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5期-2018年10月] 時尚品供應鏈迎來次世代 / 步步為營 調整賽道 再出發

[專欄] 步步為營 調整賽道 再出發

 

波司登 平臺化運作 羽絨服領域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成為入選中國“國家品牌計畫”的唯一鞋服企業,標誌著波司登受到了國家認可,也證明了其在行業內所擁有的影響力和競爭力。而將logo全面更新為“波司登,暢銷全球72國”,更是明確了波司登集團對於自身品牌的重新認識和重視。

重點回歸羽絨服領域

    據江蘇波司登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建國介紹,之前波司登走全面發展路線,但是經過對自身品牌在消費者人群中的影響力、知名度等方面的調查後,波司登集團認為“波司登”品牌在羽絨服領域中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因此波司登集團開始了新一輪的轉型,重點經營羽絨服領域。

市場競爭激烈,但前景廣闊

    做出這樣的戰略轉型,也與市場競爭有著密切關係。就目前中國鞋服市場而言,市場化程度高,自由競爭相當激烈。“具體到羽絨服行業,則面臨著具體幾個方面的競爭。首先是來自羽絨服的行業競爭,例如此前加拿大鵝宣佈進入中國市場;其次是其他服飾品牌也會涉及羽絨服領域,例如市場上常見的服飾品牌等均有相關產品,因此帶來了一定的衝擊。”戴建國解釋道。

    當然,波司登歡迎這樣的競爭。對於波司登而言,市場更多的競爭對手意味著市場的潛力巨大,拘泥於市場份額的增長不如推動整體市場的發展,“蛋糕變大了,即使企業份額占比減少,同樣能夠獲得比原先更多收益。更重要的是,激烈的市場競爭有助於市場走向良性競爭,讓消費者獲得真正的好處。”戴建國如是說。

    針對“加拿大鵝等國際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對波司登帶來的影響”等問題,戴建國表示,基本沒有影響。首先波司登的產品品質能夠與這些國際知名品牌相媲美,而價格更具吸引力,相同品質的產品兩者的價格相差2~4倍之多。其次,在時尚度方面,戴建國坦承地認為波司登稍遜於國際品牌,但絕對更符合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和審美。波司登通過設立三大品牌“波司登、雪中飛、冰潔”,全方位覆蓋高、中、低以及追求個性化等的消費者。

獨特的平臺化供應鏈

    波司登之所有有這樣的底氣,全在於其獨特的供應鏈體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平臺化運作理念。所謂平臺化運作,即波司登旗下所有品牌(包括羽絨服、女裝、男裝等子品牌)均在同一個供應鏈平臺進行運作,實現集中採購、集中安排生產計畫,甚至對供應商實現集中管理。據戴建國介紹,波司登供應鏈平臺所有環節系統均為自主研發,且波司登早在十幾年前就採用供應鏈平臺模式,不僅提高了供應鏈運作的效率,也降低了品牌管理的複雜度和難度。

市場需求不確定成關鍵痛點

    供應鏈的痛點,在於難以快速應對市場需求和平衡庫存,戴建國認為最關鍵的就是市場需求不確定,導致原材料採購、成衣生產帶來了同樣的不確定因素。不同於其他企業,波司登在每季度召開訂貨會時,以一定比例,而非根據預測訂單,進行百分百訂貨,並且根據後續市場的反應,通過追單模式調整產品結構和產量。例如針對北京冬季波段市場,預計訂單額為1億元人民幣,那麼波司登最多只允許按35%的比例訂貨。35%訂單將用於線上線下銷售,之後每14天允許追一次單。以冬波段為例,從開始訂貨到這個產品的品類結束,將會有10次左右的訂貨,後面9次即為糾偏機會。

    糾偏機會給企業帶來調整產品結構的機會,同時也極大地挑戰了供應鏈能力,尤其是暢銷款的回應時間非常短。這對於前端的備料等都是挑戰,並且為供應商帶來了一定的風險。因此對於波司登而言,更多的精力會放在市場方面,同時選擇可靠的供應商作為合作夥伴,一起將供應鏈風險降到最低。

不同追單類型滿足不同市場需求

    波司登根據回應時間(不包括物流所需時間)將追補訂單分三種類型,分別為5天、10天和20天。其中5天是波司登獨有的類型,當然前提是基於原料充足。並且波司登會將5天交貨的訂單比例進行嚴格控制在10%以內,以防打亂整體供應鏈的節奏。此外,波司登通過供應鏈平臺中相應的系統將整體庫存控制在“饑餓”狀態,並用暢銷、滯銷和利潤高、低對產品分類,實現最優化的產能分配。根據目的地的遠近和運輸配送的方式的不同,1~3天為物流回應時間。因此,波司登最快能夠做到一周時間內回應市場需求。

建設行業標竿的物流體系

    作為供應鏈中的重要一環,波司登對於物流體系搭建亦非常重視,其位於常熟的自動化倉儲基地,已經被江蘇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評為“示範智慧車間”。

自動化物流中心引各方矚目

    該物流中心於2011年由原先生產車間改建,由於諸多環節不合理,波司登從2014年開始進行概念設計,於2017年改造基本完成,其物流中心自動化程度達到90%以上,除裝卸貨、抽檢、覆核等環節使用人工作業外,其餘環節均已實現自動化作業,部分環節已初步實現智慧化。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