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小確幸 背後的大機遇

[專欄] 小確幸 背後的大機遇

 

時尚品

 

文章來源:文/主編 海貓貓

 

自消費升級後,小到一支口紅、一盒面膜、一條裙子,大到一個麵包機、一台空氣淨化器,總能夠在生活中的不經意間為人們創造一些“小確幸”。而在這些“小確幸”背後,我們看到了物流的“大商機”。

愛美是人的天性,追求美好生活更是人的本能。在这样的追求下,时尚品行业这个能够从各方面为人带来生活惊喜的行业,在宏观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逆市上扬。

 

服裝‧美妝‧小家電

發展各有千秋

    來看服裝業,根據中華全國商業資訊中心的統計,2018年1~12月中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服裝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0.99%,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緩4.43個百分點;各類服裝零售量同比下降4.22%,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緩8.43個百分點,其中價格上漲是大型零售企業服裝零售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時,線上服裝零售市場正進一步加速成長,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1~12月,中國穿類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2.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7個百分點。據艾媒諮詢統計,2018年中國限額以上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商品零售類值為13,706.5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 2018年中國服裝電商市場規模為8,205.4億元,同比增長22.0%,中國服裝銷售市場發展加速,預計2019年中國服裝電商市場規模將突破10,000億元。

    再來看化妝品行業。據統計,2017年中國限額以上化妝品企業零售總額達到2,514億元(限額以上和限額以內是指根據國家對批發、零售、住宿和餐飲業已建立的統計制度和按銷售額和從業人數形成的標準來區分,符合條件的批零貿易餐飲企業必須按規定,定期向當地統計部門報送有關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統計報表),增速達13.5%,同期限額以上企業零售總額增速為4.1%。其中,2017年化妝品線上銷售規模達到1,691.31億元,增長速度為35.6%。2018年1~11月全國化妝品零售額達2375億元,同比增加10.5%。根據預測,2018年中國化妝品消費需求為3,512億元左右,到2022年將會達到4,446億元。由此可見,中國化妝品市場增長穩定,且線上通路占比愈發重要。

    不知何時起,“懶人經濟”這個概念悄然興起,也帶動了小家電市場。小家電以產品分類主要分為廚房小家電、家居環境小家電和個人護理小家電等三類,當然這其中還包含了很多細分類別。由於小家電能夠簡化家務勞動的複雜度,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小家電對於“懶人”而言必不可少。據相關統計,自2014年到2017年,中國小家電行業市場規模(無熱水器)從1,438億元上升至2,179億元,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389億元左右。其中廚電產品線上占比銷售占39%,而家庭環境產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線上銷售占比均達到70%。究其原因,由於小家電產品單價一般低於大件家電和廚電產品,且產品無需安裝,因此線上通路成為了小家電產品主要零售通路。

    從市場增速來看,服裝行業受“供給側改革”影響,市場回暖且規模增速平穩,化妝品行業依舊增速依舊,小家電則是增長迅速。從銷售通路來看,網路通路的增長速度不僅快,且占比較高,甚至部分行業已經能夠與線下通路分庭抗禮。

    除此之外,家居行業近年來的發展也漸入人眼。作為“衣食住行”中的四大基本需求之一,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考慮如何住得更舒適和安心,各家居品牌也開始更加重視消費體驗。與此前相較,自2013年行業增長態勢出現下滑跡象,但是“二次置業”的需求顯現,以及消費者對智慧化、功能化家居產品的追求,推動了家居市場的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