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9期-2016年2月] 宅配快遞是流通的命脈 / 物流園建設的兩把利劍 運營服務+ 資源整合—專訪三...

[專欄] 物流園建設的兩把利劍 運營服務+ 資源整合—專訪三弦河南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羅全起 文

 

航空 物流園區 醫藥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2015年5月22日,三弦河南置業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三弦河南)在第八屆國際冷鏈物流高峰論壇上,舉行了三弦全球食品食材冷鏈物流園落戶鄭州航空港區簽約儀式,加之“三弦空港ILC”的前瞻規劃,無不彰顯了三弦河南在物流地產開發上重視資源整合與運營服務的策略。

作為中國國家批准的,首個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國家級新區,鄭州航空港區依託國家級流通節點城市的實力,承擔著完善流通大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公益性流通設施、建設商貿物流園區、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網路、發展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等重點任務。

鄭州航空港區更是在2015年以新鄭國際機場T2航站樓、鄭州機城鐵的相繼啟動和試運營,正式確立了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的地位。此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鄭州舉行,為航空港區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機遇;這種種利好舉措將進一步促進鄭州乃至中部地區物流倉儲市場的發展,三弦河南的兩大物流地產開發專案便在該區域的核心位置。
然而,三弦在取得鄭州航空港區的土地後,開發破局便成為三弦河南亟需解決的問題。根據一次物流園區總裁閉門會議透露:在過去的7年裡,中國人均倉儲面積是美國1/12,未來15年後預計達到美國1/3;另一方面,中國現有的倉儲設施中,超過70%建於90年代之前,超過75%無法滿足當前的物流倉儲要求。業內感受總比外部統計資料更加直觀與真切,這一點也得到了三弦河南董事長羅全起先生的認同。他認為,中國物流地產開發雖然風起雲湧,但是粗放低端的園區氾濫、過剩,而高端專業的物流園區則供不應求。就本地分析,羅全起先生認為鄭州地處中原地區,物流需求較高但是發展速度緩慢;“以前的物流園區是孤立的,擁有幾台車、幾畝地便成形了,這類園區目前是嚴重的供大於求,而我們要做的則是網狀網路式的物流園區。”對於高端專業物流園區的評判標準,三弦河南給出的答案是產業化與運營服務。

 

 

 

物流園區的產業化在醫藥與冷鏈領域

物流園區產業化,三弦河南首先選擇了醫藥物流與冷鏈物流兩大領域。以冷鏈專案為例,在鄭州市被列為國家現代物流創新發展試點城市的經濟背景下,三弦河南立足鄭州航空港區,借助鄭州綜合交通樞紐的優勢,依託河南進口肉類指定口岸,全面推進中原地區冷鏈物流業的發展。
一方面,利用自身資源整合優勢,積極投資參與河南進口肉類口岸的運營;另一方面,利用政府鼓勵投資導向,計畫出資人民幣50億元,投資建設“全球食品食材冷鏈物流園”,打造“同位世界、同味食界”的食品食材物流國際口岸。
同時,三弦河南把握政府戰略動向,積極參與由鄭州航空港區政府主導,以肉類口岸為核心,打造占地2000畝的全產業冷鏈物流園區專案的開發運營,形成“全球—鄭州—中國”的冷鏈物流管道。
至此,在政府的戰略主導下,中原地區的冷鏈物流大網已悄然形成。與此同時,三弦河南借助鄭州國際空港的口岸優勢,逐步落實了企業在冷鏈物流領域發展的基柱。在第八屆國際冷鏈物流高峰論壇暨兩岸冷鏈物流會議上,三弦河南將全球食品食材冷鏈物流園描述為“引進全球食品食材產地供應商資源,提供新供應鏈整合服務模式”。根據規劃,冷鏈專案於2016年上半年啟動規劃建設。而醫藥物流專案先於冷鏈物流園區成功招商,是目前“唯一落戶港區的醫藥物流園”。根據羅全起先生粗略估算,目前三弦空港ILC項目已引進40餘家企業,如同仁堂、北京金鼐科技、河南牧翔藥業、柳江集團、同樂醫藥以及益士醫療等。事實上,考慮到醫藥行業的封閉性與特殊性,醫藥物流園區對運營服務的要求更高。以醫藥行業的准入門檻GSP為例,三弦河南主要通過醫藥物流園的名義申請,或與具有GSP資質的醫藥企業合作。對於醫藥行業的地域銷售壁壘問題,三弦河南也做了精心設計,據羅總介紹,與GSP資質的取得如出一轍,突破醫藥異地銷售難題的主要方式亦是合作。
例如一些藥企,有異地設倉資質但缺乏異地銷售資格,而按照三弦河南的規劃設計,可將醫藥物流園作為企業的中原總倉,說明企業儲存及代銷。按照三弦河南估算,華南、華北、東北區域的藥企,如果通過中原醫藥物流園區中轉調貨到實現銷售,只需兩周時間,大大提高了藥品的銷售有效期。羅總透露,隨著未來進駐項目的醫藥企業越來越多,將會聚集更多的分銷資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