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6期-2023年12月] 進化的供應鏈與新商業 / 從8 月台北物流展、9 月東京物流展 與10 月上...

[觀點] 從8 月台北物流展、9 月東京物流展 與10 月上海物流展來看物流自動化的更新迭代

 

物流展 智慧物流系統 物流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陳巨星

 

        2023年度最後一場『亞洲國際物流技術與運輸系統展覽會(CeMAT ASIA2023)』,終於在10月27日於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完美閉幕。

        CeMAT ASIA時隔兩年,如今以“高端製造,物流先行”為主題強勢歸來。本屆展會吸引超過3,200家企業參展,展出總面積近23萬平方公尺,吸引超過14萬位來自製造業、流通業與物流業等上下游的專業觀眾參與。這也是歷年來規模最大,最受產業關注的物流展。

創新的智慧物流系統
即將引領產業更高速發展

        智慧倉儲與運搬是物流自動化的核心環節,智慧製造只有配備了智慧倉儲與運搬,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智慧製造系統,因此智慧倉儲與運搬是智慧製造中的核心組成部分。此外,智慧物流設備不僅是智慧製造行業發展的助推者,更是從由低端製造向高端製造、由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轉換的核心因素。實際上智慧物流設備不僅僅只解決倉儲的問題,包括輸送線、揀選機器人、空中輸送系統以及AMR、AGV等一些智慧搬運設備,可以把傳統倉庫(包括原料庫、成品庫以及線邊庫)和整個生產工藝、生產設備及生產環節有效地串聯在一起,形成一個有機的系統,這樣就能保障生產效率與生產品質的提高。因此,在高端製造與智慧製造過程中必須有智慧物流設備的加持,才能被稱之為一個完整的智慧製造系統。

        目前,綠色製造儼然已成為製造行業的關注重點。關於綠色製造,首先,在生產系統與物流系統的工程規劃做前期整體設計時,需將太陽能發電等綠色節能技術,應用到整個廠房或園區的規劃中。第二,提供節能減碳的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的整套解決方案能夠更好地節省用地、用工及用電。第三,提供綠色產品,在綠色環保領域最大的一個核心要素就是產品應節能、節電以及節省人工。第四,系統零部件的創新應用,要能提高系統的效率及穩定性,來節約能耗。第五,產品的製造過程,比如在貨架的生產過程、輸送線的生產過程以及產品外觀的噴塗過程中使用創新生產工藝,以避免環境和水質的污染。

物流自動化的更新迭代

        三場物流展會中,最受關注的創新產品包括自主移動機器人在更多領域的應用;倉儲機器人在高位倉儲的應用;多層穿梭車、模組化立體高速揀貨系統、窄帶式分揀系統等,更高吞吐的貨架到人方案+立體播種牆,更高存儲的貨箱到人,以及更簡單易用的貨架到人標準方案。展出的最新系統還有多品類AGV混合調度系統ADS:提供開放式移動機器人統一調度介面,能夠實現不同品牌AGV使用同一張圖混跑,破解工業數位化發展難題,已成為各大工廠數位化轉型升級的剛需。智慧製造數位中台總調系統LDS:全場景全工序智能協同自動化物流作業的數位化總控總調平台,能夠實現交通管制、地圖、實現多品牌,多品類混跑、實現總體控制、總體調度、總體導航等功能,讓一個中台掌工廠成為現實。最受關注的系統技術還有:

   

• 托盤四向穿梭車自動化倉儲搬運系統

        由高位前移式堆高機AGV取代傳統的提升機、月台輸送線等,直接對接貨架完成出入庫取放貨,同時可兼具四向車的換層需求。並可通過調整設備的數量,配合智慧倉儲系統的協同調度,實現設備利用率的最大化,同時使方案設計、調整更加柔性、便捷。

•捲筒物料自動化倉儲機器人系統

        由頂升式AGV替換傳統V型鏈板輸送、電動轉盤及V型鏈板移載車等固定輸送設備,配合其他工藝設備,實現捲筒物料的智慧柔性出入庫。該方案擁有更高安全性和擴展柔性,且具有實施速度快、土建要求低和投入成本低的優勢,可多車多線路並行作業,作業效率高,廣泛應用於紙品、紡織、印刷、包裝、新能源、金屬及汽車等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