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千人萬面」 新時代的運動品牌供應鏈建設之道 36...

[專欄] 「千人萬面」 新時代的運動品牌供應鏈建設之道 361°在供應鏈建設上的探索

 

建設之道 供應鏈 程岳明 運營理念

 

文章來源:文/程岳明

 

千人萬面消費行為與需求

    消費需求是一個永遠在不同時代的變化之中的求變產物,它全面引導著消費市場的走向。在目前資訊無界的時代下,“千人千面”一詞就是對市場消費行為變化特性的最佳佐證,而“千人萬面”已在當下。而這樣的變化,已經給運動品牌行業在反覆運算理念上帶來質的改變,過往依賴經驗判斷思維運作模式,已被市場的自由消費主張與需求無情地衝擊和碾壓。

    而在供應鏈管理體系中,我們時常都不約而同在追尋的一個管理目標原則,那就是“適合”原則,即基於這一特定歷史階段所作出的明智而正確的抉擇。一場由“消費自由主權化”變革需求所引發的供應鏈管理變革已悄然無聲地展開了。

運營理念的探索與嘗試

    在秉承“多一度熱愛”精神,全力領跑中國體育產業的下一個“黃金十年”的今天,361°在這場由“消費自由主權化”變革需求所引發的供應鏈管理變革中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呢?

    我們認為,柔性的生產製造管理能力,資訊數據的及時分析與應用,供應鏈的有機整合和敏捷回應,是反覆運算速度時代,三個不可或缺的基礎要件。我們大家都在反思,現有的從工廠倉到總倉到省倉到代理商倉或閘店的多環節供應鏈配送服務體系模式,對銷售需求的滿意度實際達成狀況。

    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了行業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內部因素:庫存商品太過於分散,季節性對品類需求帶來的更替要求,和門店對商品的及時調撥與退貨處理的速度要求,更為迫切,代工廠的物流直配能力與管理水準的相對低下,勞動力成本一直處於不斷上升的趨勢狀態等等。

    外部因素:行業產品的同質化狀況依然十分嚴重,競爭由激烈到慘烈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實現商品資源的共用,並由此來降低安全庫存量;為快速回應市場的供應鏈效應,在實現快速補貨,以及門店調貨與滯銷庫存的快速再處理上,是依託企業自己的物流運營團隊,還是充分利用日漸強大的第三方物流服務商市場資源;對於這個問題,品牌公司的供應鏈管理者必須清晰的要理清當下的自我:我在做什麼、(What are we doing?)我能做什麼、(What can we do?)、我要做什麼?(What are we gonna do?)以及如何去做好?(How do we do it?)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