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快時尚花名冊待換,誰是快時尚下一任霸主

[封面故事] 快時尚花名冊待換,誰是快時尚下一任霸主

 

快時尚 時尚霸主 以快制勝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快時尚究竟是什麼?本刊記者陪您一同揭開“快時尚”看似華麗的面紗。實際上,快時尚顧名思義,首先要求上貨時間快、其次價格親民,讓消費者衣物的周轉更換頻率快、第三還要緊跟時尚潮流。快時尚服飾始終追隨當季潮流,新品到店的速度奇快,櫥窗陳列的變換頻率更是一周兩次。快時尚作為SPA模式的忠實信徒與鐵桿粉絲,自1986年GAP將其作為公司的經營體制而首次提出,隨著GAP的成功而備受推崇,SPA模式是一種將商品的企劃、生產、銷售這一整條供應鏈進行整合的運作模式。

 

以快制勝的快時尚供應鏈

    關於快時尚,大家較為熟知的一個數據為:15天。這個數據代表了ZARA從發現時尚元素,到設計、打樣、生產,門店配送、貨品上架的全部供應鏈的反應週期。之所以說其為“發現”時尚元素,筆者也是有一定理由的,據瞭解,ZARA是在四大快時尚品牌中,最擅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行與時間賽跑的一位,因此,外界不乏ZARA是抄襲的潮流這一說法。ZARA雖從不引領時尚,卻在一味迎合顧客的口味,緊跟時尚脈搏,不去預估時尚發展風向,而是與時間賽跑,最大化利用短短的15天這一供應鏈週期。

    想要讓供應鏈的週期縮到如此之短,不得不提ZARA的物流系統。作為ZARA供應鏈上的最大亮點之一。ZARA僅在位於西班牙的總部建立了物流中心,別無他“店”。為了支持其日益增長的龐大規模,其物流中心也從最初的一個增加到了四個,並仍然在不斷地擴建中。因此,當時尚品經由設計師進行最大化利用地設計與裁剪後,產品便開始進行批量生產,再由總部直發門店,在歐洲範圍內的門店,ZARA甚至可以做到24小時內送貨上門,在全球其他門店,ZARA也能實現48小時內送達,而這一速度的最強有力保證就是不惜採用昂貴的空運。與其他同類企業不同,較之其他同類型快時尚高昂的宣傳成本與設計成本,ZARA似乎更樂意將錢花在速度上。據瞭解,得益於其快速周轉率,ZARA總部倉庫裡的所有衣服不會停留超過三天。   

    對於未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正如ZARA全球執行總裁艾海肅,曾向媒體表示的一樣:中國的物流環境對ZARA來說不是很有利。中國鐵路處於壟斷狀態,因此物流成本較高,這給ZARA想要向三四線城市進行通路下沉來說非常不利。“在中國,海運、鐵路和陸運是一種綜合性的運輸,物流成本就要佔據20%,而在美國物流成本卻只要10%。”高昂的物流成本,無疑成為橫在ZARA發展道路上最艱難的一關。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