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1期-2019年10月] 時尚品與家電業須重朔供應鏈 / 模組化分揀裝置 助力學校教材零錯誤高速分揀 新學社...

[國際物流] 模組化分揀裝置 助力學校教材零錯誤高速分揀 新學社‧草津物流中心案例

 

模組化分揀裝置 草津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如果物流現場實際引進“id-PAC”(見照片❸)物流處理設備,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此次編輯部直接採訪了日本教材出版界的龍頭企業(株)新學社的物流據點,報導該公司引進伊東電機(株)的MDR式物流處理解決方案“id-PAC”,在出貨分揀業務中取得巨大成功的案例。

 

實現自動化杜絕作業錯誤

    株式會社新學社創建於1957年,是一家專業從事從幼兒到初中三年級學習教材的出版社,全面支持“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民間教育”三大領域。

    學校教育,就是小學、中學使用的訓練、測試、參考書等教材的計畫、製作、銷售、配送等業務。學習教材的數量達3,000種以上,通過日本全國約1,300個銷售代理商等通路提供給各小學、中學。

    家庭教育,是關於家庭學習教材,主要編輯和發行以嬰幼兒到中學生為對象的月刊教材“波比(popy)”。

    民間教育,主要通過集團公司的(株)好學出版社,編寫小學生、中學生專用的輔導教材。與小學、中學教材一樣,這些出版物面向日本全國各地。

    近年來,以教育的ICT化(資訊、通信和技術)為背景,對數位內容的傳送進行了研究,但是,教育還應以“讀、寫”為基礎。把紙質教材配送到日本全國各地的工作非常重要。該公司的執行董事、物流管理部長、德島事務所及草津事務所長山本伸夫先生強調說:“日本全國大約有2萬所小學,1萬所中學。隨著出生率的降低、小規模學校越來越多,但作為公共教育的旗手,為了能讓所有的學校都能及時得到教材,我們對代理店網路進行了梳理。”

    支援株式會社新學社教材物流業務的是草津物流中心(滋賀縣草津市,照片1)和德島物流中心(德島縣德島市)。草津物流中心主要負責小學教具教材、中學教材以及好學出版教材的物流業務;德島物流中心則負責小學圖書教材、月刊波比(POPY)的物流業務。對於印刷公司交付印刷好的教材,兩處物流中心不僅僅進行貨物保管、配送,停留在物流服務方面,還具有流通加工功能,例如:對測試卷等列印類書籍進行裁剪,按照定制內容裝訂問題集等。

    此次採訪中,草津物流中心所面臨的課題是,在4月份的繁忙期,如何應對每天25,000個包裝箱的大批量出貨。作為今後的事業計畫,有必要增加教材的商品系列,配備能應對每天出貨 3 萬個包裝箱的運營能力。

    首先必須改善發貨區域的分揀作業。草津物流中心物流部總務科長松井保先生就改善的理由作了以下說明:“在包裝箱進貨量和交貨形態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教材追求多樣化,物流量也隨之增加。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每天增加的出貨量呢?貨物轉交給運輸公司之前的分揀作業是一個瓶頸,如果不對這個流程加以改善,就算增加來自上游的供應量,下游部分的分揀作業也會崩潰。”

    改進的重點是實現分揀作業自動化。草津物流中心具有包裝箱發貨專用、散裝貨物發貨專用等4條發貨線路。以前,通過滾筒傳送帶,把來自上述4個包裝區域的出貨商品包裝箱搬運、彙集到發貨區域。將配送業務委託給西濃運輸(株)等運輸公司,運輸公司安排人手在發貨區域按各運輸公司、各路線班次及目的地進行分揀。此項業務,(株)新學社方面配置5名員工,與運輸公司派遣的工作人員,一起進行分揀作業(照片2)。

