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9期-2016年2月] 宅配快遞是流通的命脈 / 蛻變 從一本物流雜誌的轉型說起

[專欄] 蛻變 從一本物流雜誌的轉型說起

 

智慧物流

 

文章來源:蘇隆德/穩達商貿運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選「蛻變」這樣的主體,是因為「物流技術與戰略」這本雜誌要改版了,陳巨星總編告訴我說:物流產業的環境在巨變,不能老是同樣的版面,如果長期老套成篇「不思變」,讀者必將離我們而去,故除了size改成A4版外,每期的內容亦要能與趨勢接軌,陳總編背後的意思是陷於安逸的習慣領域,事業將會衰亡,「改變才有機會」!

一本有深度與廣度的專業雜誌,能長期有效的經營是相當不容易的;「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在好友陳巨星總編輯銳意的經營下,從台灣邁向大陸,多年來皆能與時俱進,得到各界的肯定,發行量與日俱增,建立了在物流業界的影響力!陳總編深知,面對新一輪的「新常態、新環境」的蛻變,作為一家有影響力的專業性媒體,更必須以「導變」的精神,走在時代巨輪之前,引領「運籌觀念、營運模式、物流技術」等之創新,往「互聯網+」的方向前進。

從台灣物流產業的發展來看,多年來高度競爭、經營辛苦、利潤微薄已是常態,90年代物流相對擁有高利潤的年代已不復存在,物流產業面臨亟待轉型的局面,而中國大陸雖然物流基盤龐大,令人羨慕,但更多不規範的市場競逐,必也逐漸消蝕獲利空間,想要能跨出國際更談何容易,大陸國務院挾其龐大資源,透過政策高度引領產業發展,有目共睹,令台灣物流業垂涎羨慕;惟積極「自變」朝升級與轉型固然迫在眉睫,而台灣政府精準的政策導引「助變」更不可或缺,問題是眾多的同業仍摸不著升級、轉型的方向!

物流產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石,在不同經濟發展階段,展現了不同的面貌(如下表)帶動產業的發展,特別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今日,更是左右虛擬與實體經濟有效結合的關鍵!所以行政院推動「生產力4.0」方案,特別針對「傳統物流」企業升級到「智慧物流」企業的範疇,提供許多輔導措施,期能引領業者、跨出傳統的巢臼。

然而吾人長期經營物流企業、參訪國際上物流產業先進國家及近20年在學界授課的經驗,認為政府推動「智慧物流」即物流業生產力4.0,勢必再往「智慧運籌」物流業生產力5.0發展,不僅能讓物流業升級,甚至透過「價值創新」帶動轉型,以提升獲利能力!基於上述各家對智慧物流之詮釋,我們可以理解「網路資訊科技」之運用,將成為物流業提升競爭力的關鍵,然而當物流業者全面往智慧物流型態移動後,競爭依然存在,因此物流業者必須體認物流產業的被動性,畢竟貨主企業沒發出「進、出貨通知單」,貨物是動不了的,而「進、出貨通知單」的背後不就是「顧客的訂單」,訂單就是「需求」,當顧客的需求不存在或不明確,物流經營活動將是稀疏或停滯。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