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引進先進物流技術 為傳統安全美食護航 絕味食品股份...

[專欄] 引進先進物流技術 為傳統安全美食護航 絕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管理中心總監 王立志

 

物流技術 絕味食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中國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開出了一家家紅色的店鋪,伴隨著“鮮香麻辣”的氣味,“絕味鴨脖”逐漸成為了中國休閒鹵制零食的第一品牌。如今,這個傳統美食開始發力現代化建設,以期能夠進一步滿足消費者需求。

 

以“安全美食”

為願景的絕味食品

    “安全美食”,絕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絕味食品)生產管理中心總監王立志告訴本刊記者,這是絕味食品的願景,也是絕味食品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所堅持的原則,更是絕味食品擊敗眾多鹵制休閒食品的不二法門。

    據王立志透露,目前中國休閒鹵制食品市場規模已經近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絕味食品已經佔據將近7.4%的市場比例,目前絕味食品的終端銷售額每年達到了70多億元人民幣,門店數量超過了1萬家。

    為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和保證產品品質,絕味食品在中國設立了20多家工廠,並開始逐步引入現代化生產線。同時,絕味食品成立了“絕配”供應鏈公司,通過高標準化的冷鏈服務體系,來確保物流效率的提升和產品的美味安全。

    讓人感到驚訝的是絕味對於物流成本的控制,王立志詳細講述了絕味食品在物流成本控制方面的努力。物流成本主要在兩方面:一方面是原材料物流,由於原材料物流成本主要集中在運輸方面,所以能夠下降的空間不大。另一方面則是成品物流,目前絕味食品的成品物流的配送成本保持在3%左右,遠低於行業平均水準,而且這個成績是在保證全程冷鏈的情況下所做到的。“配送服務本身是由協力廠商物流服務的,但是我們設立了相關的軟硬體標準,只有與其匹配才能夠為我們提供服務。”王立志說道,“絕味其實已經成立了專業的公司,用以管理這些配送服務,同時也期望未來能夠社會化,去推動降低社會物流成本。”

 

嚴密把控“安全”

    既然是安全美食,絕味食品在安全方面也花費了不少精力。談及安全,王立志表示,從工業化的角度來看,中國的鹵制休閒食品發展時間相對較短,相關的規範和標準也是在行業嶄露頭角之後才被陸續設立和執行,絕味食品亦是如此。為了確保美食“安全”,絕味食品以GMP標準推進硬體整體設計,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在簡化員工操作的同時避免對食品的污染;通過SAP—ERP資訊化管理系統的應用,實現數據化管理驅動食品安全的提升。

    “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是循序漸進的,從最初的安全靠監督,到目前安全由設計實現,不僅是理念的變化,同樣也是各種環境變化產生的結果。”王立志鄭重地解釋道,“以前沒有相應的規範,整體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所以只能依靠監督。現在不僅有相應的規範和標準,同時生產水準也已經今非昔比,食品安全在規劃設計階段就被作為重點關注對象,所以保障性也就更高。”並且絕味食品設立了具有國家級標準的中央檢驗室的品質中心,針對如原材料的農殘、藥殘,以及成品的甜度、辣度等所有理化指標進行檢測檢驗,來全方位保證食品的安全。

    同時,絕味食品也開始往產業上下游延伸,以期能夠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例如原本上游原材料標準化極低,因此可能會出現一些影響食品安全的因素。絕味食品通過品質中心幫助原材料供應商制定相應的標準和要求,例如毛淨度、相關產品的長度等等。在配送端,絕味食品採用了“全程冷鏈、日配到店”的模式,所有產品依照訂單生產,以0~4℃的溫度在每日淩晨配送至門店,整個生產週期(包含生產訂單下達、生產、包裝、揀選)僅用12小時就可以完成。據王立志介紹,“全程冷鏈、日配到店”的核心作用是保證產品的“鮮”,由於絕味食品杜絕在產品中加入防腐劑等添加劑,所以必須要以“冷鏈+快速”來保證足夠的貨架期,進一步保證門店的銷售週期和產品安全。

 

引入自動化緩解壓力

滿足需求

    “所以其實我們的壓力非常大。”王立志說道,“因為我們需要通過20多個工廠來覆蓋所有門店的訂單,而且所有生產是根據訂單來執行,因此不僅需要我們快速地生產包裝,及時的物流也成為了必要。於是我們引入了SAP、SRM 、WMS、MES、TMS等各類軟體,同時物流自動化也成為了關鍵訴求。”

 

降低交付週期成為關鍵

    王立志重點解釋了引進物流自動化的必要和迫切性體現在哪些方面。絕味食品在上線各系統之初的核心目的就是儘量降低交付週期,包括利用系統打通銷售端到生產端,以及提高標準化運營,保證產品規範、安全、快速地送達門店銷售給消費者,而且生產自動化也作為相應的解決方案被引入。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絕味食品發現一個關鍵問題,即所有按訂單批次生產的產品並沒有按照批次進行揀選,而是在所有產品生產完後才進行揀選,無形中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近四個小時),這些時間足以用來分批交付,所以絕味食品需要引進能夠按照批次自動揀選的物流解決方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