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大家居的大物流 未來可期

[專欄] 大家居的大物流 未來可期

 

大家居 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家居行業範圍廣泛,品類、消費場景相當複雜,隨著居民對於生活水準要求的提升,帶動了家居行業的發展,而擁有如此複雜業態的家居行業,開始考慮物流的佈局。

 

廣泛的家居市場

    從定義來看,家居是指家庭裝修、傢俱擺放、電器配置等一系列和居室有關的領域,因此家居市場涉及的行業相當繁雜。

從市場表現來看,據統計局統計資料顯示,2000~2013年,中國規模以上傢俱製造業企業營業收入複合增速達25.8%,2013年以後隨著中國經濟和地產降溫,家居行業年均增速降至20%以下並呈持續放緩態勢,2013~2017年整體營收複合增速降至8.8%,至2017年傢俱製造業實現營業收入為9,056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8%,增速較2016年下降2.9%。因此,2013年基本是家居行業發展分水嶺。

    同時,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20~40歲的人口基數增多,二次置業的需求開始顯現,該消費群體對於家居個性化、人性化、智慧化、健康化和功能化的追求與日俱增,帶動了定制家居需求增長,以及由於追求小戶型空間利用率產生家裝的定制化需求,近年家居行業尤其是定制行業又迎來了新一輪增長需求。

 

複雜的行業,複雜的物流

    正如上文所言,本身家居行業領域範圍極其廣泛,加上新興的商業模式,整個行業變得更加複雜。就目前而言,傳統分銷中CS通路、KA通路,和線上零售以及新零售甚至全通路,都在家居行業落地生根,且各通路目前的增長情況也各不相同。

    傳統通路方面,以2013年為分水嶺,以著名定制家居品牌索菲亞為例,2010~2014年門店數複合增長率達25.6%,其中最高增速達37%,亦構成了其收入增長的主要原因。同時,家居賣場的地位提升有限,招商壓力大,尤其是在優質經銷商方面。電商的滲透也在逐步加深,以2017年雙11為例,在天貓TOP 50店鋪中,泛家居行業獲得10%席位,貢獻8%的業績,雙十一成交過億的泛家居品牌有42家,其中TATA木門、全友泛家居、索菲亞、九牧當天銷售額超過5億元,由此可見線上銷售通路對家居類企業銷售業績貢獻的占比和重要性。

    此外,行業間的競爭也加劇了業態的複雜度。正如上文所言,迫於傳統招商壓力,不少家居賣場品牌不再甘心作為平台方,而是基於多年的經驗開始直接切入用戶端,由自身或聯合推出了不少家居產品和品牌;不少家居品牌也不甘示弱,除了不斷加大線上的滲透率,同時也希望能夠聯合泛產業形成合作圈,為消費者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務。此外,線上裝修平台的興起,又為家居品牌提供了新戰場。

    行業的範圍度廣、通路複雜,競爭方向多樣化,導致了整個家居行業的複雜度陡然提升,同時也造成了當下家居物流的複雜。

    首先是運輸和配送方面。傳統的分銷基本以廠—倉—店為主,運輸、倉儲成為其主要物流服務環節,由於訂單的碎片化,因此配送至消費者更多的是以臨時叫車的方式並輔以安裝,相對缺乏體系化的管理。而小品類的產品屬於即買即走,不存在配送過程。

    其次,是線上銷售方面。針對特大件產品如地板、櫥櫃甚至沙發等,或採用德邦快遞等具備大件快遞上門的服務商發貨,或採用電商平台自建物流提供服務,亦存在其他協力廠商如托運、零擔貨運等物流方式完成服務。而中小件產品,使用一般的快遞或者快運服務即可滿足,尤其是電商大件化的趨勢下,各知名快遞、快運服務商已經具備了相應的服務能力。

    當然,對於倉儲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傳統銷售模式下的倉儲物流也相當傳統,不少工廠倉庫的倉儲現場和作業較為原始,錯發、漏發事件時有發生。這類情況主要集中在地板、櫥櫃等大件產品。而在其他品類如廚衛等,對於倉儲的投入部分已經開始邁入自動化和資訊化。例如宜家、方太等,都上線了自動化倉儲和物流資訊系統。此外,不少家居品牌由於採用定制化,因此無論是門店或是工廠都不會產生成品庫存,但是實際情況下,由於消費者帳期的拖延等原因,還是會產生庫存難以處理的情況,導致庫存、倉儲管理費用攀升。同時,對於部分產品,還存在多次送裝的情況,因此產生了對同一銷售訂單出現多次出庫和配送操作,亦增加了倉儲管理複雜度。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