦起永聯物流開發,在五年中打造出台灣最大的物流地產業,成為台灣最亮麗的物流地產龍頭。

董中浪

普洛斯 戰略顧問(全球物流地產領導企業)

隱山資本 創始合夥人(PE平臺)

     吉林工業大學工程機械系學士學位,以及中歐EMBA學位,擁有26年物流供應鏈行業經驗;1984年加入機械工業部,主管工程機械和物流設備行業;1994年加入林德叉車,先後任總經理助理、董事及銷售總監,管理的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20億元;1999年創立歐麟物流諮詢公司,帶領公司發展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型物流諮詢公司;2009年加盟濰柴動力,任集團物流總監,推動濰柴動力的精益管理系統建立;2011年加盟鐘鼎創投並擔任合夥人,2016年帶領普洛斯股權投資平台,開始佈局整個物流產業生態投資!

謝亞鋒

     杭州海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海康機器人),全球的移動機器人、機器視覺產品和演算法平臺的研發和提供商,致力於持續推動機器人智慧化水準,引領智慧製造進程。海康機器人全球員工近千人,其中研發人員約八百人,同時,與海康威視逾萬人的研發團隊及海康研究院進行技術共用。依託海康威視在圖像傳感、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領域多年的技術積累,海康機器人佈局移動機器人、機器視覺、行業級無人機三大業務領域。海康移動機器人聚焦倉儲、搬運、分揀等應用,專注機器人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領先的智慧移動機器人產品及系統,構建服務於工廠的智慧內物流解決方案,廣泛應用於3C、汽車製造、電商快遞、協力廠商物流、零售、食品飲料、光伏、醫療、煙草、服裝等行業。海康機器人在中國大陸設有11個辦事處,並在北美、歐洲、日韓、東南亞、臺灣等國家/地區佈局行銷點。

李雅芳

     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MBA,上海交通大學 EMBA在讀,曾任職於台灣TOSHIBA (祟友實業) 投資管理、美商旭陽熱導 專案經理、奇鋐科技 協理,目前擔任奇雲國際 董事長與富立提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長。臺灣奇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富立提資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由一群來自科技業的先進所組成的團隊,以面向安全駕駛管理、專業物流及智慧運輸,為核心的全方位風險管理新創團隊,首創人、車、貨物/乘客、運營、保險UBI為一體的主動式安全行車管理平臺產品。目前在全亞洲有臺灣、大陸及泰國公司,在大陸,包括上海、北京、四川、廣東、福建等都有服務據點。

以下我們整理了演講的內容:

     新零售的本質是:數字化、人貨場重構、化學反應。

     數字化著重的是科技與大數據,將人員與流程做最簡單的管理,才能有最有效益,零售雲支持全面數字化運營管理,從IT零售系統升級為實時連通的互聯網信息技術架構。人和貨的重構主要是第一是與消費者建立隨時隨地的有效鏈接;第二是線上線下的流量統一,滿足不同場景的需求。因為新鮮、因為方便,就能與顧客產生連結,產生相互依存的化學反應。

    2015 年3月一群懷揣夢想,來自電子商務、線下餐飲和零售的行業資深人士聚集到一起,共同創建了“盒馬”這家圍繞“互聯網+零售”的創新企業。誕生於移動互聯網時代,“盒馬”從創立伊始就堅定以移動app為線上陣地,門店中心為線下陣地,全面結合,打造真正融合線上線下的全通路新零售。盒馬通過商品再造、技術再造、流程再造和物流再造,把一般意義上的生鮮超市轉變為移動互聯時代的體驗式消費中心,重構了餐飲零售業的商業模式。2016 年1月15 日盒馬第一家線下會員體驗店正式開業。開啟全通路新零售新紀元!目前在中國14個城市,已開設64家門店,到今年底將開設到100家門店,全店經營著20,000種以上的商品,滿足消費者日常需要的基本分類,尤其是飲食需求,一日三餐基本達到100%滿足。手機下單後在門店3公里範圍內,30分鐘配送到家,無金額上限,完全免運費,而且退貨不需任何理由,透過支付寶立即就退到帳上,門店基本上不收現金,全部已支付寶自助結帳,省卻現金盤點的財務人員,鮮活海產是最大特色,種類高達200個SKU,盒馬的門店面積平均是5000~10000㎡,主要分為三大結構:鮮活海鮮區與餐飲區、超市區與物流後台,都各佔約30%多,商品標示為電子標籤,讓價格等標示能夠透過後台立即變更。店舖與後台的物流同步,店員也是揀貨員,下訂單指示給店員,店員拿著不同的常溫與低溫袋子揀貨後,在店內掛上懸吊式輸送機,輸送到後台給物流部門處理,後台物流部門匯整訂單後,交由配送司機裝入保冷箱後,騎著電瓶車(電動摩托車),立即出發配送,後台物流人員與配送司機每店約有150人,在30分鐘內配送到顧客家中。

盒馬對供應商的合作模式是,採取完全買斷式,不退貨,不收取供應商的所有上架費,因此要求供應商要能夠做到商品可溯源、水果成熟採摘,產地直供,因此,盒馬的供應商隊伍已有一批用心做產品的企業,盒馬與供應商的合作要能做到:

三高:高顏值、高品質、高周轉

三低:低成本、低毛利、低價格

三零:零費用、零帳期、零退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