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以出色的服務能力 跨足服裝業的配送服務

[封面故事] 以出色的服務能力 跨足服裝業的配送服務

 

服務業 德邦快遞 快運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作為中國知名的物流企業,德邦快遞在2018年7月正式更名的同時,正式發佈了大件快遞產品。其實在這之前,德邦快遞已經加入到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並以自身出色的服務能力贏得了客戶的信任。

   談起德邦快遞,“快運”是其長久以來的標籤。其實自2013年起,德邦快遞就已經進軍快遞業務,2018年7月正式更名後,德邦快遞正式發佈了大件快遞產品,這意味著德邦快遞在服務上形成了全公斤段的產品矩陣。

 

往“重”發展謀市場新機

    德邦快遞服裝行業解決方案首席專家賀恒飛解釋道,中國快遞市場競爭激烈已經成為事實,所有的企業都在考慮如何轉型。“轉型的一大方向就是拓展公斤段,要麼更重,要麼更輕。”賀恒飛說道。

    就目前的客戶需求趨勢,大件商品如冰箱、洗衣機等商品的線上滲透率越來越高,大件快遞的需求也隨之水漲船高,這些訂單不僅要求物流服務商能夠送貨上門,而且部分訂單還提出了送裝的要求。因此,3~60kg公斤段的市場將會成為未來競爭的主要市場之一。另一方面,不少品牌方對於物流管理趨於快遞化,尤其是對於門店的鋪貨不僅複雜,且對定制化服務的需求如門店退貨、調貨、財務結算的便利性等也在不斷強化。

 

因勢利導謀轉型

    這些需求發展正好契合了德邦快遞轉型的方向。自2013年進軍快遞領域,德邦快遞就預見到了未來市場的激烈競爭和行業瓶頸,為了打造全產業鏈內服務更完善的競爭力,德邦快遞發力大件快遞產品,包括推出特惠件(3~30kg)和特重件(30~60kg)等服務產品,都是為了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因此從另外一個角度而言,“大件快遞”產品是德邦快遞對於“快遞”的重新定義,這也將是目前德邦快遞的核心業務領域。

 

兩大基因助力自身轉型

    賀恒飛對此表示,這是基於德邦快遞的兩大基因所決定的。第一,德邦快遞注重穩定,基本不會搶先進入某個新領域,而是會在做好充足準備之後在恰當的時間切入;第二是德邦快遞善於挖掘和洞悉客戶的需求,尋找某些市場新的機會點。因此對於進軍快遞市場並發佈大件快遞產品,是基於德邦快遞本身在物流服務方面的實力,和客戶需求的體現以及對於未來市場的準確判斷下多重因素推動的。

 

進軍服裝領域

    德邦快遞的轉型也促使自身進入了服裝領域。正如上文所言,首先是業態的變化,不少品牌商開始摒棄貨物從廠到中央倉到經銷商到門店的物流模式,開始採用廠到門店、倉到門店的物流模式,這意味工廠或者中央倉儲的發貨訂單變得高頻且量少。其次是線下服裝的門店需求涉及到了更複雜的功能,需要快速的補貨門店調貨,包括後期的返貨,甚至像新興的O2O等,因此品牌的全網統調能力需求會越來越強。

    “這些需求與德邦快遞採用直營體系而發展起來的異地調貨能力是一個完美的契合,德邦快遞能實現全國全網的調貨,包括統一的服務、統一的報價等等,這個對客戶來講是其變革性對應的能力。”賀恒飛說道。

 

合作大於競爭

    同時,賀恒飛還談到了服裝落地配的競爭問題。賀恒飛坦言德邦快遞的優勢在於快速穩定的運輸時效,以及100%的市縣覆蓋率。但是,對於德邦快遞而言,儘管形成了全公斤段和全產業鏈的服務能力,並不代表著德邦快遞在每個環節都具備了非常大的優勢。例如德邦快遞在區域尤其是同城當日達的服務,相比之下優勢不大。因此,賀恒飛表示,德邦快遞首先要保證客戶的中長途服務,在未來整合供應鏈中大部分的運輸環節後,會基於客戶的需求,德邦快遞甚至可能將與相關的物流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德邦快遞還是著眼於保證優勢環節,強化自身能力,深度開拓市場,然後根據客戶的需求,重點做一些服務的延伸。”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