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總倉是管理供應鏈的鑰匙

[封面故事] 總倉是管理供應鏈的鑰匙

 

總倉管理 供應鏈鑰匙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八十年代,路易威登與軒尼斯洋酒,實現合併成立路威酩軒集團,從此開始了奢侈品發展之路。時至今日,路威酩軒旗下業務主要分為五大類,包括時裝和皮具、洋酒、珠寶手錶、零售以及香水化妝品,諸如LV、Dior、寶格麗等皆是集團旗下聞名於世的子品牌。而路威酩軒(上海)作為經營香水化妝品的子公司,旗下便擁有Christian Dior、紀梵希、法國嬌蘭、KENZO、玫科菲、帕爾馬等九大品牌。

 

倉儲物流服務,要的是安全與穩定

    由於路威酩軒屬於跨國企業,其中國的供應鏈包括國外部分與中國部分。據瞭解,法國、義大利、美國生產中心收到在原料供應商後安排生產,成品或通過新加坡亞太中心,或直接由產地進入中國倉庫,並最終到達百貨公司,整個過程大致需要4~10個月時間。在中國區域,當香水進入中國倉後,實行九大品牌共用服務的倉儲機制,但每個品牌又保持獨立運營。

    路威酩軒物流總監林正娣介紹說,這座完稅後的總倉占地5600m2,擁有4300個貨位,主要分為收貨區、貼標組裝區、揀貨區、退貨區以及發運區等。由於香水化妝品對於溫濕度的要求較高,因此總倉實行24小時監控,並聘請協力廠商安保公司進入,共同維持總倉的恒溫恒濕及產品安全。

    尚未完成清關商檢流程時的商品,存放的保稅倉庫,是借助第三方物流企業來服務。林正娣表示,與其他借助第三方物流的企業略有差異的是,路威酩軒更為重視物流服務企業的自有網路。「香水化妝品由於量少,在物流商的選擇上,不會選擇那些擁有全國性網路的公路貨運企業,而是因地制宜。如華東地區以公路運輸企業為主,而長途則以鐵路快運為主。」而特殊狀況下,如冬天發往東北地區,為求恒溫恒濕,路威酩軒會選用保溫包裝材料,並以空運方式運往東北。

    鑒於香水化妝品對溫濕度的較高要求,以及商品價值高,對於物流運輸有著很高的要求,林正娣透露,路威酩軒已採用OTMS系統,以實現全程運輸追蹤。這套系統成功運行,上傳訂單資訊至“雲端”,運輸商在通過系統獲取訂單資訊後,便可指定司機接單,並送至百貨櫃檯;當司機手機端與櫃檯端“握手”(兩端對接時通過唯一碼進行交接)後並將交接資訊上傳至“雲端”;銷售人員拍照確認接受驗貨情況並上傳至“雲端”。據林正娣介紹,這套系統的意義在於防止運輸商、司機或者銷售人員中途私自截留、掉包等違規行為,保證真品出倉、真品在途、真品上櫃、真品銷售。

    同時,路威酩軒物流供應鏈部門,在選擇物流服務商時也會列出一系列考核指標。“第一,我們要求物流服務商需要擁有自有網路與自有車輛,對流程、城市特殊狀況、網站佈置都很熟悉;其次,對化妝品行業擁有一定行業經驗;第二,良性溝通,一旦物流商在運輸過程中發生破損、偷盜事故時要及時告知我們,方便彼此協商解決方法,而不是為推卸責任故意隱瞞、虛報;最後,物流商要注意改進工作方式,因為我們會不斷更新、推出新的管理系統,物流商要及時跟進並運用。”

縮短供應鏈反應週期減少安全庫存

    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龐大的體量,路威酩軒卻只設有一座完稅的總倉,供應全中國的銷售。林正娣強調指出,香水化妝品行業貨品品類眾多,單一品種銷量未必很大,並且作為時尚產品,有非常快的新品上市及舊品下線的更替,如果按區域設置分倉,反容易增加庫存壓力,歐萊雅、香奈兒等品牌也都實行總倉制。

    然而路威酩軒的庫存壓力並不小。據林正娣介紹,從下產品採購訂單到國外發貨、海運或者空運抵達中國港口或機場,清關和商檢流程就需要6~8周。“週期過長,導致我們必須設置更多的安全庫存,庫存壓力容易增加。”為此,路威酩軒開始實行供應鏈快速反應及全方位庫存管理計畫,據林正娣介紹,這項計畫主要涉及中國總倉、進口環節、採購供應以及銷售端庫存管理等方面。

    在總倉環節,路威酩軒開啟了倉庫運作優化舉措,主要方式是合併櫃台訂單。以往百貨櫃台下單較為零散,時間上亦不固定,這給總倉帶來訂單量出現高峰低谷、供應鏈反應慢、庫存大等多方面壓力。為此,路威酩軒開發櫃台自動補貨系統,並綜合運用銷售預測系統,根據歷史銷售記錄設定進口時間參數、庫存參數、上新品參數、商品下線參數等,並將同一櫃台的多個訂單合併為一個訂單配送。

 “大品牌合併為一周發貨一次,小品牌則兩周發貨一次。”在總倉內,路威酩軒還制定櫃台下單日,將全國櫃台的發貨日合理平均分佈,“這種操作模式也將銷售人員的時間,從頻繁的物流收貨中解放出來,從而也有利於降低物流運輸的成本。”

    考慮到國際生產與運輸至新加坡亞太中心等環節,並不在上海公司的可控範圍之內,林正娣從進口環節起著手降低周轉週期。中國香水化妝品清關過程較為繁雜,涉及海關、商檢等多個部門,為此上海公司需要事先聘請專業機構完成海關預歸類(區分化妝品與美容品,方便通關時按類別繳納關稅、消費稅等)。同時要求新加坡亞太中心乃至法國工廠倉庫,能準確提供發貨的品種、數量及準確的產品批號,為此,路威酩軒單獨研發了進口工具,“將國外發給上海公司的檔,迅速轉化為我們需要申報的檔,如售賣品與非售賣品需要分類,中國海關認定的護膚品和美容品分開,新品和舊品分開等。”通過優化清關流程,一般能將清關週期從兩個月縮短至1~1.5個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