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物流業芝麻開門 馬來西亞公司潰不成軍?

[國際物流] 物流業芝麻開門 馬來西亞公司潰不成軍?

 

物流業 馬來西亞

 

文章來源:文章來源/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楊惠平

 

   

   

    鑒於馬來西亞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東南亞電商的發展,馬來西亞物流業迎來了廣闊的前景。但令人擔憂的是,面對成熟的國際企業,馬來西亞本土企業優勢不再,需要採取全新的對策來守衛市場。

    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地位,擁有面向麻六甲海峽的多個港口,亦是免於許多大自然災害的安全區,佔據地理優勢,加上如今全球電商熱潮蔓延至本地市場,此番天時地利,令物流業前景看俏,最近數年更引來眾多外國企業垂涎進駐。

    然而,多家上市物流公司近期業績顯示,面對跨國網路更為完善的競爭對手,單憑過往優勢恐怕無法保住市場比例,面對寸土必爭的物流市場,馬來西亞國內公司可以採取哪些對策以守住疆土?

馬來西亞占盡地理優勢

    近幾年來,走在路上會發現了多了不少色彩繽紛的新興物流公司,許多更是來自海外,為沉悶的物流市場帶來一片新氣象。

為什麼來馬來西亞?

    根據普華永道2018年公佈的《馬來西亞物流整體市場和整合趨勢》資料顯示,馬來西亞2015至2020年貨運5年複合成長率為8%。隨著本地電商領域興起的好時機,更是進一步推動本地物流業的增長,也引來了許多跨國物流公司湧入本地。

    MIDF研究預計,本地電商領域將在2020年增長20.8%,意味著國內處理包裹的數量將取得增加,吸引了許多最後一哩快遞公司,包括初創公司J&T Express和Lalamove紛紛與知名電商結盟策略。

快遞公司積極擴展業務網路

    為了滿足速度和數量需求,許多最後一哩快遞公司積極擴展業務和網路,亦帶動城市地區的倉庫增長。根據谷歌和淡馬錫控股的研究,東南亞電商銷售預料從2018年的232億美元增長逾300%,至2025年的1020億美元。

    這也吸引更多新進場者,就如近期計畫開展至馬來西亞的新加坡物流公司優狐(UrbanFox)。優狐被任命為馬來西亞數碼經濟機構(MDEC)所倡議的數字自由貿易區(DFTZ)的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夥伴。而這一切歸功於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地位,加上政府一直致力將馬來西亞打造成東南亞轉運樞紐下,基礎設施有利於與港口和機場的連通性。

 

全球分銷倉庫 VS 中央儲存所

    許多跨國公司也將雪蘭莪、檳城和柔佛巴魯視為其分銷的策略樞紐。例如全球科技公司—博通有限計畫通過檳城峇都加灣工業區的2公頃土地,開設15萬平方尺的全球分銷倉庫,借此利用檳城對全球後端半導體產量輸出8%的穩固貢獻。

    MIDF研究指出,由於該戰略地段距離檳城國際機場和檳城港口並不遠,所以該設施除了讓博通有限進行全球分銷,亦是該公司的中央儲存所,用於收集美國、臺灣、韓國、泰國和本地製造產品的全球庫存。

 

博通、宜家等紛紛建立全球分銷樞紐

    而從長遠來看,博通有限有意在未來10年投資41億令吉(1令吉約7.4元新台幣)進行全球生產計畫、品質管制和物流管理的擴展,預計將進一步鞏固本地電子電器生態鏈,以支持該行業的公司創造龐大的商機。

此外,宜家也預計投入9億令吉在雪蘭莪英達島工業區設立區域性分銷中心,這是繼芝加哥和杜塞爾多夫後,全球第三大的宜家分銷樞紐,預計將在2020年9月完工。MIDF表示,該中心占地約9萬5,000平方公尺、儲存容量預估為19萬2,800立方公尺,預計除了可應付東盟區域的宜家商店還包括了印度。

 

FedEx、泛亞物流等紛紛跟進

    由於該地理位置鄰近巴生港口,分銷樞紐相信將更著重於海運,料有利於當地物流公司。為了抓緊機會,物流公司也整裝待發,做足準備功夫以便能一舉拿下大型合約。

    伴隨著檳城航運的較高出口量,全球主要物流商—聯邦快遞(FedEx)耗資1760萬令吉在檳城國際機場建立了一個占地4830平方公尺,名為“FedExGateway”的航運設施。

    為了滿足速度需求,聯邦快遞採用了兩台波音767s和3輛從檳城前往曼谷和新加坡路線的40公噸卡車,促使該設施可以在一個工作日內把貨物運送至美國,並在夜間送貨到20個主要的亞洲城市。此外,該設施還為所有包裝無論大小提供X射線掃描,可在每小時分揀2700個包裹。

    除此之外,將新總部和分銷樞紐設立在英達島的TRI模式(TRIMODE,0199,創業板交通物流組)與宜家新分銷中心距離非常近,看似有望“近水樓台先得月”。其分銷樞紐中,通過配備的貨架系統和條碼庫存監控系統,把公司的業務集中整合。分析員指出,若是宜家向TRI模式推出倉庫和貨運代理服務,預計倉儲能力可增加額外的5萬平方公尺。

    泛亞物流(TASCO,5140,主機板交通物流組)也不遑多讓,自2018年收購MILS冷鏈物流後,便在英達島擁有空餘的地皮,一旦巴生港口的需求增長時,該公司便可選擇設立倉庫設施。

    據瞭解,泛亞物流海運貨運業務收入與國內主要港口的集裝箱輸送量同步增長,當中巴生港口貢獻過半。若宜家分銷中心開始運作,分銷及運輸活動在巴生港口的機率較大,料可帶動該公司海運業務表現。

 

取消AP准證 提高港口競爭力

    此外,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曾在4月時表明,從4月1日起取消港口汽車轉運申請入口准證(AP)政策,以提高港口競爭力和效率。

    也就是說,任何在馬來西亞港口轉運的外國車輛,無需再申請入口准證,通過簡化手續,來吸引原本可能在新加坡進行轉運的外國汽車公司,選擇在馬來西亞停泊和轉運的機會。有鑑於此,南部自由貿易區近年湧入的國際汽車公司將有所增長,預計推動丹戎帕拉帕斯港(PTP)港口和集裝箱需求。

    據瞭解,過去幾年,許多國際汽車公司紛紛在柔佛重新安置售後服務中心,而這導致MMC機構(MMCCORP,2194,主機板交通物流組)丹戎帕拉帕斯港(PTP)投資的首2個階段自由貿易區,占地1,586英畝(約641公頃)的開發土地出租率已達80%,同時年均運輸量達到10萬標準集裝箱。

為了迎合未來更多的公司注入,MMC機構已獲得批准開發自由區的第三階段,預計占地面積為168英畝(約68公頃),約2年後開始建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