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運動服飾遇新機 供應鏈制勝者盡享新模式紅利

[封面故事] 運動服飾遇新機 供應鏈制勝者盡享新模式紅利

 

運動服 供應鏈 服務行業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服飾行業歷經數十年的高速發展,在如今互聯網數位技術以及全民健身等各種利好的背景下,運動服飾快速增長,其中行業龍頭品牌Nike和Adidas表現尤為突出,供應鏈結構也在新的技術和行銷模式下悄然發生改變。

 

    21世紀初,中國服裝行業迎來第一輪高速發展,據統計,消費者年均購買成衣數量較前15年增加60%,更換服裝的頻率增加50%。全球服裝款式換新頻繁,產量實現翻番,成本下降、供應週期縮短。2011~2013年由於服飾行業盲目的通路擴張、以及線上行銷壓力等因素,導致庫存危機爆發。運動服飾行業身處其中,總體銷量隨之大幅下滑,行業龍頭品牌營收與毛利率均出現明顯下滑,Nike 2013財年三季度大中華區同比下跌10%,安踏同比下降14.4%,李寧同比大跌24.5%。(圖1)

圖1 2007-2023中國運動服飾市場規模情況(單位:億元人民幣,%)資料來源:Euromonitor

 

新機遇形成

    近年來,全民健身運動悄然成為熱潮,羽毛球、登山、潛水、廣場舞、瑜伽、馬拉松、徒步等各種新舊運動項目,開始輪番成為潮流。相對富足的95後、00後新生一代崇尚為炫酷而健身,安逸的中老年一代開始將運動作為養生,人們的健身熱情和消費信條,在運動服飾上得以展現,花費數年時間從庫存高壓的寒冬中走出來的運動服飾開始煥發生機。

    在這一輪運動服飾的熱潮中,行業龍頭品牌Nike和Adidas銷量拔得頭籌。截至2019年5月底,Nike集團2019財年第四季度營收101.84億美元,同比增長4%,淨收入增長至40億美元。大中華區第四季度營收達到16.97億美元,同比增長22%,連續20個季度實現雙位數增長,2019財年營收達到62.08億美元,第一次突破60億美元大關。Adidas2019年一季度財報顯示數位化業務收入上升40%,拉動銷售額同比增長6.1%至58億歐元,電商通路推動其淨利潤同比增長17%,大中華區銷售額實現16%的雙位數增長,連續第20個季度取得雙位數增長。龍頭盡收新賽道增長紅利。

 

“新”對供應鏈的變革

    在這輪運動服飾的增長中,龍頭企業對市場新技術和新模式積極投入、大膽嘗試。針對服飾具有季節性,流行性以及多尺碼、色碼導致的多SKU特點,加之運動服飾專業性和安全性等更多考量因素,快速優化自身供應鏈的佈局,在供應鏈的投入上可謂不惜重金,引領潮流。

 

3D列印技術

    作為數位創新嘗試的3D列印技術的引進,是生產模式和供應鏈模式的巨大變革,可以大幅提高供應鏈前端效率。這項技術在生產環節無需製作整套模具,大幅縮短了產品生產和設計的供應時間。在品類管理方面,無需各類複雜的原材料供應,只需相對簡單的列印材料倉儲,極大降低了傳統服飾行業難度頗高的產品品類管理。在配送上,3D列印其靈活的微型工廠生產模式,使產品在消費者周邊佈局成為可能,這種不受傳統工廠和倉庫地域限制的特點,可以大限度減少運輸成本。

    作為運動服飾龍頭的Nike早在2013年就開發出一款名為蒸汽鐳射爪(Vapor Laser Talon)的3D列印運動鞋,收購以色列電腦視覺公司Invertex推出足部3D掃描軟體,2018年4月,Nike又推出新款Zoom Vaporfly Elite運動鞋,採用了FlyPrint鞋面,首次將3D列印織物技術運用於功能性運動鞋,這些舉動都顯現出Nike試圖運用數位化手段提升自身供應鏈的決心。據Nike公開數據顯示,Flyprint的總體設計用時,比以往加速16倍。

    另一龍頭Adidas在3D的投入上也不甘落後,僅用一年時間便完成了與矽谷公司Carbon從合作、研發到全球發售3D列印鞋AlphaEDGE 4D的整個供應鏈運作,讓Adidas大幅縮短本地製造運輸時間和成本。

 

新行銷模式

    互聯網不斷推出的數位化新行銷模式,在運動服飾中表現尤其突出,運動鞋市場KOLs正在不同的社群中,發揮出網紅明星般的超強帶貨能力,更為重要的是KOLs行銷模式對服飾供應鏈的變革不容小覷,成為追逐紅利的龍頭企業大膽嘗試的重要原因。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