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6期-2023年12月] 進化的供應鏈與新商業 / 2023 日本物流考察團(第2團)報導-從日本20...

[焦點報導] 2023 日本物流考察團(第2團)報導-從日本2024 物流問題 來看物流現場運營的變革—物流展、生協、冷鏈、電商

 

物流展 生協 冷鏈 電商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引領產業發展,實現善鄰物流構想”是本刊的發展使命。為此,本刊多年來堅持去各個不同行業的現場為讀者帶來不同角度的報導,希望能夠幫助台灣企業獲得更多元的訊息。


        次日本考察團是自2019年秋季以來再次探訪日本企業現場,這近四年來時間裡,日本各產業因各種因素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對日本物流產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新零售

        日本的新零售仍然是在傳統零售模式下的延伸,以技術、商品豐富性、展示模式、線上線下全通路等因素為主導,形成商業模式的“差異化”為競爭優勢。

冷凍技術成為食品零售差異化基石— AEON @FROZEN冷凍食品專賣店

        在日本,為了體現“差異化”競爭,AEON(日本大型零售商永旺)在千葉縣新浦安開設了冷凍食品超市,本刊曾報導了該超市的相關內容,2023秋季日本考察團的第一站也由此開始。

        由於是以冷凍食品為核心商品的超市,因此出色的冷凍技術成為該超市背後能存放眾多且覆蓋不同年齡、需求的商品SKU的關鍵。實際上,除了自2016年起登陸日本的法國冷凍食品專賣店“Picard”之外,冷凍設備製造商Technican於2021年2月開業的“TOMIN FROZEN”也受到關注。這是一家銷售“YomiIchiba”品牌產品的商店,這些產品採用特殊冷凍技術。

        而永旺自2011年起一直推動引進天然製冷劑型冷凍櫃和冷藏陳列櫃,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Frozen”內置冷凍櫃展示櫃採用天然製冷劑型(R290)內置冷凍櫃,具有高節能效果,不僅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可以減少電力消耗。天然製冷劑型(R290)內置冷凍箱與傳統機型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至約1/700,廢熱減少約80%,功耗減少約60%。

        同時,作為冷凍食品的重要拓展通路之一“電商”,@Frozen並沒有如Picard和TOMIN FROZEN一樣開設網店,但消費者可以在鄰近的AEON STYLE新浦安網路超市購買@Frozen產品,不過送貨區域僅限新浦安區域,只有386種商品,僅為門店內1,500種的三分之一左右。@Frozen仍然將重點聚焦線下門店,希望能夠在客群廣泛、人口眾多的地方尋找新店址,也將在擁有大型冷凍食品銷售區的現有商店中增加@Frozen的商品。增加更多的海外商品與獨特的日本商品,雖然都是在冷凍冷藏商品領域,在甜品領域與冷凍冷藏加工調理食品中,已成為成長的關鍵,展示方式與商品標示方式也是特色,讓年輕人與中老年人都能親近的接受,該商業模式已成為日本未來零售新模式。

將“正確”貫穿作業始終—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株式會社CXCargo野田流通中心)

        物流的終極目的是什麼,關於這個問題不過“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條件交付正確的產品”,是大多數物流人認可的答案。而成立於1991年的CXCargo,始終將該理念貫穿於經營現場。

        據介紹,CXCargo最初負責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盟的物流業務,後逐漸擴展到日本全國生協商店和送貨上門的物流業務,經營的產品也從常溫擴大到冷凍和冷藏產品。CXCargo專注為安全可靠的CO-OP產品提供物流服務,包括商品的日期、溫度等,確保從採購到交付給客戶的所有流程的安全性和保障性。

        野田流通中心於2009年建設完成,占地面積為77,430㎡,工作人員僅有1,200人。此外,該中心除了常溫、冷藏、冷凍三個基本溫度外,還經營雜貨、非食品、農產品、水果等“中溫”品類,並通過與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盟一同建立成員合作社,不斷縮短產品交貨時間、降低交貨成本並減少產品損失。該中心使用了包含智慧軟體系統、數位揀選系統、訂單合併分揀機、多向穿梭車、自動托盤立體庫等多種自動化、智慧化物流設備和系統。在日本,少子化和老齡化是日益嚴峻的事實,因此物流行業也在積極地探索智慧物流和“人機協同”的平衡點,從而追求更高的效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