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十年只磨一劍 專注鞋服商場配送最後一公里

[市場點擊] 十年只磨一劍 專注鞋服商場配送最後一公里

 

鞋服商場 配送最後一公里 新零售 零售革命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消費升級引發專業化服務需求

    新零售、零售革命等新商業模式的誕生,無一例外地表明將線下門店作為下階段的重點,因此門店最後一公里的物流需求也由此帶動,且集中在正向送貨、逆向回貨以及門店調撥三個方面。儘管目前大部分第三方物流企業提供的服務,都能夠滿足這些需求,但基本都只關注服務的可到達成率,而對服務的專業性卻少有重視。這一方面與企業們所服務的客戶領域廣闊複雜,企業幾乎不可能對每個領域投入大量資金研究其痛點以提升專業性有關,同時某些領域的低標準化也讓企業無法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此外,第三方物流企業的服務,也越來越趨於同質化,而客戶的投訴則越來越偏向專業化的服務。“專業化的服務意味著,企業不僅要付出高成本,還需要有專業化的人才。這些都是當下傳統物流企業的痛點。”欒劍鋒嚴肅地說道。

 

 

不同於C端的B端最後一公里

    那何為專業性的服務,B端最後一公里的專業性又體現在哪些方面?不同於C端只需將商品完好無損快速送達即可的要求,B端對於配送要求不僅在於按時送達,還在送達時用戶是否方便收貨、如何收貨等方面。為此,欒劍鋒舉了一個非常生動的例子:“一個服裝門店下單時會要求三天送達,那麼對於服務企業而言,是否越快送達越好呢?其實不是的。門店的下單的貨量和時間,都是根據門店存貨數量來下單的,沒有C端的隨意性。而且,在貨物送達時,門店可能處於經營時段,無法抽出人力進行簽收,這些情況都是需要物流服務企業考慮的。其實這就是對於客戶需求的理解。”

    傳統的第三方物流企業滿足這些需求有難度,然而傳統的落地配同樣有著自身的弊端。首先就全國市場而言,落地配行業中沒有巨頭企業,導致企業在為客戶提供的服務由地區性差異;其次由於落地配企業相對客戶來講規模較小,在合作中沒有主導權,不願冒著失去合作的風險而對客戶提出更高效的方法。欒劍鋒補充道,這些落地配公司的優勢是服務水準高且成本低廉,劣勢則是無法將服務提煉成產品且沒有話語權。

 

 

成立“依派”提供專業化服務

    基於以上的原因,欒劍鋒、周輝等一群資深物流人士在經過充分的市場調查和考慮後,成立依派鞋服配送平臺。對於為何選擇鞋服這個細分領域,欒劍鋒解釋道:“在衣食住行四大剛需中,只有‘衣’這領域目前還沒有規模化、專業化的企業,其次鞋服領域也是目前標準化比較高的行業之一,而且確實存在上述痛點和需求。目前服裝業已經走出高利潤時代,加上物流成本的攀升,服裝企業不斷提高對物流成本優化的重視,而且,用戶對於傳統第三方物流的價格透明化的訴求也越來越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