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零售的內功在哪裡?

[專欄] 零售的內功在哪裡?

 

零售 商業模式

 

文章來源:文/楊曉光

 

一個商業模式的成功,需要企業自身和外部環境的共同促成,而這兩者又是相輔相成的。本文通過分析國際成熟市場環境和成功企業運營模式,希望能夠説明,目前過度重視行銷端的中國企業們,重視供應鏈的作用。

 

成功企業的核心要素畫像

    先來談談作者對一個成功企業的核心要素的畫像。早前參加過楊國安教授的楊三角理論課程培訓,理論的核心是:企業的持續成功=戰略X組織能力;楊教授的理論學起來頗為精深和權威,聽完之後也非常認同。但這麼明瞭知名的理論,為什麼很多企業BOSS卻不能學以致用,用不好呢?究其背後原因,我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企業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創始人也就是老闆,這位創始人是否能夠有能力構建準確企業的戰略和良好的組織能力,決定了企業的成敗。其實我們去看大多很成功的企業都是因為他的核心創始人的存在。以前因為在外資企業的長期薰陶,一直認為一個好的企業是靠制度、流程和系統來管好的企業,一直以來認為這個理論是對的,但經歷了諸多新創企業後發現,一個企業進入成熟期這種方法是有效的,但對於一個初創企業,戰略的正確和核心組織能力的快速構建確實是重中之重。因此對於初創的企業選對合夥人,選對創始人很關鍵。

 

新零售內功構建

    其次,我們再來談談當下新零售的企業內功應該如何構建。在這裡作者不想再像其他同仁一樣,大談特談企業的內功是如何細化流程,如何完善績效,如何依靠數據化管理,如何每天建立日例會機制持續跟進,如何建立精益求精的持續管理方法等老套路。作者想讓讀者們換一個角度來從“明道”的層面來看看企業的內功到底應該如何構建?

 

下游通路戰火燎天,

上游供應鏈一成未變

    我們放眼整個的商業發展史來看,商業環境一直都是不斷變化的。特別是隨著移動互聯技術的使用和普及,商業環境的競爭和反覆運算更加激烈,更迭週期更加短暫。移動互聯技術帶來了商業模式的無窮想像和組合,甚至這種競爭的白熱化已經發展到了人類商業史的極端。我們正隨時隨進行著“基於大數據的人、場、貨的重構”,一場、一物、一人的商業模式組合無窮,生意無窮。整個商業模式和環境被徹底顛覆和重構。大多數傳統的老企業在這次商業變革升級中,被破舊立新或轉型升級。整個商業環境正呈現出百花齊放和反覆運算更替,幾乎到處都是硝煙彌漫,一將功成白骨枯的場景也不時呈現。

    但我們靜下心來觀察,目前絕大部分的競爭都發生在商業鏈的下游通路端,基本上都是商業通路的模式變化和競爭。而發生在商業鏈上游供應鏈的競爭變革並不大。下游通路端的商業競爭和資本的燒灼已近白熱化,流量在不同的生意場間不斷地被細分和爭奪,但生意的本質背後是否就僅有流量?產品和供應鏈效率是否是企業真正應該構建的內功呢?我們目前的供應鏈仍停留在原有水準,並沒有發生太大的改變和升級,這是否是企業競爭力提升的核心呢?帶著這些疑問我們來看看一些案例分享。

 

美國餐飲行業的“教學”

    拿生鮮零售來舉例,據瞭解,美國餐飲供應鏈行業市場規模達到2,890億美元,7年複合增長率約為4%,行業集中度較高,目前三大巨頭為Sysco、US Food、Performance Food。其中,Sysco是全美最大的餐飲供應鏈企業,且市值規模(340億美元)。第二名US Food(74億美元)和第三名Performance Food(4億美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