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以優衣庫為例看快時尚品牌的成功之道

[封面故事] 以優衣庫為例看快時尚品牌的成功之道

 

時尚品 成功之道 UNIQLO 跨界合作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跨界合作 提升品牌影響力

    當小豬佩奇的卡通形象突然出現在優衣庫品牌的T恤上,我們知道一直鍾情於創新的優衣庫又開啟了跨界之旅。

    優衣庫的跨界並非首創之舉,最早在2003年,彪馬PUMA與寶馬Mini、H&M和香奈兒均有跨界合作,也在各自的領域受到了一致好評。然而,在跨界合作走的最遠的是優衣庫,優衣庫將跨界合作詮釋的淋漓盡致,與電影、漫畫、遊戲、動畫等等合作,僅在2017年,優衣庫就實現了38次跨界。可以說有新潮的地方,有流行文化的地方,就有優衣庫的足跡,簡直就是無所不在。

    有成功就有失敗。十年前曾經叱吒風雲的中國本土巨頭美特斯邦威(下文簡稱:美邦),自2010年起,與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開始三年戰略合作,獲得了《黑貓警長》、《哪吒鬧海》、《大鬧天宮》三部動畫電影的動漫形象使用權,但這次的跨界並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此後,美特斯邦威又與夢工廠聯合發佈新產品,這些印有夢工廠卡通形象如馬達加斯加、馴龍記、功夫熊貓、史瑞克的T恤,雖讓美邦一度大放光彩,但終究是轉瞬即逝。

    同樣是跨界,為何優衣庫能夠不斷刺激市場,獲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而美邦卻只能“曇花一現”?

 

無堅不摧的供應鏈體系

    優衣庫的成功,自然得益於其背後強大的供應鏈體系。

    首先,優衣庫非常明確哪些是值得使用者消費的元素,因此其跨界的物件或為熱門,或為情懷,覆蓋了眾多的年齡群體,可以說是“總有一款適合你”。

    其次優衣庫與全世界70多家工廠合作,憑藉系統化、科學化的管理形成了一套良好的合作流程,在這種長期捆綁式的緊密合作模式下,能夠根據優衣庫的戰略要求迅速投入生產,高效便捷,而且使得品質得以保證。在生產方面,優衣庫一般首單會安排30~40%進行生產,其餘則根據產能均衡及零售表現安排加翻單,這就為優衣庫後續的跟進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根據市場的變化,優衣庫能夠迅速掌握暢銷款的種類、顏色,將這些訊息及時回饋給供應鏈前端,很快做出調整。同時,優衣庫憑藉強大的資訊分析系統,每天根據門店的銷量追溯產品的庫存,根據庫存情況追加訂單或者處理過剩產品。這種極具彈性化的供應鏈體系使優衣庫進退自如,既避免了庫存積壓的壓力,又能果斷出新,這正是快時尚品牌最具核心的優勢。

    反觀美邦的失敗,也同樣值得深思。一方面,美邦跨界的物件值得商榷。“黑貓警長”、“齊天大聖”雖為經典,然而對這批形象有情懷的國人已經成熟,基本不會再消費這樣的產品,因此落得個“空有叫好卻不叫座”的局面。另一方面,落後的供應鏈體系無法讓美邦抓住市場熱潮。例如優衣庫聯名漫威推出復仇者聯盟系列,正是看中了漫威影業十周年的熱度,而據本刊記者調查,曾經5月份大熱的復仇者款式如今在優衣庫內幾乎無跡可尋。試想優衣庫在市場大熱後再推出相應的產品,恐怕銷量也會有所下滑。

    那為何美邦不能夠做到迅速將產品推向市場呢?因為如美邦之類的本土品牌,其產品的生產製造環節全部來源於外包,賦予相關的廠商自行安排生產流程與時間,因此生產商的生產流程無法根據市場的變化來適應美邦的需求,由此造成了美邦產品的生產週期戰線過長,週期長達3個月。於是美邦無法保證時尚品牌的時效性,更無法根據市場需求做出調整,自然也就失去了市場。

強有力的物流護航

    誠然,擁有敏捷的供應鏈體系,但沒有強大快速的物流護航,品牌依舊無法保證在競爭中獲勝。優衣庫憑藉得天獨厚的資源—伊藤忠物流,為其打造了點到點的配送服務,其專業化的服務和科學化的管理最大化的保證了優衣庫的產品配送需求。基於快時尚的服裝品牌的多變性與複雜性,SKU種類繁多,數量之大,款式變化之頻繁,需要商家根據消費需求迅速作出調整。這就要求強有力的物流配送緊密合作,盡可能保證配送的時效準確性。伊藤忠物流在倉庫設計、運作模式、庫內運作、設備使用、人員組合進行科學統籌,優化資源配置,快速的配送服務使優衣庫沒有後顧之憂,保證其快速地補貨、不同店鋪間的調貨,以及及時的產品上新。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