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博弈海外品牌本土化妝品如何出招?

[封面故事] 博弈海外品牌本土化妝品如何出招?

 

海外品牌 化妝品 中國化妝品市場 化妝品潛力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冰火兩重天的中國化妝品市場

    據中國情報網統計,中國化妝品市場銷售規模從2012年的2518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16年的3410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7.88%,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預計2017年中國化妝品市場規模將達3679億元,到2018年化妝品市場規模將近4000億元。龐大的資料顯示,中國化妝品市場處於快速增長的階段,市場需求旺盛,消費者購買力呈現出不斷增長趨勢。

    琳琅滿目的化妝品聚集在眾多的商場與百貨大樓,然而,備受矚目的是雅詩蘭黛、蘭寇、SKⅡ等海外品牌,本土品牌則顯得默默無聞,外資、合資企業佔據了近80%的市場占比。即便如本土品牌巨頭上海家化2016年營收也僅為58億元,遠不可同第二梯隊的日本企業如資生堂488億元而語。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高端化妝品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然而,這一切似乎與本土品牌並無多大關係。

 

本土化妝品品牌無緣高端市場

    本土化妝品品牌無力抗衡歐美、日韓品牌,一方面在於眾多品牌商為了在迅速佔有絕大多數的市場占比,紛紛採取以低價取勝的策略,對於品牌塑造並未起到關鍵性作用。另一方面,本土化妝品品牌普遍缺乏品牌個性,導致很難在市場上脫穎而出,更難以產生消費者黏性。此外,某些企業為了快速盈利而忽視產品品質,導致本土品牌產品品質參差不齊,進一步降低了消費者的信任。這些原因決定了本土化妝品無緣高端市場。

本土化妝品的發展潛力

    面對海外品牌重兵集結的高端化妝品市場,本土品牌有何底氣“逆襲”?其實相比舶來品,不少本土企業在產品品質上與外資品牌不相伯仲,如佰草集、百雀羚、相宜本草等一些本土品牌等等。鑒於非一線城市的消費力上漲,這些人群所處的市場

    對於高性價比的化妝品更為青睞,因此對於本土品牌而言,與其在高端化妝品領域與舶來品慘烈廝殺,不如將品牌下沉到二三四線城市,實現“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

 

構建穩健的供應鏈體系

    對於本土化妝品企業來講,市場的競爭關鍵依舊在於供應鏈的建設,同時市場需求不確定性和碎片化增強,對於供應鏈各個環節的考驗也是與日俱增,如何在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擺脫繁冗供應鏈的週期並降低企業及整體供應鏈的風險,是本土化妝品企業需要重點思考的地方。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