    另外,在包裝箱的短側面上需要黏貼發貨標籤。4條傳送帶中的2條,是根據發貨系統的要求,黏貼發貨標籤面為背面,然後再搬運的流程設計。為了便於分揀,作為後一道工序,必須在傳送帶上將包裝箱翻轉180度,使發貨標籤朝向正面。因此,一部分分揀作業人員必須專門負責翻轉作業。

    人工分揀時產生的操作失誤也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在繁忙期,每天需處理25,000個包裝箱的大量出貨,平均發生4~5件分揀錯誤。一旦將貨物配送到錯誤的目的地,就需花費1~2天再將貨物運回來,有時還會導致貨物丟失事故。松井先生說:“我們想對銷售代理店、學校、私塾等配送錯誤進行改善。作為貨主,我們公司有責任把貨物正確地交付給運輸公司。”

    一旦發生中途取消訂單,就很難確定該單貨物當時處於物流中心內的哪道工序,問題在於無法簡單地停止出貨。如果能夠在發貨區域將該單貨物挑出,問題就不存在了,但是目前無法通過人工作業來解決這個問題。

 

輕薄短小結構

3天完成安裝

    將來的物流量還將不斷增加,新學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分揀作業自動化、效率化,以及消除作業錯誤。該公司曾向幾家物流設備製造廠商提出了提案請求,但進展並不順利。

    山本先生表示:“我們詢問了不少專業企業,有好幾個提案都是設置「重、厚、長、大」的設備,對於這樣一個重大投資項目,我們很難立即作出判斷。”許多提案的前提是引進大規模的滑塊分揀設備,增建倉庫,擴大設置空間。考慮到此類提案的工期長、成本高,“我們不得不猶豫不決”。

    改善計畫停滯不前,松井先生有一次偶爾參觀了“日本國際物流綜合展”,親眼目睹了伊東電機(株)參展的 MDR 式物流處理解決方案“id-PAC”的實機演示,靈光一閃,改善計畫有了新進展。

    松井先生最初關注的是該設備的緊湊性(照片3,4)。“id-PAC”由各種功能模組構成,這種功能模組使用傳送滾筒內置電動機的MDR (Motor Driven Roller)“PowerMoller”。把用於搬運的直進模組、分揀的分流模組等功能模組組合起來,就可自由地編制適合現場操作的最佳傳送帶佈局。這是一款“輕薄短小”且非常靈活的解決方案,松井先生認為,該設備非常適用像自己公司那樣設置空間有限的現狀。

    該公司接受了伊東電機的提案,並正式開展引進工作的具體事宜,經過用戶的現場參觀,於2017年2月正式簽約。關於引進時期方面,就新學社而言,希望能趕在4月份繁忙期之前完成。

    經研究後決定,安裝日期為3月18~20日,利用週末、節假日的3連休假期。距離設置的日期已很近,在伊東電機(株)總公司工廠(兵庫縣加西市)實際組裝實機,然後使用實機進行佈局,並反復進行測試,做好精心的準備,終於趕上了安裝時間。據悉,松井先生多次去現場參加動作測試。

    回顧當時的情景,松井先生說:“基於我們迄今為止的經驗,以及故障發生和解決的相關知識,在實際安裝後,為了避免發生類似故障,我們試著做了各種各樣的試驗。伊東電機株式會社的技術人員具有豐富的經驗訣竅,而且應對措施超出我們設想的對策”。

    正式安裝開始。第1天,花了半天時間拆去原有設備,然後開始安裝。從第2天到第3天安裝結束,第3天的後半天進行動作測試等調整,整個工程順利結束。山本先生說“當初真的很擔心,施工真的完成了嗎?完全按約定3天完成安裝,毫不影響平日的業務,實在是太好了”。id-PAC的每一個模組都具有獨立的搬運邏輯,只需連接相鄰的模組就能馬上工作,非常成功(見圖表1)。

    由多個控制器“IB-E05”(照片5)聯合的結構,只需排列模組即可完成控制程式。而且,在沒有來自上位機器指令的情況下,模組還能自主運行,分散控制,這就是伊東電機獨有的原創技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