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沒有中間商賺差價 帶來的物流思考 天圖物流董事長 ...

[專欄] 沒有中間商賺差價 帶來的物流思考 天圖物流董事長 吳澤友

 

天圖物流 新零售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上次面見天圖物流董事長吳澤友,是在本刊“塞上江南·智慧物流玩轉供應鏈”活動中,彼時,他已經開始對“新零售”等商業模式帶來的物流變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年過後,本刊再度見到了吳澤友,亦為讀者們帶來了天圖物流對這個問題的答案。

 

    自互聯網時代開始,傳統商業中分銷模式就註定會被打破,新的商業模式也在此時誕生。面對這樣的趨勢,抱殘守缺的物流服務商很可能被淘汰,積極轉型才能抓住新的機遇。

 

傳統商業模式受衝擊

物流服務必然改變

    “沒有中間商賺差價”,帶來的不僅是傳統分銷通路的沒落,天圖物流董事長吳澤友在採訪始說道,去中間化所導致的變革會在物流、商務體系、後台管控系統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物流端,由廠家至總經銷至分銷至門店的分段式物流將不復存在,變革為從生產端直接到門店,品牌方的倉儲佈局也將因此而改變。商務體系方面,在沒有中間商之後,品牌商將面對數以萬計的門店終端,傳統分銷採取的管理模式必然不能使用。後台管控系統方面,傳統的大經銷商都擁有自身獨立且完善的如IT系統、財務系統、客服系統、辦公系統等各類系統,但是對於門店終端而言顯然不可能擁有,所以後台管控系統也必然改革。

 

物流服務行業的現狀

    同時吳澤友還談到了物流服務行業目前的環境。近年來,快遞快運業的飛速發展以及各企業的上市,整個物流服務市場進入穩定期,物流服務企業的轉型集中在往產業上下游延伸,包括零擔、專線、整車等環節。以車貨匹配領域為例,在實現現代化車貨匹配之後,不少企業希望能夠進一步對貨主方和承運方分別整合,但是這種模式在吳澤友看來並不適合當下的發展。

    主要原因在於企業的運營風險控制,如代付帳款帶來的應收賬款方面的資金風險。吳澤友說道:“首先是規模擴大後的資金風險問題,代付帳款在行業內普遍存在,一旦企業規模擴大後就會有應收賬款成為壞賬的風險;其次是中國商業環境的不完善會加深企業運營的風險。”

    為了滿足轉變的需求,我認為將有兩個方向,即經銷體系向物流靠攏,或是物流體系向經銷靠攏,最終成為一個整合的服務模式。吳澤友總結道,目前經濟增長疲軟,去中間化有助於提升用戶企業自身的利益,幫助企業更好地生存和發展,這叫形勢所迫,順勢而為。

 

打造中台供應鏈系統

推出全新服務模式

    因此,天圖物流從2016年以來立足供應鏈與物流,打造了名為“中台供應鏈”的F2b的SaaS服務平台,亦被認為是這幾年來天圖物流的新突破。吳澤友鄭重地說道:值得注意的是,天圖物流並沒有採取整合客戶資源的方式,而是研究使用者行業的變化,設計和提供與其業務模式匹配的功能和服務。

 

中台供應鏈服務模式

    在以“中台供應鏈”為基礎的服務模式下,天圖物流為客戶企業提供採購分銷服務場景、打造IT系統,居中構建供應鏈分銷服務平台,並聯合金融機構、物流等社會資源,共同為平台供應鏈各環節賦能。

    具體表現為:首先零售商發起採購申請並支付採購定金;然後通過相關的金融機構配資,全額付給天圖物流;天圖物流根據零售訂單向品牌方支付全額貨款;再由品牌方發貨至天圖物流指定監管倉庫;待零售商還款後,相關的金融機構通知天圖物流,安排倉庫送貨至零售商指定收貨終端。

    據吳澤友介紹,目前中台供應鏈的服務內容涵蓋了採購、倉儲、物流、售後、通路開拓、IT管理系統等全鏈路服務,並得到了銀行、保險公司、基金等資金機構和物流機構的支援,合作客戶涵蓋了家電、手機、汽車等知名品牌。未來天圖物流也會著眼於二線企業,逐步形成真正的行業壁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